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3期

改革攻坚深入车业换挡升级——从“两会”看中国汽车业发展路径

作者:
管宏业
时间:
2018-09-18 15:36:24

改革攻坚深入车业换挡升级

——从“两会”看中国汽车业发展路径

□本刊记者 管宏业

处于“减速增质”重要阶段的中国汽车,有望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需求侧刺激政策的联合推动下,加速实现换挡升级。

新年伊始,中国经济遭遇尤甚于以往的冷冬,汇率波动,股市大跌,恐慌情绪不断累积。实际上在上一年里,颓势就已露出端倪。2015年,国内GDP增幅放缓至1989年以来最低,以往依赖投资、出口和消费的三驾马车驱动模式再难以为继。

迥异于以往的氛围下,一年一度的2016年“两会”拉开序幕。应该说,高度浓缩的“两会”,正是观察中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的绝好窗口。特别是随着改革日渐进入深水区,反腐进入攻坚阶段,与固有利益集团的博弈、与落后生产力的角力也更加艰难。当然,恰恰因为困难丛生,今年的“两会”才更加值得期待。

虽然经济增长速度慢了下来,但这也带来了换挡升级的机遇。毕竟惟有回归理性,才能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产业升级。从这个角度来看,“新常态”既伴生新问题,也催生新机遇,适应新常态关键在于改革和转型。

从去年“两会”汽车界代表委员提交的议案提案来看,大多聚焦于环保、限购、汽车社会顶层设计等问题,视野从过去的要政策、要投入转向如何解决汽车社会的人车矛盾,扩展到汽车社会的各个方面上来。结合今年地方“两会”以及行业特点,2016年“两会”汽车的看点,在汽车人传媒总结看来,可以概括为“四个一”,绘就一幅图、指明一条路、打赢一场仗、破解一道题。

无论是加码新能源汽车,还是强化中国制造2025以及互联网+,新的顶层发展纲要已经出炉。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引导下,汽车业将迎来一场自内向外的大变革。

“两会”看点“四个一”

所谓“四个一”,具体来说首先是:绘就一幅图,也就是如何落实“十三五”蓝图。去年年底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今年“两会”的主要议题之一就是审查和批准“十三五”规划纲要。如何确保实现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如何细化落实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可以预期,通过此次两会能够得到更详尽的指示和目标。

指明一条路,通过供给侧改革之路,如何破解当下存在的经济结构性问题。受低迷世界经济影响,2016年中国经济面临更大的挑战和不确定性。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明确表示,要“抡起金箍棒”应对挑战,并称“只要努力,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金箍棒”。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为重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拉开大幕。“两会”期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预计将推出更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打赢一场仗,往大了说,就是重新赢得生态环境的绿水蓝天;对汽车而言,就是进一步明确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以结构优化推动绿色发展。经过30年高速发展,一边是严峻的环境污染,一边是公众对“APEC蓝”“阅兵蓝”常态化充满期待。追求生态平衡与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社会共识。好消息是,在国家政策引导下,国内新能源汽车在研发推广、技术水平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市场化程度也大幅跃进,但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也出现了滥竽充数甚至是骗取补贴的不和谐音符。实际上,全国“两会”召开前夕的地方“两会”上,新能源汽车就已成为最热议的话题。

破解一道题,也就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之际,做好振兴“中国制造”这道难题。抓住互联网+与智能化趋势,从行业内涵上对汽车业转型升级。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两大概念,今年势必进一步要求在“中国制造+互联网”上尽快取得突破。“两会”前夕,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指出,在进一步明确“中国制造2025”的过程中,首要任务是把规划变成年度计划,把年度计划变成具体的行动,把行动变成实实在在的效果。今年“两会”上,无论“中国制造2025”还是互联网+,都将得到更深入贯彻与布局。

