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7期

纳入MSCI汽车上市公司有影响?

作者:
时间:
2018-09-25 16:20:57

一旦A股纳入MSCI,随着国际资本流入,新的专业玩家加入,对A股中的好企业必然是好消息,这也有助于上市公司更专注地发展自身的业务,多务实少务虚。

从2014年起,就不乏很多专业人士看好A股被纳入MSCI指数,MSCI是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的简称(中文名为明晟公司),这是美国的一家指数编制公司。A股作为全球仅次于美国(2014年时位于美国、日本之后)的股票市场,要进入的是MSCI新兴市场指数,显然,作为在新兴市场最大的经济体,我们没有不被纳入的理由。

A股报复性反攻

比较于规模和影响力,国际玩家的规则更看重公平、开放和透明性,因此,A股在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落榜,2015年到2016年,A股进行了很多大刀阔斧的改革,目的在于保护中小投资者,所以2016年A股纳入MSCI,史无前例地被看好。

进入MSCI到底有什么好处?该指数是全球投资经理采用最多的基准指数。追踪MSCI指数的基金公司多达5719家,资金总额达到3.7万亿美元。如果A股被纳入MSCI,在未来几年中,可以带来超过万亿人民币的资金增量。

6月14日晚,比起欧洲杯,金融圈和大小股民更关心A股第三次冲击MSCI能否成功。但15日清晨,噩耗传来,第三次咱们又被抽脸了。MSCI竟然选择纳入了巴基斯坦的股市,也没有纳入A股。按理来说,这是一个利空消息,市场应该下跌才对。但谁想6月15日A股放量上涨,多头异常坚决,整个交易日两市指数没有回撤,全天都在单边上攻。

从盘面上看。带动A股上攻击的正是各种汽车概念。在A股所有的200多个板块当中,锂电池+6.37%、特斯拉+6.11%、充电桩+5.61%分列第一、第三个和第五位。此外,还有汽车电子+4.63%位列十四,燃料电池+4.45%位列十六,自动驾驶+4.50%位列十八。一眼看去,各种汽车概念板块占据了显示屏。

众所周知,自去年股灾以来,各种汽车概念一直是资金的避险港,而汽车概念也是A股人气兴衰的主战场。

这次纳入失败后的放量上涨是怎么回事呢?第一,其风险已然在6月13日周一的大跌中释放了。其二,缘于大众心理学,人们惧怕的其实并不是否定答案或者肯定的答案,而是不确定本身,无论这次MSCI纳入与否,只要靴子落地,多头就会卷土重来的。

除了市场,对于再被拒之门外,中国证监表示,纳入与否是MSCI明晟公司的商业决定,但对于纳入MSCI,证监会是同意和支持的态度。证监会发言人说:“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A股市场的国际影响力正在逐步提升,任何没有中国A股的国际指数都是不完整的。此次MSCI明晟公司延迟纳入的决定,不会影响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进程和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建设长期稳定健康的资本市场是我们自身的需要。”

蓝筹将受益MSCI

如果纳入该指数,对蓝筹、二线蓝筹这样的整车企业是绝对利好。国际投资机构一直以来都是非常厌恶不确定性的,所以它们会优先选择像上汽集团、福耀玻璃、宇通客车这种高分红的企业。同时,长安汽车、广汽集团、长城汽车、比亚迪这种拥有强劲现金流和高增长的制造业,对外资来说同样都是难得的好标的。

由于各种原因,A股市场作为半封闭市场,其运行的理论和国际主流资本市场的运行理论有不少的差异,其中之一就是好企业被投资者重视不够,导致估值低,同时垃圾股又满天飞。一旦A股纳入MSCI,随着国际资本流入,新的专业玩家加入,对A股中的好企业必然是好消息,这也有助于上市公司更专注地发展自身的业务,多务实少务虚。

近期,由工信部批准的国内首个“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封闭测试区在嘉定举行了开园仪式。国金证券认为:自动驾驶路线图即将发布,产业进程超预期,倒逼法规提前改革。测试基地的运营有望推动政府部门尽早发布智能驾驶相关技术标准和规范。

招商证券认为:行业低速增长成为常态将继续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智能化、电动化将继续成为产业驱动两驾马车。智能汽车在资本力量的推动下发展迅速,ADAS中AEB、ACC等功能在国内推进情况将继续成为板块催化剂;新能源汽车在骗补事件逐步落定、地补落地、17 年需求提前释放等利好刺激下下半年迎来爆发式增长。“智能驾驭,电动未来”是汽车行业核心观点。

不光是股灾以来,在中国经济增长下滑的大趋势下,各种汽车的概念和汽车产业可见的未来成了整个中国经济最有力的强心剂,甚至没有“之一”。5月份中汽协的汽车产销数据再次证实了这一点,行业发展趋势仍然向好。所以反映到A股市场,相关的上市公司受到追捧也就不足为奇了。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