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期

高田重久 承诺易碎,别往后躲

作者:
时间:
2018-09-14 14:18:02

美国作家库珀的小说《最后的莫西干人》描述一个让人心灰意冷的故事,随着主人公恩卡斯的死去,最后的美德、纯洁的感情以及伦理底线也一同凋零,留下的只是笼罩在美洲大地上的贪婪、残暴的恶意和邪念。

真实的商业世界远比这个虚构故事更冷酷。

全球第二大安全气囊供应商高田公司的网站上曾写有这样一段话:“我们每个人都只有一次生命,不管我们是谁,每一个生命都同等重要,高田采用最先进的技术提供保护,我们正在一步一步、不断地朝着创造完全安全的系统而努力,保护人的生命。”现在看来,一切充满反讽的味道,高田并没有兑现做出的承诺。

据统计,自高田安全气囊破裂事件爆发以来,已至少造成8人死亡,约100余人受伤,并且导致了迄今最大规模的汽车召回案,监控体系瓦解,商业道德崩坏,高田必须吞下所酿造的苦果。

“现在谈论未来的发展有些过早,能不能挺过这一关还不知道呢。” 高田公司董事长高田重久(shigehisa takada)忍不住叹气,这位高田家的第三代掌门人被丑闻折磨得灰头土脸,内心苦不堪言。

“我们对于高田气囊造成的不良影响深表遗憾,我们将遵守所有条款,并致力于解决问题。”终于等来了高田重久的公开认错,此前高田公司曾反复申辩其产品并不存在质量问题,固执地指出是质保过期和湿热温度造成了气囊意外,从而拒绝全面召回。高田采取了逃避认错和尽量减少经济损失的短视策略,这让管理层处理危机的能力备受质疑,高田重久显然不能继续畏畏缩缩。

资料显示,高田重久大学毕业后就直接进入家族企业,2007 年,高田重久41岁即升任总裁,富三代可谓一步登天。不过,多数内部员工对高田重久的印象可以归纳为害羞、书卷气,擅长数字而非现场管理,简单来说,高田重久缺乏大刀阔斧的领导魄力,他还能带领高田“劫后余生”吗?

目前,高田约40%销售额来自安全气囊业务,并且向日美欧几乎所有主要汽车厂商供货,占据全球气囊市场超过20%的比重。正是这样一家老招牌,引发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安全风暴,高田重久面对的,是高田创办以来前所未有的重大危机。

实际上,高田气囊问题由来已久。据了解,早在2000年,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就曾接到投诉,用户称部分车型使用的高田气囊在启动时会产生碎片。2008年,高田公司被曝过去一直隐瞒以硝酸铵作为气囊推进器的安全隐患,随着本田首次因高田气囊安全隐患展开召回,高田产品质量问题浮出水面。

高田安全气囊质量不合格,导致了迄今最大规模的汽车召回。2008年,美国市场开始强制召回采用高田气囊的车辆,到2015年,召回车辆已超过5300万辆,远超丰田“踏板门”以及通用“点火开关门”等事件的影响范围。NHTSA统计数据显示,本田、马自达、宝马、菲亚特克莱斯勒、福特等车企在高田气囊召回事件中所受冲击最大,此外,丰田、日产和三菱等也在全球追加车辆召回。

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只怕猪一样的队友,对于高田“坑队友”的行为,谁还愿意任性买单?

2015年10月初,本田汽车正式宣布,断绝与高田的合作关系,需要指出,本田不仅是高田的第一大客户,并且持有高田1.5%的股份,但备受坑害的本田打算做出彻底了断。随后,高田接连不断地被丰田、日产、马自达、富士重工、三菱等弃用,福特、FCA和通用都宣布不再选用高田产品。这意味着,高田失去的不仅仅是金主的支持,还要面对危机重重的未来之路。

就连日本政府都对高田有些忍无可忍了。2015年11月,日本国土交通省发表声明,针对日本所有汽车制造商提出明确要求,希望车企在为召回车辆更换安全气囊部件时,考虑采用其他零部件供应商的产品。值得一提的是,日本政府直接插手召回车辆零部件更换,此举非常罕见,看得出来,日本政府对于蔓延至今的高田“气囊门”已经失去耐心。

众叛亲离已足够让高田重久头疼了,但麻烦事依旧一桩连着一桩。

“气囊门”让高田公司元气大伤。高田公司原本预计2015财年(2015年4月-2016年3月)可实现盈利200亿日元,但随着股票大跳水,以及高昂的全球召回费用,高田宣布将利润预期下调至50亿日元,即便如此,完成目标也是难、难、难。

一方面,高田要负担5.2亿美元召回费用,另外NHTSA还对高田开出了2亿美元罚款,这对于市值刚过10亿美元的高田来说,简直是大出血。

有分析机构预计,到2020年高田在全球市场的气囊份额将从目前的20%缩水至5%,瑞典奥托立夫、美国天合等对于高田的日系大本营虎视眈眈,全球安全气囊市场有可能进入洗牌期,高田还能否保住自己的位置,让人担忧。

当然,“气囊门”事件对高田的品牌声誉造成了不可逆转的损害,昔日的好盟友本田甚至开始“手撕”高田。 2015年11月,本田汽车发布声明,表示已经掌握高田公司对气囊气体发生器进行测试数据造假的证据,并将相关文件呈交美国NHTSA。

最应该捍卫车内人员安全的守门员,最终却演变为夺人性命的刽子手,高田必须彻底清查产品质量管控体系,高田必须反思为何商业信誉出现如此崩塌。90度鞠躬含泪并无卵用,面对这个烂摊子,高田重久不要躲。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