双管齐下车业换挡升级

变革的迫切性刻不容缓。2015年,国内汽车销量总计2460万辆,增幅比上年滑落了2.2个百分点,达到1989年以来最低。即使如此,成绩来之不易,倘若不是去年9月份出台的购置税减半政策救市,数字或许会更难看。

国内汽车消费需求依然存在,但与世纪初以来的最初10年相比已是不可同日而语。实际上,从2011年开始,中国车市的增势就已经放缓。当年车市增幅已经滑落到2.5%,过去5年来,有4年的增幅都是个位数——甚至低于GDP增幅。某些专家所鼓吹的“两位数增长”、“车市增幅是GDP增幅的1.5倍”等预期完全落空。

捉襟见肘的社会资源、日益严峻的环境污染……对于年销售2460万辆的庞大基盘来说,即使它还没有见顶,但增长的空间已经远没有想象中那么乐观。全国“两会”前夕的北京“两会”上,甚至首次出现了“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的议案。所有这些都预示出,中国车市正从以往高速增长的市场,快速向转型升级的市场过度。曾经屡试不爽的消费端刺激政策将趋于平淡,汽车行业需要的是供给侧改革,以及内在驱动力上的转型升级。

人大代表,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对此有着前瞻认识,他强调,世界技术进步到了一个重要的转折时期。在互联网经济大背景和环境下,对汽车产业来说就是智能化。徐和谊认为,相比世界各国,中国汽车产业资产的负担没有传统汽车强国重。因此,发展新能源、智能化,中国的优势非常大。

政协委员,科技部部长万钢指出,汽车企业正在和互联网企业加深合作。从网络销售开始,正逐渐进入到智能汽车、智能制造的范畴。特别是互联网的应用,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的发展很好地结合。电动汽车正是互联网和汽车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智能驾驶也在逐步推进。这都将在汽车生产方面也会产生很大的变化,包括促进优质资源的配置、销售模式的变化、服务模式的优化。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则认为,汽车工业正迎来第三个阶段,也就是智能化和互联网的时代。他认为,智能网联汽车+电动化,很有可能改变历史。“光靠电动车弯道可能会不行,但是如果我们中国的体制优势、机制优势整合我们的智能网联,智能化、轻量化、小型化加上强有力的政策支持,我觉得这场革命我们有戏。”

朴实的语言寄托出的是未来汽车业的期望和愿景。尽管出现了异响,但汽车业依然是当下经济板块中最健康的板块。数据也显示,今年头两个月车市表现依然抢眼。实际上,市场并没有变得过于虚弱,只是消费热点发生了转移,处于“减速增质”的重要阶段。对于汽车业来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上需求侧刺激性政策,双管齐下更有望中国汽车加速换挡升级。

汽车行业两会代表及政协委员一览

人大代表

一汽集团董事长徐 平

五征集团董事长姜卫东

三角轮胎董事长丁玉华

风神轮胎董事长王 峰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

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

海南汽车董事长景 柱

东风本田发动机总经理郭振甫

江淮集团董事长安 进

玉柴董事局主席晏 平

曙光汽车总裁李海阳

上汽大众发动机厂维修科经理徐小平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

隆鑫董事长涂建华

华菱星马董事长刘汉如

奇瑞重工总经理王金富

郑州宇通总裁汤玉祥

科力远新能源董事长钟发平

时风集团董事长刘义发

启阳汽车董事长王 麒

长丰集团董事长李建新

万丰奥特董事长陈爱莲

悦达董事局主席陈云华

法士特数控车工曹 晶

内蒙古一机集团董事长白晓光

北京奔驰首席技师赵 郁

东风商用车总装配厂高级技师王 涛

天能动力董事长张天任

杰事杰新材料董事长杨桂生

政协委员

科技部部长万 钢

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

重庆宗申董事长左宗申

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

一汽进出口公司总经理李维斗

中国工程院秘书长钟志华

恒隆董事局主席陈涵霖

中汽工程公司副总经理柳崇禧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