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期

巴黎气候大会

作者:
时间:
2018-09-14 16:36:45

12月12日,在人们的欢呼声中,巴黎气候大会与会186个国家达成了协议,被舆论称为“我们这个时代”最重要的协议。其目标是在2100年,全球升温幅度,较工业化时代开始之前,提升不超过2℃,争取在1.5℃。为此,各国提交了INDC(各国自主贡献)文件——这是和2009年哥本哈根会议与1997年京都议定书最大的不同。

巴黎协议向国际投资者发出绿色投资战略信号。其战略意义,必须由资金、齿轮机制(5年一次盘点制度)和雄心三者确保。当然,这也就是单一透明机制设计的目的所在,即解决三个最重要的问题:钱从哪儿来、如何监督 “雄心”、如何加强执行力。

保罗·克鲁格曼担心巴黎协议可能和京都议定书落得同样下场——看起来很伟大,但最终没什么用。在巴黎,中国和印度明显的转向和让步(放弃发展中国家的义务较少这一立场),不但为协议铺平道路,而且促成了广泛的全球共识。协议的另一个障碍——美国共和党把持的国会,则堕入否认和反科学阴谋论的深渊,拒绝有利于控制排放的新立法。而奥巴马则通过行政命令限制发电站的排放,这是挽回美国在气候问题上国际信誉的重要举措。

如果各国决心履行自己的承诺,(实际上并无可靠惩罚机制),尽管可能仍然达不到2℃的目标,也能加速形成新能源产业。后者将迅速形成一个新的、足以对抗传统化石能源势力的利益集团。

汽车行业站在哪一头?是站在化石队里面,对抗历史潮流的变化,还是试图开发足以改变规则的新技术,最终成为“绿色”势力?

现在看来,汽车行业有点首鼠两端。一方面对新能源产业大举投资(尽管力度不一),而另一方面,在新能源车上无法获得稳定收益的时候,仍然在倚重原有的传统燃油车的利润。看上去像是站在石化巨头这一边。

巴黎协议将从根本上改变所有汽车企业的态度。只有降低排放,甚至完全零排放的汽车技术才有未来可言。有实力的车企将毫不迟疑地增加投入,完全站在绿色能源势力的队伍里——它们会发现拯救地球是有利可图的。此举会打破传统化石能源巨头对全球经济的话语权。与石油挂钩的地缘政治规则将被重写。

相比而言,欧盟在2 021年对域内车企的排放限额要求弱爆了,因为2020年提出INDC的国家,需要在2020年前通报一次新的国家自主贡献,并在此后每5年通报一次。所有不满足国家承诺的车企,将很难在新国家减排法规下生存。尽管可以用现金在碳交易市场上换取额外的排放权,但依赖此举则对企业的盈利能力构成重大打击,更别提社会评价下降给品牌带来的损失。

如此,独立经营的大排放车企,诸如个性化跑车公司将完全不可能独立生存,必须依靠大规模采用减排技术或者新能源技术的集团,来拉低排放额。而电动车则将获得更好的发展环境。其中,丰田的氢动力技术,则可能首先在最发达的欧洲小国得到青睐。当然,两者面临的共同问题是,如何解决初级能源的清洁问题。

巴黎协议,将毫无疑问地重塑汽车行业。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