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7期

环保公益众筹这几件事叫好又叫座

作者:
时间:
2018-09-25 16:24:58

公益找钱特别难,但上汽通用偏偏不信邪,要用众筹的模式带来改变。

众筹平台很多,但求财的多,公益的少,针对环境保护项目的公益众筹更不常见。原因很简单,从别人兜里“掏钱”,难;从别人的兜里拿到钱,还要去干“不挣钱”的事,就更难。上汽通用偏偏“不信邪”,联手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打造“绿动未来”环保公益众筹平台,打算利用众筹平台,让爱心有的放矢,让创意御风而行。

把用户喊进来,是学问;把产品卖出去,是学问;从别人兜里掏出钱来,专去做“不求回报”的公益,更是大学问。

名正循规才有信任

既然是是用别人的钱,去做我认为的“好事”,自然要先正名,再循矩——名正言顺,以求认可;循规蹈矩,以获信任。这样,才能有人心甘情愿地掏钱“众筹”、投身公益推动环保。

在《绿动未来》环保公益众筹平台上,很多项目的发起人预期过高,跟投人数虽众,项目的完成率却低,导致项目夭折。截至汽车人传媒发稿,“绿动未来”众筹平台的资金项目超过60个,在已完成的59个资金项目中,目标众筹资金85.8万元,但实际募集资金仅20.9万元,资金完成度不足25%。

如果以项目完成率计算,众筹目标100%完成的项目28个,占比45.7%;众筹目标完成率低于10%的项目25个,占比41%。在没人“搭理”的8个项目,动物类、游览类各有三个。“绿色冬令营”、“八里湖骑行”,只见“游山玩水”而不见公益足迹;“蝴蝶监测”、“爱鸟环保”更有牵强附会之嫌,不受人待见也在情理之中。

三类项目成功率高

“绿动未来”环保公益众筹平台资金项目的统计数据显示,海洋、人文和生活类项目的受关注度较高,城市人口关注的话题与项目更容易在众筹平台上实现。

综合考量项目的众筹完成率、项目支持人数、平均跟投金额以及最终募集额度,海洋类、人文类、生活类的综合得分较高。其中,海洋类项目8个,7个项目100%完成。如“5.31北海科研监测”“5.31上海科研监测”“5.29青岛科研监测”等项目,与普通大众生活完全无关的科研考察,也能100%完成,显示了人们对于自然环境、地球生态的关注。

净水项目与空气项目,均与人们的生活相关,但净水类项目几乎全军覆没,仅有“水资源排放交易所(概念)”实现134.4%完成。空气类项目中,则有六成完成度超过100%。显然,关注众筹项目且参与跟投者中,城市居民较多,对净水习以为常,对雾霾则深恶痛绝。“水资源排放交易所(概念)”的脱颖而出,也是人员结构偏于城市人口的证明。

人文类项目潜力大

在“绿动未来”的环保公益众筹平台资金项目中,人文类项目、循环类项目,理想与现实的剪刀差较大,但仍具发展潜力。

人文类项目的众筹目标与实际募集金额差距巨大,但过半的项目可以超100%完成,“阅读计划”的完成度可以达到148%。“为环卫工实现一个新年愿望”、“《千循百乐》儿童环保剧”都以有温度的关怀、有家庭的参与而获得成功。这表明,只要站在家庭需要、心理需要的基础上,人文类项目仍会受到跟投者的关注。

不同项目的跟投人存在明显差异,项目发起者需要“看人下菜碟”。循环类项目的人气超高,“二手衣物置换活动”的跟投人超过6700人,但募集资金的额度却较低,人均支持金额甚至不足2元。生活类项目、动物类项目、植树类项目的支持人数不算多,但募集金额不低——“我和这个春天相约绿生活”有48人支持,募集资金3802元;“爱芬环保第一届年会”只有14人支持,却募集资金3000元。

如“小崔邀你一起拍乡村教师生态环境纪录片”、“绿色乐团进社区,把竹乐表演带到您身边”、“让所有古树永葆平安”等项目,虽然项目不缺卖点,但众筹金额过高,导致众筹的完成度较低。

相比之下,目标金额5万元的“易妈妈内蒙种树”项目,设定了10元的跟投门槛,项目平易近人,配合“易妈妈”的品牌形象,项目的最终完成率达到102.56%。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