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7期

穆 伦2025战略,重构大众竞争力

作者:
时间:
2018-09-25 15:45:12

6月16日,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发布了经由监事会批准的未来发展战略,即“携手共进——2025战略”,这是大众汽车集团有史以来的最大变革。

虽然只是巧合,但其中蕴含的深意却值得回味。每年6月的6、7、8三天,都是国内数百万莘莘学子集中高考的时候,数十年寒窗苦读,就是为了一朝金榜题名。今年与学子们一起应考的多了一位汽车业的“霸道总裁”——德国大众汽车集团CEO穆伦,在经历了“排放门”事件的信任危机后,面对中国车市增幅放缓的“新常态”,他打算如何过关?

先来看一下穆伦那三天满当当的行程:6月6日抵达上海,访问上汽大众,与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总裁陈志鑫及上汽大众总经理陈贤章等举行会谈;原计划当天晚上抵达北京,却因为北京雷雨交加而航班延误,第二天凌晨3点才到北京;稍作休息,仅仅3个小时后,穆伦就开始进行上午的媒体沟通会,结束后,当天下午参加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第四届圆桌峰会;6月8日,穆伦抵达长春访问一汽-大众……三天三地,多场活动,比高考更夸张的节奏和密度,对这位大众汽车集团CEO的体力和智力要求都着实不低。以至于不少行业人士评论,作为跨国车企掌舵人,穆伦也是够拼的。

这么“拼”的背后,在于穆伦急切向外界重构大众汽车集团的形象和美誉度。对于拥有12个品牌、全球雇员超过60万人的德国大众汽车来说,它正逐渐从“排放门”阴影中走出来,它重新将目光聚焦未来,构建迥异于以往的“2025”蓝图。

6月16日,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发布了经由监事会批准的未来发展战略,即“携手共进——2025战略”,这是大众汽车集团有史以来的最大变革。

“2025战略”包括了一系列影响深远的战略决策及具体措施,旨在确保集团的长期持续发展,推动盈利性增长。穆伦表示,集团将对核心汽车业务进行综合性调整,快速建立全新移动出行解决方案领域的业务,大幅提升效能,同时加强创新能力,贯彻企业理念及方法,以实现集团的发展目标。

回归“大众”本色

6月7日,穆伦出席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第四届圆桌峰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亲切会见,并就跨国公司在中国“十三五”规划期间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进行座谈交流。

在谈及对中国市场的定位时,穆伦表示:“大众汽车集团致力于深耕中国市场。我们将携手合作伙伴持续加大投入,从2016年开始,在未来几年中,每年将向中国投资超过40亿欧元,聚焦可持续出行解决方案。在从汽车制造商转型为出行服务提供者的过程中,大众汽车集团将中国视为创新高地。对于汽车行业而言,全球都面临共同的挑战,我们很高兴能与中国政府进行开放性的对话,并期待与本土合作伙伴建立创新的合作模式,携手共进。”

痛定思痛之后的变革步伐又快又疾,完全打破了以往人们对于德国人因循守旧的看法。仅从一个细节就可以看出不同:与他5年时间里都不曾与中国媒体面对面沟通的前任相比,不到3个月时间,穆伦已经是两次与中国媒体恳谈。

最近的一次见面是在中国,占据大众汽车全球38%份额最不容忽视的市场。

虽然不是第一次来中国,但这是他首次以大众汽车集团掌门人的身份在中国接受采访。

由于航班延误,穆伦前一晚仅仅睡了3个小时,这使他看上去稍显疲惫。

事实上,从去年9月份临危受命,过去的9个月时间里穆伦都过得不轻松。他坦言,这一段时间是他职业生涯里最艰难的阶段。“对去这几个月,的确是我在大众汽车集团近40年的职业生涯中经历的最艰难的岁月。”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大众汽车在全球的声誉跌至低点,穆伦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实际上,过去9个月时间里,他大部分精力也集中于此。

6月16日,穆伦在沃尔夫斯堡发布集团新战略时表示:“柴油发动机排放事件为集团造成了严重的影响,我们将从错误中汲取教训,修正不足之处,并在恪守诚信的基础上建立以价值为导向的开放性企业文化。”

所幸的是,“关于柴油发动机排放事件的解决现在我们进展很顺利”,穆伦介绍。在欧洲,大众汽车已经就如何维修客户的车辆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案和措施;在美国,6月下旬还将和政府部门会面,商谈包括民事赔偿在内的各种方案。包括民事赔偿在内,所有赔偿费用可能在162亿欧元左右。

