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期

功过 朱福寿

作者:
时间:
2018-09-14 14:13:12

曾经在中组部大考中胜出的朱福寿,或许没有想到他的职业生涯在短短4年之后就结束了。2015年11月2日下午,中纪委网站公布了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朱福寿涉嫌严重违纪被查的消息。继一汽原董事长徐建一后,央企反腐“打虎”再度落下车企“大佬”。

相比已经62岁的徐建一,朱福寿无疑年富力强(1962年出生),正处于事业的上升阶段,且其在任期间的功绩堪称卓著。东风集团近几年来在乘用车、商用车、合资、自主等各个方面都有出色表现,论功,这其中都少不了朱福寿的功劳。

也正是因此,朱福寿的落马不仅令人震惊,更令人惋惜。同时也带来更大的忧虑和疑问——塌方式腐败为何愈演愈烈?腐败现象为什么越来越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国有企业的人才机制是否出现了问题?

功过不相抵

朱福寿最后一次以东风总经理身份出现在台前,是东风悦达起亚新K5的上市发布会。或许彼时他已经预料到未来的人生走势,因此讲话风格前所未有之犀利。在这段长达23分钟的脱稿演讲中,朱福寿痛陈了东风悦达起亚遭遇发展困境的三大外因和七大内因。观点鲜明,引人深思。

朱福寿与东风汽车结缘31年。 1984年8月在东风汽车公司参加工作,从机电科副科长做起,历任东风汽车车轮有限公司董事长、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轻型车厂长、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职,直至2011年4月任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

4年前,《汽车人》曾撰文揭秘中组部大考的过程细节。这是一次极度严格保密的高规格考试,仅仅是出题专家就有26人,还有17名工作人员。而17人同样来头不小,都是各省委组织部的考评中心主任。甚至,中央专门从北京外国语大学抽调了4名外语老师,负责外语考卷的出题。

由此可见,朱福寿当年的胜出绝不轻松,其能力水平是得到了全面评估认可的。这一点,在其随后4年的工作中也体现得淋漓尽致。

2011年12月,东风发布自主品牌中期事业计划——乾D300,到2016年,东风总体自主品牌销量达到300万辆,东风“大自主”战略逐渐清晰。彼时,上任总经理仅半年的朱福寿提出了“大协同”战略,以整车带动零部件、新事业反哺老基地、合资事业支持自主事业、主业促进辅业的协同思路,使协同从无序的、零散的、短期的行为,转变成有序的、系统的、长远的举措。

这一对症下药、思路清晰的战略构想不仅让外界了解到朱福寿全局的视野和把控力,同时也在随后几年的发展中让东风汽车受益匪浅。东风汽车2014销售380万辆。全球500强品牌中,东风成为惟一登榜的中国汽车品牌。

这些原本闪光的才智作为,如今看来充满了讽刺的味道。朱福寿是典型的高学历高能力的实干派领导者。然而,同时他又是迈不过那道坎的失败者。

2014年11月,中央第十三巡视组进驻东风汽车公司开展专项巡视工作。中央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东风汽车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下一级领导班子成员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政治纪律和选拔任用干部方面的举报和反映。

2014年12月21日,东风汽车公司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了查处的2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决定给予34人党政纪处分。 在此之后,有关朱福寿被调查的传闻便时有传出。直至2015年年底,“靴子”终于落地。曾经意气风发的年轻干将,终成财富权利的阶下囚。

反思国企人才机制

如今再去探求朱福寿贪腐的细节已经没有太多实际意义。而不管是徐建一还是朱福寿,“大老虎”的落马带来的首要问题,都是企业未来将走向何方的命题。

竺延风和徐平的南北对调,是中央给出的解决方案。两人也都在很短的时间内对企业进行了密集的调研,并提出了自己对于企业未来前行的观点。无疑,这两人都具备丰富的经验和经得起考验的品质。但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来说,这样的操作方式是否太过武断草率?

重新熟悉了解一个新企业,需要时间和过程。这中间可能带来的发展滞后停顿问题,同样也需要担忧。放大到整个国企的轮岗制,培养人才、滋生腐败的初衷虽然美好,但在实践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另外一个更加值得警醒的问题在于,如此众多高层落马所反映出的中国国企人才机制的问题。塌方式腐败的出现,不能单纯归罪于个人的品德觉悟,其中必然存在着深层次的机制因素。对于这些动辄管理几百亿资产的车企高管,除了要有行之有效的权利制衡模式,同样需要一套科学的、与国际接轨的激励奖赏机制。

从管理角度来说,监督腐败靠体制,控制风险靠流程。在机制不完善的情况下,轮岗更容易激发干好干坏都一样的人浮于事的心态,从而导致更多腐败的出现。而中国企业大多缺乏企业文化的沉淀,轮岗制的出现更容易导致流程和文化风向的频繁改变,也不利于企业形成稳固的向心力。

纵观中国成功的现代企业,大多离不开一个个性鲜明又稳固长青的掌门人,从格力董明珠到联想柳传志,从万科王石到华为任正非,莫不如是。反观中国汽车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在5年一轮的制度上,出现过不少做合资的转去做自主,做豪华品牌的转去做入门车品牌,做商用车的转去做乘用车的种种令人啼笑皆非的案例。

如果不能打破国企人才机制中的种种不合情、不合理、不科 学的桎梏, “59岁现象”不会消失,腐败年轻化的现象会愈演愈烈。朱福寿不是第一个倒下的,也注定不会是最后一个倒下的……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