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7期

国改大潮卷土重来金龙汽车成先行者

作者:
时间:
2018-09-25 16:19:32

国改的成功与否,之于整车企业,能够直接在毛利率上体现,国企的金龙和民企的宇通相比就是个好的案例。

去年A股市场轰轰烈烈的一轮行情,最初是由国改概念引发。如今来看,似乎又是雷声大雨点小,似乎近期一系列的经济问题导致高层暂且松懈了对国改的推进力度。

国改能否成功,对中国经济转型来说不可或缺。这个改革开放以来一直遗留的老问题,在经济高速发展阶段,很多矛盾被赚钱效应掩盖了。但随着国有资产规模日益扩张,债务高企,GDP高速增长一旦不再,其问题就会逐一暴露,甚至被进一步放大。

本轮国改元年

随着高层重提国改的重要性,有理由相信2016年将正式拉开本轮国改的元年。在“赋予地方更多国有企业改革自主权”被写入政府报告之后,地方国资国企改革的意愿和步伐也愈发加大。

目前,全国已有25个省(市、自治区)明确出台了国企改革实施方案和意见,有近40个地级市相继确定了更为细化和具体的改革任务目标。地方以上市公司为核心的国资改革将成为主线。

地方国资上市公司近期在资本市场上也是动作频繁。近期,*ST济柴、*ST建峰、重庆钢铁等多家国资公司纷纷宣布重组方案。中泰证券认为,随着改革不断深化,国有企业市场化兼并重组将加速,整体上市以及整合重组将是地方国企改革的主要方向。

国改,首先要解决的是所有权问题、其次是股权优化,目的是改进公司治理,在此基础上,优化企业战略和提高公司运营效率。

大约一年前,我们用A股上市公司的两家客车龙头——金龙汽车和宇通汽车做过比较,当时两家企业营业收入非常接近,但毛利率的差距导致利润总额相差极大,使得两家企业的市值差距数倍。

金龙汽车一直被冠予本轮国改的先行者,一年后回过头看,其推进速度稍显差强人意。金龙汽车股价在经历了长达一年的跌势后,2016年6月15日,突然放量涨停,当日成交量额达到了4.31亿元,换手率7.12%,这是自2009年后该股成交量最高的一天。紧接着在下两个交易日,金龙汽车持续上涨7.01%和2.09%,三日累计涨幅21.65%。

在持续弱势的大环境下,金龙的超常表现令人眼前一亮。从时间和环境看,是MSCI事件尘埃落地,使人们相信A股有筑底迹象。更重要的是从对标企业宇通客车在股灾期间的超常表现,宇通客车不单在整车企业,甚至放眼整个A股市场都是难得的抗跌标的。相比2015年最高点每股23.27元,2016年6越20日收盘价是每股20.18元,比最高点只跌了13.28%,动态市盈率近30倍,金龙是40倍。

如果以更长的时间来看,宇通客车从2008年起一直牛到今天,相比2008年最低点回报超过100倍。连续多年的强势,令很多投资者下意识希望能找到另一个宇通客车。

金龙VS宇通

同为我国客车领域的龙头企业,总体营收规模金龙与宇通相差不大,2015年金龙和宇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68.35亿元和312亿元,这两个数字相比2014年还稍拉开了差距。虽然收入差不多,但由于毛利率相差较大,导致利润总额相差甚远。

年报显示,2015年金龙的综合毛利率为17.15%,而宇通的则达到了25.33%。后者的毛利率相比前者多了接近一半!由于毛利率的差距导致两者的利润相差甚远,2015年金龙和宇通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36亿元和35.4亿元,宇通是金龙的6.6倍。

显然,对金龙来说,毛利率偏低是公司的核心问题。

东财证券认为,除了机制问题外(宇通是民企而金龙是国企),历史导致的金龙股权结构混乱也是主要原因。公司下属三个整车企业,都是独立法人,“三龙”各自为战,采购销售是三套体系,重复投资,费用很高,难以形成规模效应。

福汽集团入主金龙汽车之后,利用定向增发对原有小股东的股权进行稀释,控股股东对上市公司以及上市公司对子公司的掌控能力显著得到加强。

目前,金龙正在大力推进四大协同的改革措施:首先,在采购协同方面,成立了供应链管理部和集中采购委员会,推进集团集中采购,建立健全集团战略供应商合作机制,推进供应链的整合优化。2015 年完成了车用钢材、发动机、变速箱、缓速器、离合器、减速器等重要原材料及零部件的集中采购,与国内外最具实力的供应商建立了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关系。

其次,在营销协同方面,成立了市场管理部,负责推进海内外营销协同,改变传统营销模式,推行点、线、面、体相结合的立体营销模式。

再次,技术协同方面,积极构建统一的平台化研发机构,打造模块化系统集成研发体系,确保各投资企业在共享通用核心技术的同时,能继续发展各自的个性化产品研究。

财务数据显示,公司的协同战略已经初显成效,在新能源客车逐步放量的推进下,公司2015Q4的毛利率达到了创记录的20.1%,是过去10年单季度毛利率的高峰。近期公司管理层已更换完成,由公司大股东福汽集团总经理黄莼兼任公司董事长。新领导班子年富力强,在保持公司稳定发展的基础上,继续推进“三龙”整合工作。

目前重点推进“三龙”的客户和区域整合,减少抢订单时不必要的资源投入,继续保持“三龙”全系列产品的生产线,突出金龙汽车在京津冀、华东、长三角、珠三角等地优势区域,实现差异化而非同质化竞争,后续的内部资源整合值得期待。

有网友评论说:“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一定是今年最火的题材,并且会有业绩支撑。如果上游散伙,没有其他去处,那么最好的去处是下游。客车整车板块有三巨头——宇通、中通、金龙。风格各不相同。”

从金龙和宇通的案例可看出,国改成效无论在资本市场还是实体经济,都会直接在价值上体现出来。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