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期

互联网企业 ——传说中的攻城锤

作者:
时间:
2018-09-14 15:35:33

2015年,全球汽车产业仍然维持了生产的惯性,但是它们一直面临互联网企业的挑战。不管这些挑战看起来多么微不足道,汽车企业面临的压力与日俱增。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和IT硬件制造商表达了进军汽车产业的兴趣。即便对于以规模著称的一线车企而言,谷歌和苹果仍然拥有哥斯拉一样的巨大的身坯。

和上一年度一样,谷歌和苹果仍然没有推出可靠的汽车产品商业计划。但是两者都确凿无疑地表明了投资汽车业的决心。惟一的谜底是,两者是否会生产汽车或者电动车。谷歌无人驾驶项目的负责人约翰·克拉夫西克否认了这一点,而苹果则按照一贯的做派,意图模糊不清。

由于汽车日趋成为移动软件平台,谷歌和苹果拥有传统汽车厂商难以复制的技术优势。同时,硅谷巨头拥有后者难以望其项背的财力。谷歌从2009年开始研发无人驾驶汽车,市值是戴姆勒或大众的逾5倍,苹果市值更是戴姆勒或大众的8倍。这使得它们在研发费用居高不下的汽车产业获得了优势。

传统车企认为它们不会像诺基亚一样被苹果摧毁,也不会沦为单纯的硬件代工厂,后者意味着汽车产业的大多数利润将向外来者转移。舆论界认为,汽车业在2015年面临的这一风险进一步累加,并接近临界点。

汽车厂商给予的回答是加快新技术推出的速度,但仍然基于传统的产业基础之上。

虽然电动车在市场上的占有率没有多大改善,但2015年可能成为“革命” 的前夜,而非渐进性改善的一个环节。可持续性、数字化和无人驾驶,这三件事将真正改变汽车产业的格局,而2015年则是双方力量对比发生逆转的一年。所有厂商都必须应对这些挑战。令人不乐观的是,他们中的大多数没有意识到攻城战迫在眉睫。宣布进行无人驾驶路试的IT公司在这一年突然变得多起来,这是个再明显不过的信号。

多年以后,传统车企可能为2015年没有抓住反击机会而后悔。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