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7期

欧盟日本遭遇双杀

作者:
时间:
2018-09-25 15:41:51

有钱的车企不妨着手准备,去寻找那些对汽车未来发展有益的欧洲技术公司。一旦欧洲的货币风险长期化,即便是丰田汽车这样的大公司也将不堪重负。

对于英国公投的结果,很多脱欧派的老百姓第二天就后悔了。毕竟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令人不寒而栗,更没有人会对自己国家的货币贬值喜闻乐见,当日,也包括首相卡梅伦在当天宣布将引咎辞职。这还不过是最直接的感受,接下来还会发生什么事情?对于普通过日子的人来说,没有人乐意看到自己的生活成本陡然增加。

就公投本身来看,英格兰就只有伦敦、牛津、剑桥几个发达城市投票留欧,显然,这次精英阶层和普通大众对此的态度是截然不同的。

有一个普遍的谬误,就是假定投票的公民在做出选择时,他们是理性的,起码对他自己的利益来说他是理性思考过的。其实呢?恰恰相反,很多老百姓投脱欧一票只是在为现行的一些政策赌气,更有甚者,是抱着调皮捣蛋的心态投的这一票。当事已成真的时候,这些人都是最先后悔的。英媒体报道在6月25日要求重投的民众达到了100万人。和大部分人一样,笔者并不了解英国脱欧会带来哪些影响。在中国,全球宏观策略发展的时间很短,仅几年,多说十几年,根本没有过类似事件的经验。何况,全球一体化和互联网技术发展至今,市场的运行规律已变得更复杂了。

先要搞清楚的是,什么才是信号?信号是金融市场的反应和各国央行的态度。

多数央行表示已经做好在必要时为市场注入流动性,这里包括欧央、中国、瑞士、英国、日本、韩国、香港和印度的央行。其中至少瑞士和韩国央行已经介入了市场,想必,不会只有这两家央行。各国央行会使用货币互换来相互补充弹药,以此对冲汇率波动。

老百姓会下意识认为这又是一轮全球大放水,还真不是。央行的着眼点在于流动性。更简单地说,在投资者卖出时,央行来当接盘侠,因为很可能没有人接盘。央行的目的是减少本币跌幅过大过快,这种干预恰恰是在守护老百姓的购买力。购买力下降不仅仅是由超发货币一条造成的,如果因为对手盘稀缺导致本币大跌,大跌的事实会进一步影响人们对本币汇率的看法。

另一个显而易见的事态是欧元、英镑的贬值使得国内资产折价,当然,人民币也会跌,但咱们毕竟不是主灾区,从6月24日A股和人民币汇率的走势来看,波动相比核心灾区差远了。所以,手里现金充裕的车企,不要再大笔分红了,可以去欧洲收购一些相关高科技公司。欧洲大概率会遭受股汇双杀,资产价格必然大打折扣。

在金融危机期间,上汽集团果断买进了美国通用汽车的股票,不但获得了数倍的财务回报,还获得了不少关键技术。近几年,均胜电子在欧洲的几起收购,无论从自身的发展还是A股市场来看,也都受益匪浅。

此消彼长,由于货币贬值也会导致欧洲各国的购买力下降,所以欧企在华的投资策略可能会受到影响,如果对方来投资变得不容易了,那我们的企业就主动过去收购得了。

英国的靴子落地,市场更担心会不会有下一个英国和下下一个,它们是谁?其实欧元区的主要问题在多年前就被索罗斯这样的宏观策略大玩家说中了,那时索罗斯就公开表示欧盟共同体必然走向崩溃。所以,我们还要做更坏的准备,但有动荡才有机会,有钱的车企不妨着手准备,去寻找那些对汽车未来发展有益的欧洲技术公司。

在这次事件中,日本不得不谈,日本在脱欧事件中无辜中枪。公投结果当日,日经225指数是全球主要股市当中跌幅最大的,当日下跌了下跌了1286.33点,跌7.92%,创近16年来的最大跌幅纪录,而日经指数期货一度触发了熔断机制。

同时,日元汇率大涨,美元兑日元当日从开盘的106.574应声跌破100整数关口,最低至98.989,收于102.190,日波动率超过了7%,很多投资者因此爆仓。欧元兑日元更是跌了5.79%,报113.650,日波动率超过了9%。

简言之,日元成为了全球首选避险货币,但日元波动如此剧烈、买盘如此疯狂还是令人难料。由于日本是一个出口型导向的经济体,由于日本已经是负利率了,所以能用到的货币政策相对有限。这导致了出口企业的上市公司股价大跌。纽交所的丰田汽车当日下跌5.45%,OTC市场的日产下跌4.82%。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当日发表声明,强调将与海外主要央行携手在流动性供应方面以策万全,努力维持市场稳定。日本瑞穗银行分析认为,如果国际市场因此而躲避货币风险变得长期化,将会导致日元升值股市下跌的趋势继续下去,将严重打击日本企业业绩,使日本经济再度陷入停滞的可能性升高。

以丰田为代表的日本跨国企业国际经贸经验丰富,短期内不会波及中国市场和日企在中国的投资。但如果像瑞穗银行所说,欧洲的货币风险长期化,即便是这些大公司的也将不堪重负,进口零部件的成本也会提高。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