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7期

新玩家怎样做不挨骂?

作者:
时间:
2018-09-25 15:37:24

这一个月里,连续接触了几个新品牌,其中包括华晨鑫源的斯威,重庆银翔的比速,蒋大龙收购萨博之后推出的NEVS,以及长城华冠的前途汽车。加上之前的汉腾,以及这两个月动作明显变多的凯翼,这个市场里的新面孔一下子多了起来。

从这些新出现的玩家身上,我们基本上可以看出三条非常明显的道路。玩儿传统汽车路线的,主打SUV,比如斯威和汉腾;玩儿新能源路线的,主打电动车和租赁市场,比如NEVS和前途汽车;玩儿智能化路线的,主打互联网概念,比如凯翼。比速相对特殊一点,要走偏高端的路线。

随着这些新品牌的到来,可以预见的是一大波口水已经在路上。就像斯威的某老总在私下沟通的时候说的:“没有一个新品牌出来不被骂的。”

媒体么,面对一个进入市场的新玩家,表现出质疑也是正常的事儿。这不仅仅是针对国内的自主品牌,对那些漂洋过海来的洋品牌也一样。林肯进入中国的时候,也没少被骂。

问题在于,虽然媒体有时确实刻薄,但客观来说,这些被质疑的品牌确确实实有值得被质疑的原因。有些新品牌,在技术背景并不明确,产品优势并不清晰的情况下,高举高打的做宣传,这样的做法自然令人起疑。

那么,怎么做才不会让一个新品牌挨骂呢?我觉得有三点。

第一、做靠谱的事

汽车作为一种大宗消费,同时又是技术含量与安全指数要求很高的行业,天然决定了其竞争门槛的高企。而目前一些互联网造车的项目,模糊和弱化了核心技术和制造环节的重要性,浮躁之风日盛。

这种思路,做几个华丽的PPT,招几个出名的大腕站台,拉拉风投或许可行,但想要真正在市场上站住脚跟恐怕很难。所以,靠谱的技术实力和制造体系,仍然是汽车竞争的核心根本。一个新品牌,想要或者市场的认可和行业的尊重,离不开这条靠谱的思路。

第二、品牌不浮夸

品牌与产品就像鸡和蛋的关系,究竟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不能一概而论。在品牌创立初期,我认为品牌应该后置,让产品自己说话。并不是所有的消费者都追求高大上的品牌包装,这也是市场成熟和细分化的具体表现,而过于高调的品牌营销只会给消费者留下浮夸的印象。

第三、找到真正的消费者

找不到真正的受众,是媒体行业分析观致这个要财力有财力,要情怀有情怀的品牌难以成功的原因之一。事实上,犯这个毛病的品牌并不在少数。一些初期看起来来势汹汹的品牌,仔细分析下来,却发现他们的定位和受众人群都模糊不清。

在这方面,民营自主企业显然做的更好一些。因为钱是从自己口袋里掏出去的,所以在市场的定位上更精准。就像某品牌销售老总说的:“我们太清楚我们的消费者在哪儿,他们想要什么了。清楚到都不需要做市场调查!”这种自信,源自他过去十几年来做摩托车的经验,他的目标客户就是这些摩托车主,他的市场空间就是他们升级换代的旺盛需求。

从这个角度来看,虽然他们的产品不如观致,他们的品牌也没有观致洋气,但我会认为这个品牌更有机会活下去。

其实,媒体骂不骂并不是一个新玩家所关心的事情。因为在这个机会大把,但挑战重重的汽车市场上,他们要面临的是比挨骂危险得多的事。从市场规律来看,不可能每一个人都成为最终的胜利者,现在都同样的意气风发,但最终总会有人胜出,有人黯然离场。

但我真心为这些新面孔的到来感到高兴。因为汽车这个游乐场不应该是论资排辈的古董商店,有新鲜血液的注入才有机体的活力,哪怕背了骂名,也不必太在意。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