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期

TPP新玩法

作者:
时间:
2018-09-14 16:31:21

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在接近2015年年底的时候达成协议,为漫长谈判画上句号,为各国议会几乎同样漫长的批准程序揭开序幕。

TPP从几个太平洋小国的多边协议,成长为仅次于NAFTA(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多边贸易安排,美国重整了太平洋沿岸重要国家的经济关系,当然,除了中国以外。让人不得不承认,美国仍然是最重要的经济体和最有实力的地缘政治力量。

所有的解读都将这一经济事件赋予政治色彩。也正如智库和投行们分析的那样,TPP孤立中国的企图从一开始就不成立。所有围绕在白宫环廊的战略顾问们和帮办们,都会向在任总统强调这一点。

TPP之所以成为我们这个时代首屈一指的多边经济协议,意义在于其打造了高于WTO的国际经济交往的规则,更别提沦为清谈的APEC(亚太经合组织)。美国抢占的是“规则制定权”,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谁是老大的问题。

TPP中众多双边谈判中,至关重要的自然是被媒体称为“大米换汽车”的美日谈判。双方都同意有条件开放自己最为看重的市场——日本大米市场和美国汽车市场。双方都安排了漫长的过渡期,以缓解国内产业的紧张情绪。

汽车产品不在全部取消关税的普通工业品之内,并未体现美国对国内汽车市场的重视。事实上,美国对外资投资本国汽车产业持欢迎态度。而美国对日本本土制造的汽车价格竞争力,一直持怀疑态度。对于汽车零部件,美国的态度就没那么潇洒。

零部件之所以被美国视为奇货可居,完全取决于日本对开放大米市场根深蒂固的、变态的恐惧情绪。关东农民在东京银座点燃拖拉机的画面太有说服力了,以至于历届日本政府都不敢松口。

对全球汽车贸易(包含零部件贸易)而言,美日之间的安排,为两个强势市场和生产国的关系奠定了基调,这是TPP对于全球汽车产业最重要的意义。

中国迟早将崛起为世界汽车生产的重要力量,摆脱目前在跨国汽车贸易和投资上可有可无的地位。那么中国车企向所有TPP国家出口或者投资,将依据什么样的规则?中国显然将再次重复参与几乎所有国际组织的经历——进去的时候,规矩已经立好了。

痛定思痛,就有了亚投行和“一路一带”。TPP给我们更多的启示,在于立规矩的方式。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