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期

文德恩 帝国暮歌

作者:
时间:
2018-09-14 14:15:42

“尽管我并没有意识到在我参与的工作部分有什么错误可言,但大众集团需要一个新的开始,我用辞职为新的开始扫清障碍。”一段堪称2015年年度最悲情的告白,让文德恩成为汽车历史上罕见的因为丑闻而下台的集团首脑,某种程度上这也意味着大众过去一年里,没有谁的人生轨迹比文德恩更跌宕起伏。从宫斗胜利登上权力巅峰,到因质量危机黯然出局,只不过短短5个月时间。2015年4月份,就在文德恩与皮耶希对峙最激烈的时候,文德恩获得大众汽车监事会鼎力支持。大众汽车监事会领导委员甚至在一份声明中指出,文德恩“可能是最好”(best possible)的CEO。仅仅5个月后,大众“排放门”事件爆发,结果令人唏嘘。按照大众监事会的通报:“文德恩博士对尾气值作弊一事丝毫不知情。” 虽然这不可想像,但在笔者看来这倒不是推托之词。质保经理出身的背景,应该不可能容忍在技术指标上做手脚,他在辞职声明中用“震惊”来形容自己听到“排放门”的感受,符合他的性格逻辑。

在2015年皮耶希与文德恩的“宫斗“大战中,监事会之所以一边倒地支持文德恩,很大程度缘于,从2007年文德恩执掌大众CEO职位以来,大众集团几乎成为全球销量增长最快的汽车巨头。要知道,在2006年,大众集团的总销量仅为570万辆,排名远远在通用和福特之后;而到了2014年,大众集团全球销量首次突破千万辆,成为仅次于丰田的全球第二大汽车制造商。

当然,销量的巨幅提升也给股东带来了丰厚回报。据统计,自文德恩就任CEO以来,大众股价上涨了350%,每股分红增长了440%;相比之下,戴姆勒集团的股票同期只增长了88%,分红也只涨了151%。从集团规模来看,2006年以来,大众集团接连吞并了保时捷、兰博基尼、杜卡迪、Man和斯堪尼亚,成为拥有12个品牌的超级巨鳄。所有这些成绩背后,文德恩都功不可没。

然而,过去9年里,文德恩以及他麾下的大众集团也并不是无懈可击。在快速的发展中,大众集团也显露出多重问题。

倘若说大众集团最短的短板,那可能就是利润率问题。虽然从销量和规模上来看,大众与老对手丰田已经不相上下,但在利润水平和股东回报上,大众与丰田差得还是有些远。

2014年,大众汽车全球销售1014万辆,同比增长4%。丰田汽车全球销售1023万辆,同比增长3%。规模相近的前提下,二者利润却差了足足近一倍。当年,大众集团净利润108亿欧元,丰田汽车净利润163亿。更让外界诟病的是,集团旗下主力品牌大众品牌的利润率持续偏低,徘徊在2%-3%区间,远低于丰田的9.3%。

利润低自然就要挤干水分,削减成本,而这就像是一个恶性循环,过激地砍成本一定会影响到质量和品质,从而出现新的更严重的问题。为了提升利润,大众品牌在2013年7月对外发布了品牌削减成本计划,预计通过推行减支措施,包括降低采购成本、削减复杂性和工厂开支等。虽然现在还没有直接联系可以证明,但大众在华接连出现的DSG事件、速腾断轴事件,也正是近两年来集中爆发。

外界对大众的另一质疑在于在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大浪潮下,大众汽车集团过于保守,在过去几年里过度倚重传统动力汽车,以至于在新能源技术上,与竞争对手相比落了下风。无论是混合动力技术、电动车技术还是氢燃料技术,大众发展都慢了半拍。

此外,对大众集团来说最棘手也是最致命的问题在于——大企业病。早在“排放门”爆发之前,大众集团内部早已是利益纠葛盘根错节,领导意志凌驾一切,说一不二。如果说文德恩本人对“排放门”事件确实不知情,所谓不知不罪,但造成“排放门”爆发的深层原因却与他本人脱不开干系。

熟悉大众集团的人知道,一定程度上大众集团内部形成了“老人政治”。无论是皮耶希还是文德恩本人都是一言九鼎,生杀予夺。虽然这两位老人都是偏执狂、质量控,但二者都是人,不是,不可能面面俱到,事必躬亲。甚至有德国媒体认为,大众集团内部存在某种威权统治,文德恩的意志必须不容置疑地被贯彻执行。“排放门”就是这样一个典型,在成本和效率的矛盾中,投机取巧甚至公然作弊也就成为不得已而为之。

“排放门”后,德国《法兰克福时报》犀利地评价:文德恩必须倒台,这倒不是因为他对丑闻是否知情,也不是作为集团首脑他理应承担的责任。他必须走人,是因为多年来作为公司的最高管理者,他在大众无意识地推动了一种滋生欺骗的企业文化。

许多年后,到底该如何评价这个逐渐消失的强人,文德恩本人或许更希望是这个版本——皮耶希在自传《汽车和我》中曾对文德恩如此评价:他对汽车有着强烈的热爱,他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对汽车的挚爱结合在了一起。只有集团最高领导人身上具有这种结合性,才能带领集团继续发展。”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