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期

5 李书福 从“狂人”到“网红”

作者:
时间:
2018-09-14 14:01:52

2015年,无疑是李书福风头最盛的一年。从随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英国,到博瑞上市突破自主高端车天花板,再以“车界惟一”身份出席乌镇互联网大会。吉利越来越成为中国汽车的一张名片,而李书福的个人口碑,也从一个 “汽车狂人”变成了“汽车网红”。

此前,《汽车人》曾撰文《极客李书福》。但如今来看,一个“极客”的称谓远远不能涵盖李书福的能力和眼界。博瑞阶段性的成功和吉利在智能互联方面的建树,意味着这个历 史并不久远的中国民营企业,已经找到了未来发展的两条上升通道,而且这是前人从未走出的道路。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吉利和李书福的成就,已经超越了目前中国的任何一家汽车企业。

多年来的潜心布子,步步为营,如看来已近收获之季。

从英国到乌镇

在150人的英国随访名单中,李书福的名字十分显眼。因为在这张洋洋洒洒的上百人名单中,给予汽车业的只有两个名额,而李书福/王传福的“车业双福”,更带有某种喜庆的寓意。

尽管早年上汽集团收购了英国MG,但如今对于英国人来说,李书福则是一位更熟悉的尊贵客人。因为李书福的吉利不仅收购了他们的企业,还为他们带来了投资。

在2013年全资收购了英国锰铜公司两年之后,吉利在2015年3月正式宣布,将投资2.5亿英镑为伦敦出租车公司建设一座高技术、现代化的全新工厂。这座工厂将为当地创造超过1000个就业机会。

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表示:“吉利集团对新工厂的投资,是对曾经在伦敦出租车公司工作过的每一位员工辛勤付出的肯定,我对吉利在考文垂投资建设全新工厂表示热烈欢迎。”

相似的场景发生在2015年的另外一个地方。2015年6月,比利时国王菲利普访问中国,亲自来到了吉利学院与李书福“叙旧”。

而从英国到乌镇,李书福从一个商业成功人士变身汽车极客。作为惟一一位来自汽车界的大佬,李书福在乌镇互联网大会上的演说,成为中国汽车行业在科技发展上的一扇窗口。李书福对于车联网、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三个层次上的观点,也代表了吉利未来发展的方向趋势。

随着这一波智能化浪潮的袭来,曾经封闭的汽车行业正在面临来自另一维度的冲击,大量的非传统汽车企业都试图借此契机切入市场巨大的汽车产业。作为一家传统的汽车企业,李书福领导下的吉利,因为有来自沃尔沃的技术支撑,成为了少数掌握核心技术和发言权的企业之一。这让吉利在可预见的未来竞争中,处于一个非常有利的上风位置。

从商业的角度来说,无论是收购沃尔沃还是收购英国锰铜,吉利的两次出手都表现得可圈可点,成为中国在全球汽车市场上为数不多的亮点。当初被视为“蛇吞象”的沃尔沃收购案,让吉利背负了巨额资金压力,但仅仅几年时间,沃尔沃就扭亏为盈,并且在中国建立了整车和发动机工厂。

民营的背景,不长的历史,如此的成就。李书福的眼光与运筹帷幄的能力,由此可见一斑。

从沃尔沃到博瑞

博瑞在市场上所获得的反响,则是李书福另外一种实力的显现。在从无成功先例的自主高端车领域里,博瑞几乎是一骑绝尘。在截稿之日的统计中, 2015年11月份博瑞的月销量高达5427辆,这不仅创造了自主品牌的记录,甚至也进入了合资品牌的一线阵营。

如何突破自主品牌天花板,是过去几年来中国汽车始终议论不绝的话题。然而最近几年,这样的议题日渐稀少,因为一方面,自主B级车销量全面惨淡,月销百余辆的成绩实在不值一提。另一方面,在售的自主中高档车大都难以脱离合资车型的影子,甚至完全是照搬而来。缺乏核心的技术和知识产权,也让“突破天花板”的问题无的放矢。

博瑞的成功,则为这个市场注入了新的血液,也带来了许多新的可能。如果从市场层面来说,博瑞是一款叫好又叫座的好车,那么从产业的角度来说,则证明吉利通过几年的时间,已经有能力对旗下的资源进行充分的整合再造,从而切实地实现了生产力的进步。博瑞的成功才仅仅是一个开始,可以预见,未来几年随着与沃尔沃技术整合的不断深入成熟,吉利品牌将在产品力上迎来一次高能爆发。

2010年,吉利全面收购沃尔沃。很难相信,在短短5年的时间里,吉利不仅盘活了这个曾经已经边缘化的豪华品牌,使其重回世界豪华车的主流阵线,同时还能够将沃尔沃的技术资源进行消化吸收,反哺自主品牌的发展。更重要的是,两者之间没有过多的侵染,在提振自主的同时,也保持了沃尔沃的独立高贵属性。如此错综复杂的操作,并不是任何一个企业家都能够胜任。

因此,博瑞所获得的不仅仅是一场在中高级车市场的小胜,更多的是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吉利在多品牌运营管理、技术平台挖掘共享方面的进步。作为吉利集团的董事长,用流行词汇来说作为这个大品牌的主理人,李书福在政治、商业、技术甚至是文化层面的长袖善舞,令其在如今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环境下,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而更为被外界所一致推崇的是,即使如此,李书福略带憨厚的笑容并未改变,谨言慎行之下,他仍然是原来那个李书福。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