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3期

雷克萨斯做足“自己”

作者:
时间:
2018-09-18 16:38:45

无论是产品还是品牌,江积哲也强调,雷克萨斯并不想成为另一个宝马或奔驰。“如果我们仅仅是在它们后面亦步亦趋地追随,即便过了10年也不可能实现超越。”他希望雷克萨斯能够创造出“独特的领域”,走出自己一条独特的道路。

在经历过去两年的品牌修整与产品换代后,雷克萨斯正表现出咄咄逼人的向上态势。2015年,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取得历史最好销售成绩,以85935辆的终端交付量、同比增长15%的市场表现实现逆市上涨,并逐渐缩小与市场主要竞争品牌的差距。

更重要的是,雷克萨斯中国执行副总经理江积哲也日前颇为自豪地向记者表示,雷克萨斯保持了健康的运营品质,“2015年,雷克萨斯经销商年均库存指数在一个月内,系中国豪华汽车品牌最低水平。”

能够实现高含金量的经营业绩,与雷克萨斯独特的考核机制不无关系。江积哲也介绍,在雷克萨斯的经营哲学里,“客户第一、经销商第二、厂家第三”。“我想在中国的各大销售企业中,像我们这样没有把销售数量或利润额作为考核指标,而是把经销商的利润作为考核指标的大概只有雷克萨斯一家吧。而且,我们不仅实现了目标,更超过预定目标近一倍左右。”

在中国工作生活已近10年的江积哲也敏锐地意识到,中国汽车市场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比如说,有些经销商倒闭,那在他那儿购车的客户就不能够获得相应的服务。因此,要保证向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经销商稳健的经营必不可缺。”以客户为导向,这是雷克萨斯的核心经营理念,也是雷克萨斯去年脱颖而出的根本原因。

“2015年,我们采取了更为进取的态势,在产品全面发力的同时,品牌力也得到了大幅提升。”江积哲也说道。在他看来,这种变化很有可能成为雷克萨斯华新10年良好的开局。

产品大年重树品牌

“正如我一直所说的,去年雷克萨斯已经发生了变化。在去年前8个月,我们的平均月销量在6000两左右。但是到9月,随着新ES改款车型的投入,我们的月销量一跃进入到9000辆。到了12月,雷克萨斯月销量首次突破1万辆大关。” 江积哲也介绍,以CT系列特别限量版为开端,2015年,雷克萨斯顺利完成了8款新车陆续上市,包括ES、IS、LX、RX、RC等在内的一系列车型,从不同维度满足了更多消费者的需求。产品给力,这也是过去一年雷克萨斯在华业绩飘红的主要原因。

在多个细分领域,雷克萨斯传来捷报。其中,新ES月均销量超过4000辆,在中大型豪华轿车细分市场占据重要位置;全新RX更在2015年11月上市后供不应求;与此同时,NX也始终保持强劲表现,月均销量达3000辆左右。在全混动科技领域,雷克萨斯仍然保持了绝对优势。2015年,雷克萨斯全混动车型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占据中国豪华汽车混合动力市场近80%的份额。

除了在产品方面发力,2015年,品牌力的提升为雷克萨斯在华进一步发展夯实了基础。这其中,以“匠心”为品牌内涵,以东方哲学为传播基调,将雷克萨斯的品牌特征勾勒得更加鲜明。

雷克萨斯中国副总经理朱江坦承,此前,2014年下半年,胡润品牌榜公布了中国消费者对豪华品牌认知感受的调研结果,雷克萨斯曾经被指“形象不鲜明”、“无法用一个词精确描述”等。但他认为,经过一年多的努力,通过产品、技术,以及与用户、媒体的不断沟通,雷克萨斯的品牌形象越来越清晰。

在重树品牌的过程中,朱江认为,最重要的是,雷克萨斯要走出自己一条独特的道路,而不能仅仅做一个追随者。“因为追随者永远不会有机会超过所追随的目标,也无法与追随的目标区别开来。追根溯源,雷克萨斯是一个来自于东方文化的豪华品牌,这是我们跟市场上所面对的各种强大竞争对手相比非常不同的地方。”

他以美国市场为例说明,美国是雷克萨斯的最大市场,这并不是因为它的产品比欧洲竞品更加具有动感,或是能带来更强烈的驾驶快感,而是因为它所提供的产品品质和服务以及一切以人为本的理念,这就是雷克萨斯的成功之道。

在朱江看来,人类在哲学领域里有三个基本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和我到哪里去。过去一年,雷克萨斯基本解决了“我是谁”和“我从哪里来”的问题。因为如果你不解决这两个最基本的问题,就无法解释雷克萨斯为什么是雷克萨斯,雷克萨斯运动车型为什么会呈现出不同的驾驶体验,雷克萨斯的用户口碑为什么是所有豪华品牌里最好的,用户忠诚度是最高的,等等,这一系列的问题都会由“我是谁”和“我从哪里来”来解释。

从全球角度来讲,雷克萨斯第一个25年的使命已经完成,在这一阶段用了更多的时间去观察思考,找寻到自己的道路。在今年以至于未来两三年内,雷克萨斯会在持续沟通“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这个问题的前提下,着手沟通第三个问题:我要到哪里去。

新的方向已经露出端倪。从2012年上市的新一代的IS和GS开始,雷克萨斯的家族化语言已经开始有了雏形了,一直到2014年的NX,去年的ES、RX这些车,雷克萨斯的设计语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显示出外张力更强、个性更加独立的品牌语言。走出自己独特的道路,而不是做一个追随者。在重构设计与产品梳理层面,雷克萨斯已经赢得了初步的成功。

2016年继续“言出必行”

江积哲也表示,尽管中国豪华车市场竞争激烈,但他相信,2016年通过自身努力,雷克萨斯还将继续改变,他谈到了今年雷克萨斯的三大主要目标。

“首先,根据中国豪华车市场结构变化,我们进一步推进‘雷克萨斯经营法则’,即黄金定律;第二,进一步提升雷克萨斯的品牌力;第三,实现雷克萨斯在华年销量首次突破10万辆。”

江积哲也认为,今后中国豪华车市场的规模将持续扩大,但是其结构和市场内涵将会不断发生变化。中国和美国市场首次购车、增购和对现有车辆进行置换的比例存在很大差异,美国70%-80%的车主选择置换用车。雷克萨斯预测,中国在不久的将来也会走向美国市场的结构。“换句话说,中国市场将会逐渐转变为一个以置换为主的循环型市场。这一趋势对雷克萨斯来说是非常巨大的机会。”

无论是产品还是品牌,江积哲也强调,雷克萨斯并不想成为另一个宝马或奔驰。“如果我们仅仅是在它们的后面亦步亦趋地追随,即便过了10年也不可能实现超越。”他希望雷克萨斯能够创造出“独特的领域”,并且在这一领域保持领先。他直言,从全球角度来讲,未来能够得到较大成长和发展机会,并且获得进一步拓展机会的,也就只有中国市场了。“如果说美国是需要巩固的市场,那么中国则是需要拓展的市场。这个过程中,雷克萨斯过去的原则是言出必行,未来也一定如此。”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