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期

石油价格沉底

作者:
时间:
2018-09-14 15:50:16

2015年的中东打得火热。奇怪的是,中东热战向来是吹油价的好借口,现在却失灵了。全球性经济减速,似乎是油价走低的过硬理由。

OPEC则丧失了管理油价的动力。沙特宣布不减产后,有望被解除制裁的伊朗也宣布不管油价如何,伊朗扩大产量的决心不会变。对自身最有利的做法——维持产能,确保市场份额——整体上打压了油价,各主要产油国都处于囚徒困境之中。

在油价的严峻时刻,美国又凑上一脚,宣布恢复出口石油,其中包括 页岩油。但评论界怀疑,在油价低于40美元的时候,生产页岩油是否还有利可图。

石油价格对新能源汽车构成的打击是直接的。尽管燃油价格与新能源车销量的长期负相关性还有争议,但在短期内,石油价格的不断下滑,或者徘徊保持在低价位,对大排量车的销售实际上有明显促进作用。

商家告诉我们,购买大排量车的消费者对油价不敏感。同样,购买新能源车的消费者也应该不是冲着节省一点燃油费开支去的——两者的价差可以购买数年的燃油,而这差不多是城市中产阶级换车的平均周期。

遗憾的是,大中城市的新能源车市场被各方面的政策严重扭曲,因此无法识别,哪些出于纯粹的消费考量(需求、性价比等),哪些出于因应政策的指引。而目前新能源车缺乏实际竞争力是公认的。如果不用堆电池的方式,新能源车最大的痛点——续航力则得不到提高,新能源车消费也就无法在市场条件下成长。这也是各国新能源车的销量均低于规划的原因。

从这一点上看,油价走低促进了传统能源车的消费,对新能源车的打压属于间接性的殃及池鱼。即便如此,全球大力投资新能源车的企业,主要业务仍然是传统燃油车,它们乐于看到传统燃油车并没有退出历史舞台的迹象。纯粹的电动车企业(纯氢动力车企业不存在)才是油价低迷的最大牺牲品。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