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期

汽车电商不再是表面风光?

作者:
时间:
2018-09-14 15:29:34

每年“双十一”都是记录创造时,去年也不例外。全民购物狂欢收获最大的,不只是营收高达912亿元的阿里系,汽车电商也首次异军突起。包括易车电商平台完成交易额125.6亿元、汽车之家87.95亿元以及阿里汽车当天交易额也突破10亿元,这还不包括其他大大小小数以千计的电商卖家。

虽然互联网经济在很长时间里被认为是虚拟经济,但随着O2B,B2B兴起,互联网已经鲜明地对实体产业成了挤压。特别是到2015年年底,中国网民已经达到6.68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48.8%,这就为电商以及汽车电商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至于2016年,可以预期的是,随着移动端应用得到更大丰富,会诞生新的电商模型,汽车电商也将在这个过程中拓展各种新的可能。

当然,在一浪高过一浪的互联网经济呼声中,涉及上门保养、洗车等服务领域的汽车后市场已经从蓝海变成红海。不久前,汽车上门保养O2O平台 “博湃养车”资金链断裂业务全面停止。这意味着汽车电商第一批创业潮到了退潮时。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电商和网络经济一定程度上指出了新的发展方向,但对于电商的社会影响力和综合价值,却有了新的思考。据了解,去年12月底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国家发改委在分析明年经济形势中提到,尽管网上商品零售、快递等新兴业态创造了部分新的就业岗位,但也必须注意到网店对实体店带来的冲击和显著的替代效应。

按照网络上流行的一种说法,中国允许电商如此快速发育,是社会经济管理的严重失误,一个实体商业小店铺,背后就是一个中产阶级家庭,摧毁了它们的生存环境,那是社会的灾难。

相信在2016年,无论企业还是政府,对电商的真正意义、价值以及运作模式,将从更大范围和更长时段进行综合衡量。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