162亿欧元相当于大众汽车去年营业利润的1.2倍,虽然数字庞大,但已经比最初最坏的预计好了许多。

穆伦睁着一双蓝汪汪的眼珠诚恳地说道:“总之我要强调的是,我们非常抱歉大众汽车有这样的事件发生,我们将竭尽全力找到事件的真相。同时,我们将竭尽全力在组织、工作流程上避免今后类似错误的再次发生。”

与去年9月份相比,可以明显看出的是,穆伦脸上的皱纹多了不少,可以设想,处于这样一个位置,足够让人心力交瘁。

穆伦说,让他感到“艰难”的,不仅是因为“排放门”,更主要的是如何推进大众汽车集团的转型。“大众汽车集团在全球约有120家生产企业,共有60余万名员工,这种规模的企业要转型,难度可想而知。首先要让经理层意识到我们的变革是必需的,这本身就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同时,我们要让大众汽车集团的所有工作保持透明,并且必须合规。”

穆伦坦言,对于大众汽车来说,要保持现在的领先地位非常艰难,大众汽车集团内部必须进行改革。为此,集团推出了“2025战略”。

其最主要的一项内容是:发挥全球近60万员工的主动性,使品牌和区域市场有更多的独立性和灵活性。

这实际上就意味着大众汽车集团的12品牌和各个区域今后将承担更大的责任以及相应的权力。实际上也就是“去中心化”。

穆伦承认,去中心化对大众汽车集团绝不可能一蹴而就,“全球60多万员工,将近120个生产企业,还有12个各不相同品牌,让这样一个巨人转型需要相当时间。”让经理层充分理解他们今后将承担怎样的责任,享有哪些权利和义务,如何更好地在他们负责的领域内发挥更好的作用,他认为,这至少需要3年时间。

在大众汽车集团新的战略框架中,重点是核心汽车业务的调整。换而言之,集团将做出根本性调整以应对全新的移动出行时代。

转型为移动出行方案提供者

在处理完眼下的问题,变革和完善所有的组织机构和决策机制后,穆伦终于有能力将目光放在远方。

不久前,大众汽车发布“携手共进--2025战略”,公开表示,集团致力于从汽车制造商转变成世界领先的可持续移动出行解决方案的提供者,集团旗下各品牌将在未来数月内依据该战略进行逐步评估。集团将在今年年底推出细化到各品牌及职能部门的详尽项目计划,以及具体措施和财务目标。

在谈及如何平衡从汽车制造商变成出行解决方案的提供者,穆伦表示:“世界汽车工业正面临一个全新的时代,随着汽车电子化、数据化、自动驾驶等等新技术的出现,大众汽车和传统的汽车企业都在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穆伦说,“未来我们的目标是:把大众汽车集团从一个传统的汽车制造企业,变成一个全新的移动出行解决方案的提供者。”

在大众汽车集团新的战略框架中,重点是核心汽车业务的调整。换而言之,集团将做出根本性调整以应对全新的移动出行时代。

穆伦表示,大众汽车将进一步明确集团旗下各品牌的定位,对汽车和动力传动系统的产品组合进行优化,重点关注最具吸引力且发展最为迅速的细分市场。此外,大众汽车集团将更为重视区域市场和客户的需求,通过现有约340款车型的产品阵容,系统化地推动集团盈利增长。

在汽车和动力传动系统领域,大众汽车集团还将重点关注电动汽车的研发。集团正在制定一个布局广泛的计划:在未来10年,推出超过30款纯电动车型(BEV)。据预计电动车将占据全球乘用车市场的四分之一。2025年,大众汽车集团预期其纯电动车的销量将在200万辆至300万辆之间,占总销量的20%-25%。

在实现盈利性增长的基础上,大众汽车集团正在审视和优化模块化架构,简化研发和生产的复杂流程,提高效能,从而更好地运用集团体系的经济价值。

这将不仅仅局限于工业4.0,而意味着整个企业的一种彻底的转型。“特别是在数据化这一方面,还包括智能互联,所有的工作,一方面是要提高道路交通的安全性,另一方面归根到底还要适应客户越来越个人化的对舒适、方便的需求。”

穆伦观察到,无论中国还是发达国家,城市化的趋势是势不可当,越来越多的人居住于城市,大城市和城市化所带来的交通问题也日益严重。对汽车企业来说,最迫切地是需要找到更好的关于个人出行的解决方案。

