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期

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

作者:
时间:
2018-09-14 16:00:10

从某种意义上讲,耶仑的前任伯南克先生是遗憾的美联储主席,因为他从未体验到做出加息决定的体验,这还是格林斯潘时代的事。

美联储的加息风声从2015年年初一直持续到年末,终于在12月17日凌晨止息。在此期间,美联储的加息时间后沿不断向后移动,高盛对此一系列的分析文章都颇为精准地预测了这一点。

耶仑和她的同事们在等什么?从官方而言,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的决策依据是美国经济走势。加息的主要参照指数是通胀率和失业率。如果直接对位,任何人都能准确预测耶仑的决定。实际上并非如此。

时隔近10年的加息,终结了美元宽松的时代。美联储必须确信美国经济的复苏不可逆转,以至于不需要过剩的流动性和廉价资金才能维持。

这也意味着国际市场上美元富裕的局面结束。跨境流动资金回流美国是一波潮流,从加息风声放出就已经开始了。而耶仑则等待回流资金足够拱卫美国经济,尽管后者随时可能溜走,但资金总是流向获利洼地。

从这一点看,美国和新兴市场获取的资金量是跷跷板游戏。新兴市场失血是大概率事件。包括人民币在内的新兴市场货币都在这一周期内走贬。中国可能更希望看到这一点——中国重申人民币汇率盯住一揽子货币。而在美元量宽时期,中国央行偷偷地重拾盯住美元政策。

在很大程度上,中国希望看到人民币相对美元轻度贬值。它缓解了中国的疲软的出口现状。

可惜的是,中国汽车出口下滑的局面并不因为人民币相对贬值而立刻有起色。中国汽车出口的传统市场在南美、俄罗斯、中东、非洲和东南亚,这些国家货币贬值力度远远超过人民币(比如阿根廷比索在加息翌日瞬间贬值41%)。

强势美元的回归,欧元和日元的贬值压力同样存在。而国际贸易的结算体系中,美元权重仍然超过60%。只要零部件采购国际化体系仍然存在,美元强势就不是个好消息。它会抬高汽车产品的生产成本。如果汽车不能卖到美国(中国对美汽车出口迄今为止微不足道),美元升值对于中国汽车出口中期尺度上弊大于利。

而对于墨西哥、加拿大、巴西等以美国市场为出口目的地的汽车生产国而言,美元升值才称得上是好消息。

从长期来看,美联储加息还带来制造业的回归,但无论如何,美国制造业的春天永远不会回来。美国经济复苏将促进以美国为圆心的贸易体系复苏,各国都期望世界经济的 第一引擎重新点火。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