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7期

江铃汽车由兴转衰仅一年

作者:
时间:
2018-09-25 16:33:56

江铃汽车这几年的经历告诉我们,无论实力和过往经历有多么强,仍须敬畏这变化莫测的市场。

很多个人和企业的成功,其实只是顺应了趋势,赶上了个好运气。不久前,《汽车人》在《随机漫步的魏建军》文章中点评长城汽车的成功只因踏上了紧凑型SUV的第一班列车,可现在,长城又错过了新能源的头班车。

近期,众人的目光都放在了捷豹路虎起诉江铃汽车抄袭的事件上,但此时,才有更多人注意到,江铃的商转乘大计起步不久就出现了严重问题,可谓前方乘用车出师未捷,后方商用车已城内失火。

轻卡市场反转

江铃汽车的商用车做得风生水起,哪怕是在货车不景气的2013年和2014年,由于轻卡市场一枝独秀,加上江铃汽车主攻高端轻卡产品,仍然获得了不俗的成长业绩。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轻卡市场将会持续强劲,因为快递物流行业发展迅猛。

但现实却是,2016年以来,重卡萎缩的态势不但没出现,恰恰相反,重卡的增量屡超出预期,强劲反转。轻卡市场却突然进入颓势,开始走下坡路了。市场变化之快,实在令人吃惊。所有基于路径依赖的预测都是自欺欺人。

江铃汽车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销量同比下降 6.8%为25.7万辆,其中JMC系列卡车、JMC皮卡、SUV、全顺商用车分别为10.9万辆、5.7万辆、2.5万辆、6.7万辆。2015年总销售收入为245.3亿元,同比下降4.0%,收入降幅小于销量降幅。公司称销量下滑主要是由于公司主要产品所在的商用车市场行业继续下滑所致。

2016年Q1季报显示,公司实现销售收入53.4亿元,同比下滑15.9%;归母净利润4.1亿元,同比下滑高达28.0%。一季度,销售费用率同比增加3.1%,但效果不明显。公司共计销售了60273辆整车,同比下降16.1%。

公司4月产销快报显示,当月销售车辆2.08万辆,同比下降11.3%。其中,销售轻卡9033辆,同比下降18.9%;销售轻客4996辆,同比下降14.3%;销售皮卡5497辆,同比上升21.9%。销售驭胜SUV 208辆,同比下降86.5%;销售福特品牌 SUV为284辆。

6月3日公布的5月份产销快报显示,JMC品牌轻卡销量同比下跌达到了23.91%,前5个月累计销量下跌16.24%,月度跌幅进一步扩大。5月产品共计销售18558辆,同比下跌8.68%,跌幅环比收窄。

对此,中银国际表示,为了阻止销量下滑,江铃汽车对现有车型进行了大幅度促销,但效果不明显,Q1销量同比下滑16.1%,其中福特全顺下滑4.6%、江铃轻卡下滑12.6%、江铃皮卡下滑27.8%。一季度公司毛利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均较稳定,大幅度促销导致销售费用率同比增加3.1%是净利润下滑幅度大于收入的原因。

广发证券的观点较为正面:根据草根调研,公司4月份撼路者实销在1000辆左右,远高于批发量284辆。撼路者属于专家购买为主且净利率较高的车型,随着车型逐步被消费者认可、销量逐渐爬坡,有望为公司贡献较大业绩弹性。另外,公司新全顺车型年内有望上市。全顺轻客毛利率较高,是公司业绩的主要贡献因素。

原因何在?

同样是轻卡龙头,拿江淮汽车5月份的产销对比来看,江淮的商用车前5个月累计增长13.96%,达到了292829辆,其中轻卡前5个月累计增长10.87%,重卡同期累计增长26.18%。

有网友评论:几年之间,江铃已经彻底改变了轻客竞争格局。然而……大本营轻卡却被江淮反超。江铃轻卡的逆袭之路逐渐歇脚,不算是一件太意外的事情,未来的看点是福特与江铃关于重卡的进展是否有突破?皮卡是否有注入?乘用车别搞了行不?

还有网友表示:轻卡三强,福田价格便宜,江淮价格适中,江铃价格最高,从目前的形式来看,最近几年胜出者应该是江淮。

从产品看,公司传统商用车要想大幅翻转概率不大,驭胜SUV产品略显老态,未来的增长将取决于乘用车的转型效果和新车型上市。4月北京车展上推出换装福特技术的2.0T汽油发动机驭胜S350、福特途睿欧和驭胜S330两款车型上市工作也在推进中,预计前者有望年中上市,后者年底前推出。

财务方面,不得不提及江铃汽车惊人的毛利率水平,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的综合毛利率达到了26.08%,行业内平均毛利率在15%左右。广发证券预计江铃汽车的毛利率有望继续走高,他们预测,2017年公司毛利率超过28%、2018年超过29%。

2015年公司净利率是9.1%,净资产回报率是18.5%,广发证券预计在2017年和2018年,公司的净利率将超过10%,净资产回报率超过20%。笔者简单地联想认为,汽车产品碍于高度竞争,如果没有极度差异化的产品,长期维持高毛利率导致的销售下滑很可能是由定价不灵活所致。同样有着高毛利率的长城汽车,其面对市场竞争加剧,毛利率也开始下滑。

有网友更为看中江铃汽车的公司治理结构和成本管控能力。轻卡行业不算是个好行业,但也说不上沙漠,通过成本、技术上的优势,优秀的企业是可以不断提高市场份额来实现增长的。月初陈远清卸任后,更有活力的范可能会在乘用车销售渠道上做出更多的改变。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