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期

雷诺日产冲前三?

作者:
时间:
2018-09-14 16:36:08

雷诺和日产联盟是汽车界少有的双子联盟——理论上没有一个带头大哥,双方地位平等,而且拥有一个两方都服膺的强势CEO。又不同于暂时的技术性联盟,双方形成了更深入的互助平台。但是,双方的融合状态并没有达到一体化的程度。问题,就出在这里。

雷-日联盟在过去的一年里经历的波折,像一部早挖了坑的美剧。回头一看,什么也没改变,只是坑在那里,所有人都绕着走。

“坑”就指的是双方什么时候能真正成为一个集团。这个问题,1999年就应该有明确答案。当时经营连续7年巨亏的日产居然还能提条件,可见至少在当时,车企的壳子还相当重要,至少意味着占据了一定的市场生态位。当年雷诺收购了日产43.4%的股权,但对外表述为“联盟”。这仅是权宜之计,但一直“权宜”到今天。

法国政府在2015年年初的增持雷诺股权行动,打破了平衡的默契。和自动赋予长期投资者双重投票权的弗洛朗热法案一起,被日产认为法国政府想干预自身运营的独立性。

和其他不想被完全吞并的企业不同,日产并没有运作什么“毒丸计划” (这难道不是商学院典型教案吗?)。不光因为日产没那个闲钱,能一力抬股价的轿子。更重要的,日产有成本更低的办法,令法国左翼政府里的工会代言人们知难而退。

雷诺管理层(包括戈恩本人)也不希望法国政府掣肘企业运营,因此如何对待法国政府这件事上,雷诺和日产立场相近。但是,双方对完全合并愿景实现的速度,期待并不一样。因此雷诺和日产的分歧是潜在的、微妙的。

日产公开威胁,将自己持有的雷诺股权由15%提升至25%,并谋求将这些股权赋予投票权。而这些威胁的可信度不如双方停止进一步融合的措施。

经过8个月的艰苦谈判,各方终于达成妥协。法国政府同意保持其在雷诺的投票权重,(法国政府)在雷诺的投票权利不会用于董事会成员的任命与解雇。三方协议将法国政府的控制权限定在可接受的范围以内。持续近一年的控制权之争暂告一段落。没想到,反向的传言——加快合并的传言最近甚嚣尘上。这符合哪一方的意愿?

日产同意打造涵盖越来越广泛的共享平台,目的是降低成本、有效利用资源。日产和雷诺在2015年整合了研发、生产技术、采购和人事共4个部门,并共同研发发动机和电动汽车马达、变速器等,以期每年节约超过60亿美元的开支。但对于终极目标——完全合并,口头上支持,实际上持消极态度。日产更在意运营独立性,和16年前相比,这个立场没什么变化。这就是为什么戈恩频繁示意下任“双CEO”、“接班人最好为日籍”。其意在安抚日产。

雷诺更想要双方完全变成一家公司。至少这样一来,在中美两个关键市场的尴尬地位就能得到弥补。雷诺对于全球第几大这类问题,比日产有兴趣得多。2014年全球车企按销量排名前三名分别是大众、丰田和通用。大众2015年陷入”排放门“,丢掉第一几乎板上钉钉。雷诺并不满意合并后排名第四,可能希望位列前三。但想超越 “摊上事儿”的大众,其实很难,除非雷诺自身在中国拿出不亚于日产的表现。即便顺利,至少也是七八年之后的事。

雷诺对完全合持事实上的积极态度。

双方对此事的温差,能够解释目前略显诡异的局面。

完全合并的愿景,同时不设时间表,是雷诺和日产立场的“最大公约数”。戈恩拥有这个层面的操作权(即所谓“2016年加快整合”)。但双方的合并能走多远,并未完全确定。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