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3期

精神长存 继往开来

作者:
时间:
2018-09-18 15:53:00

精神长存 继往开来

王雯编辑、整理

编者的话

斯人已逝,风范长存,作为新中国汽车工业的主要奠基人和拓荒者之一,郭力的拳拳报国之志、创业图强之举、务实勤勉之行,令人感佩在怀,如仰高山。中国汽车工业做大做强,也仍然离不开老一辈汽车人砥砺奋斗、百折不回的精神给养。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平从“学习郭力学什么”以及中国汽车业现状出发,强调随着中国汽车进入转型升级关键时期,我们要沿着郭力同志的足迹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东风汽车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则谈到,郭力同志在一汽建设和投产当中留下了宝贵财富,我们要永远铭记汽车工业创始人的奋斗精神和伟大人格。学习郭力,肩挑企业大任,追溯郭力,更需鞭策当代汽车人继往开来。

徐 平 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郭力同志始终牢记党的宗旨,视群众为亲人,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后顾之忧。学习郭力同志,我们要学习他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学习郭力同志,就要学习他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为改革发展稳定凝聚磅礴的群众力量。”

斯人已逝,风范长存,尽管郭力同志已经离开了我们40年了,但是作为新中国汽车工业的主要奠基人和拓荒者之一,他的拳拳报国之志、创业图强之举、务实勤勉之行,令人感佩在怀,如仰高山,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和学习。

学习郭力同志,就要学习他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品格。郭力同志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他以顽强意志和坚贞品格,为我们树起了一座共产党人用忠诚铸就的丰碑。

学习郭力同志,就要学习事业为重的崇高风范。我们学习他,就是切实增加大国意识,广泛团结忠于党和忠于人民的力量,推进中国汽车工业薪火相传、创新发展。

学习郭力同志,就要学习他求真务实的创业精神。面对汽车工业一穷二白的困境,郭力同志参与组织召开新中国汽车工业会议,讨论汽车工业发展问题;组建汽车技术培训班,建立汽车实验室和设计室,集聚培养了一批急缺的汽车人才。

学习郭力同志,我们要学习他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郭力同志始终牢记党的宗旨,视群众为亲人,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后顾之忧。建厂初期,职工宿舍就同步建设;条件艰苦,就让职工轮流休养;缺少文化阵地,他就带领建设职工俱乐部。

学习郭力同志,就要学习他牢记党的根本宗旨,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为改革发展稳定凝聚磅礴的群众力量。我们要学习他情为民所系,牢固树立纪律规矩意识,带头打好良好政治生态。

青山不老,精神的榜样不灭,榜样的力量永存。当前全球正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中国汽车产业也进入新常态,必须加快转型升级。我们要沿着郭力同志的足迹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做强、做优、做大,奋力实现汽车强国的美好梦想。这是我们这一代汽车人对郭力等老一代的汽车人最好的纪念和告慰。

竺延风 东风汽车董事长、党委书记

“郭力同志排除万难、艰苦创业的担当精神,讲究科学、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智者胸怀,至今仍深深地影响着我。我们永远铭记汽车工业创始人的奋斗精神和伟大人格,深切怀念以郭力同志为代表的汽车事业的开创者。”

从担任汽车工业筹备组的主任和一汽厂长,再到60年代初负责筹建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随后又担任一机部副部长的郭力同志,他把人生最宝贵的20多年的时光都献给了新中国的汽车工业。虽然由于工作过度辛劳,过早地离开人世,但是郭力同志崇高的品德、敬业的精神、渊博的知识、科学的态度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尤其对于我这个在一汽成长的汽车人而言,郭力同志在一汽建设和投产过程中留下的宝贵财富,也就是排除万难、艰苦创业的担当精神,讲究科学、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智者胸怀,至今仍深深地影响着我。

在担任一汽领导岗位期间,我接触过60年代初期一汽历史上许多工艺文件,看到过郭力同志的文章,从中了解到他为修正大跃进年代的作风,所做的大量艰苦、细致的基础工作。他组织恢复了一系列的工艺要求,这些要求至今仍在一汽的工艺管理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2001年编写郭力同志纪念文集时,我们又一次系统学习了郭力同志的精神和品格,这些精神至今影响着我,促使我矢志不移地从事汽车工业。

1964年郭力同志任一机部副部长,当时恰逢中央建设二汽,这一重任就落到郭力同志的身上,他抽调了一大批建设人才组建筹备组,并且在西北山区选厂址,到现场组织筹备工作的会议,为二汽的筹备立下了汗马功劳。

郭力同志离开我们已经整整40年了,40年来,郭力同志创建的汽车工业历经多年的积累,产销辆位居世界汽车大国的前列。郭力同志参与筹建的东风汽车公司,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已经拥有了年产销380万辆的雄厚实力。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永远铭记汽车工业创始人的奋斗精神和伟大人格,深切怀念以郭力同志为代表的汽车事业的开创者。

在中国汽车工业伟大先行者精神感召下,今天的东风人将继续克服前进路上一切困难,求真务实地迎接一切挑战,我们将不断以新成就、新业绩告慰郭力同志为代表的毕生为汽车工业奋斗的先辈们。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