未来人类出行的需求千变万化,应对方案也不一而足,但穆伦认为,有三个核心点必须把握。“第一,我们的车需要更加舒适;第二,我们的车需要更加安全;第三,我们的车需要更加环保。”

穆伦认为,满足上述三个条件,一方面,电动车等新能源车将扮演重要角色,另一方面,汽车业必须出现全新的服务模式。

“我们要注意到这样一个趋势,那就是新的年轻一代越来越热衷于所谓分享经济。年轻人希望有个性化的出行解决方式,但他又不希望像他们的父辈一样自己买一辆车。我们希望能够给他们提供所谓的在线移动解决方案。我想这是我们在今后10年、20年所必须注意到的新趋势。”穆伦说,当然,最核心的原则是:安全、环保和舒适。

面对层出不穷的新的趋势,穆伦强调,大众汽车不能被动迎合,而是要主动参与,要积极提供自己的创新方案,能够主动地为客户提供更适应他们需求的产品和服务。

也正是为了应对这些新趋势,大众汽车设立了全球未来中心,其目的就是为了把现有的汽车工程技术和全新的创新技术趋势更好地结合起来,以及更好地了解客户的需求和体验。

在谈到大众汽车全球未来中心的任务时,穆伦表示:“大众汽车全球未来中心的任务,主要是把现有的汽车工程技术和全新的创新技术趋势更好地结合起来,以便更好地了解客户的需求和体验。这里有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我们要对重要市场客户的需求有更深入、更清晰的理解。因此我们觉得三个全球未来中心之一必须要设在中国,设在北京。另外,未来中心一个是设在旧金山附近的硅谷,另外一个就是设在德国柏林。”

三箭齐发弥补中国短板

关于中国市场,穆伦用一个字来概括它的特点,那就是“难”。“这个难是两个方面,一个是整体宏观经济发展在放缓,市场在减速;另一方面是竞争的不断激烈,我特别要说这个竞争不仅仅是国际品牌的竞争,也来自越来越强的中国本土汽车企业。”

可以看出,穆伦对于中国市场依然有强烈的危机感。

尽管如此,穆伦强调,尽管中国汽车市场在放缓,但是仍然是保持增长趋势。“我们需要让我们的生产能力适应中国汽车市场进一步的发展。而我们计划今年在中国投资40亿欧元。如今,中国是集团在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而作为集团战略的一部分,三个集团全球未来中心之一也将落户北京,这也是大众汽车集团对中国市场的又一战略性投资。”

从穆伦的发言中可以看出,为了应对未来更“难”的市场竞争,大众汽车集团将从以下三方面着力补足短板:

一方面,强化10万元以下经济型乘用车市场,大众汽车集团将推出全新的经济型汽车品牌。穆勒透露,大众汽车集团将联合区域合作伙伴开展进一步的经济布局,如推出价格极具吸引力的入门级产品,尤其是在亚洲市场。相关谈判已进入实质阶段。

其次,继续关注以往大众汽车品牌的主力用户群体,也就是中国新兴的中产阶级用户。“我们认为目前中国客户有很大的兴趣去购买SUV,今后两三年之内,我们将在10万到20多万价位区间要推出5款SUV”。

第三,让去中心化在中国进行得更加彻底。从产品、研发到管理、人事,全面加速本土化推进。穆伦说,完全针对中国市场、本土化研发的朗逸和宝来已经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这将是未来在中国继续成功的经验。他相信,同样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上汽大众PHIDEON辉昂,也将取得成功。

让记者多少有些“不适应”的是,从头至尾,穆伦都没有提及“2025战略”的数字目标,这和以往主要是为了减少成本的奥林匹克战略、聚焦1000万辆的2018战略迥然不同。穆伦说,“2025战略”目标的核心就是三个关键词:安全、舒适和环保。

粗听上去这平淡无奇,但细品起来却耐人寻味。大道至简,返璞归真,在历经波折和沮丧、褪尽浮华和骄傲后,“大众”汽车或许本该就是如此。

“未来的大众汽车集团将以卓越的产品,定制的金融服务,以及智能移动出行解决方案,更好地激励客户。我们将成为注重环保、安全及诚信的技术引领者和业界典范。集团将实现具有竞争力的盈利能力,在保持投资吸引力的同时,也是最可信赖的企业和雇主。大众汽车集团将会是一个令我们倍感自豪的企业。”穆伦表示。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