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7期

一汽国改进程中断,两家公司市值蒸发超70亿元

作者:
时间:
2018-09-25 16:19:52

一汽连续不负责任的态度,对投资者过于不友好,使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在5个交易日里损失超过70亿元。

上汽集团是地方国企改革比较成功的例子,作为央企,一汽集团的改革却步履蹒跚。自一汽换帅,徐平接任董事长以来,外界普遍预期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步伐将加速推进。但事实上,似乎没有那么简单。

事发一汽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于6月3日晚公告,称控股股东一汽集团拟将其解决母公司和上市公司之间内部竞争问题的重组计划延迟三年(之前期限至2016年6月28日)。

一汽连续失信

高华证券认为,公司近期领导层的变化以及重组计划与合资企业相关的某些部分获批可能会令一汽集团的重组进一步复杂化。一汽轿车最近销量疲弱,2016年1-4月批发销量同比下滑32.7%,公司估值偏高意味着公司风险回报比不对称。该机构预计当前股价面临44%的下行空间。

此外,由于大众汽车在2015年年报中披露了总额为162 亿欧元的拨备。该机构猜测,这可能令大众汽车推迟其已公布的增持一汽-大众计划。作为重要的合作伙伴和股东,大众汽车的巨额拨备的负面影响可能波及到一汽集团的重组进程。

6月6日当晚,深交所向一汽夏利和一汽轿车发函,询问为何不能按时履行承诺的原因,并要求母公司一汽股份详细地披露集团整车的生产和资产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公司名称、持股比例、生产主要车型、产销量和财务数据。此外,深交所还要求一汽股份解释变更承诺的原因,并要求提供新的工作安排和时间表,履约能力分析、履约风险和对策、不能履约的制约措施。

此外,对一汽股份的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对此的表决机制深交所也提出了询问,如果未通过股东大会的审议,那董事会将会采取哪些措施?

证监会新任主席刘士余上任后,尤其重视对中小投资者的保护。所以,深交所也秉承证监会主席这一理念,对一汽股份没有按时履行承诺派发了询问函,从询问函的内容和要求来看,可谓相当严苛。

深交所要求两家公司在6月13日前做出回复。可是,直到6月17日晚上,一汽轿车及一汽夏利才发布了相关回复公告。根据这次公告内容,公司对不履行承诺原因的相关回复与其之前公告并无太大差别,没有显现出应有的诚意。

一汽不履行承诺的行为引来投资者维权。持有一汽轿车近1000万股的深圳明曜投资曾发布公开信,恳请其他公众股东一起维权,对一汽股份上述议案投反对票。有消息称,截至2016年6月16日,深圳明曜投资已获得持有一汽轿车股票比例超3%的股东的授权。明曜投资并于6月16日通过几种方式向一汽轿车送达了明曜投资及一汽轿车其他股东共同提出的临时提案,以及相关文件资料。

投资者割肉止血

市场表现上,6月6日消息一出,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双双跌停,直接封死跌停板。次日7号,两家上市公司放量下跌,一汽轿车继续下跌3.88%,一汽夏利下跌4.84%;8号,一汽夏利再跌1.64%。三天里,一汽夏利从7.12元跌至6元,市值损失17.92亿元。一汽轿车从13.19元跌至11.64元,市值损失25.27亿元。两家上市公司在三天里蒸发了43.19亿元。

由于13日两家公司没有按深交所的要求按时答复,致使13日开始两家上市公司股价再度放量下跌。13日、14日两天,一汽夏利分别下跌7.00%和3.23%,一汽轿车分别下跌3.16%和3.83%。从6月6日至6月14日,短短五个交易日里,两家上市公司共计蒸发了超过70亿元人民币,目前仍在低位徘徊。

显然,一汽由于失信,投资者很受伤。明曜投资在第一封公开信中称,一汽股份作为承诺人,没有单方面提议改变其承诺的权利,更不应企图逃避其按期履行其承诺的义务。一汽股份的延期要求,已经构成对其原承诺的单方面毁约,也构成对一汽轿车股价的严重影响,更严重损害了公众投资者对于一汽轿车管理层的信任。

某网友称:一汽夏利如果真正是一家现代化制度的公司,早就该剥离掉夏利品牌了,只保留天津一汽丰田的股权。事实是,一汽集团没有给一汽夏利带来改变,而是在通过一汽夏利不断冲量,以保住市场排名,直到一汽夏利“奄奄一息”。但市场就是这样,你不尊重市场规律,必然要受到惩罚。南北大众当初分别给了上汽和一汽,多年后,虽然一汽-大众、上海大众还是很强,但两家国企的发展却大相径庭,真是令人唏嘘。

原先,大家普遍的预计是一汽集团和上汽集团两者规模相似,尤其一汽还有奥迪品牌。但从前不久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中国汽车工业联合会发布的“2015年度汽车工业三十强”的信息来看,令人大跌眼镜。发布信息显示,上汽集团120252468万元的销售额比一汽集团的51587283万元的销售额足足多了1.35倍,两者的规模已完全不是同量级的了。

私募明星王亚伟豪赌一汽重组众人皆知,龙虎榜数据显示,在6月6日当天,国信深圳红岭中路这个席位在跌停价割肉3.93亿元,这个席位就是王亚伟的。一汽夏利的龙虎榜上没有看到王亚伟席位,极有可能是因全天大单封死跌停导致无法出逃。

信托责任是现代商业之本,一汽的的做法令人难以想像。先是在这么长的时间里一声不吭,直到最后关头突然给大家当头一棒。后是面对深交所的追问,不但延期,还应付了事。其实可以猜个大概,无非是体制下没人想对此事负责,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但这不但损害了一汽的形象,甚至连累了国企的形象。事实也是,在A股市场,国企的估值就是比民企低,这又能怪谁呢?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