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7期

凯翼亮了,奇瑞智能互联见端倪

作者:
时间:
2018-09-25 16:40:38

相比于其他新加入的互联网企业,凯翼背靠奇瑞这棵大树,在诞生之初就拥有着无以比拟的优势。

成立仅两年,定位于智能互联车企的凯翼汽车,即推出了首款代表性产品——凯翼X3。这一速度着实让外界大吃一惊,当其他互联网企业还停留在“喊口号、卖梦想”的阶段,凯翼智能互联车已经开始走进市场。

那,凯翼到底是谁呢?不得不说到两年前的奇瑞江北项目,也就是凯翼汽车的前身。资料显示,凯翼是由安徽省江北开发公司、奇瑞商用车公司和芜湖建投公司三方共同出资,于2014年1月成立的汽车项目,注册资金20亿元。

当年,业内一致认为,凯翼项目的成立,只是奇瑞不良资产剥离后的产物。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对这一说法也没有否认,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他们想尝试一下,就给了20个亿让他们去试试”。没有想到,短短两年时间,它就迅速发展,找准定位,成为了奇瑞在智能互联汽车领域的重要战略布局。

这一次,尹同跃坚定地表示:“X3不仅是凯翼汽车的里程碑式车型,也是奇瑞集团的里程碑式产品。奇瑞将会集全集团之力,支持凯翼发展。”

从尹同跃的字里行间,不难发现,度过5年转型期的奇瑞,已经开始发力,无论是传统汽油车市场还是新兴的智能互联汽车。

数据显示,2016年5月,奇瑞汽车自主品牌产品销量41384辆,环比增长12.8%,同比增长16.1%。今年上市的艾瑞泽5和第五代瑞虎3表现尤其抢眼,分别承担了奇瑞在轿车和SUV领域的核心产品角色。其中,艾瑞泽5的销量为10986辆,环比增长35.5%,月销量再次破万;而瑞虎3的销量为11646辆,同比增长18%。

奇瑞打造核心产品的战略初见成效。而凯翼汽车,作为国内新兴的智能互联代表企业,去年也实现销量2.5万辆,互联网+众包的造车模式的成效凸显。不难发现,相比于其他新加入的互联网企业,凯翼作为奇瑞内部新推一个品牌,背靠传统车企的大树,在诞生之初就拥有着无以比拟的优势。

轻资产模式

凯翼,定位于打造打造年轻人喜爱的智能互联汽车品牌的企业,在成立之初就明确了轻资产的运营模式,将资源集中到研发和品牌营销方面,在生产方面采取委托代工和租赁模式,减少投入,轻装上阵。

奇瑞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凯翼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兆瑞介绍:“凯翼并没有自己的厂房和车间,制造业务全部交由奇瑞来完成。当初选择这样的模式确实有节约成本的考虑,但更多的是希望以‘传统汽车+互联网’的玩法,探索出一条新的思路。”

确实,20亿元的启动资金,对于想建造一套完整产业链的整车企业来讲,只是杯水车薪,“传统汽车+互联网”的轻资产模式,对其也一个必然的选择。

郑兆瑞表示,凯翼在制造上以“代工和租赁”为主要模式,坚持能租的绝对不买,选取成熟优质的零部件作为供应商,以保证产品质量;在设计和研发上则采取“众包”的方式,让全民参与,并最终票选出消费者最喜欢的产品;关于定价,更是经过大量的实地调研,采取消费者定价的模式。

6月份上市的凯翼X3的售价 6.66万~9.69万元,就是由大量消费者所期待的8万~10万元的区间而定。

对于研发,凯翼专门在上海成立智能互联研究院,开发并发布了国内第一个汽车智能互联系统icar。目前,icar1.0版本已经成功搭载到了刚刚上市量产的凯翼X3上。未来icar规划了2.0和3.0版本,新的的车型将也搭载icar迭代开发的全新版本。

“真正了解消费者的痛点,去打造适合他们的产品。”凯翼用户定位是新一代网络时代成长起来的90后,甚至00后,他们对于车载互联和智能要求非常高,这也是将是未来凯翼汽车重点投入领域。

接下来的产品规划,郑兆瑞介绍,凯翼将继续推进“5+1”产品战略规划,其中的“+1”是此前已上市的A0级轿车C3,除此之外的5款新车分别为:A0级SUV、A+级SUV、B级SUV、A级轿车以及一款介于SUV和MPV的CROSS。郑兆瑞进一步表示,这一发展目标将分三个阶段实现,即到2020年凯翼整体销量达到25万-30万辆。

凯翼,作为奇瑞集团在互联智能造车领域的战略性意义已不言而喻。在互联网时代,经济、社会各个方面都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作为一个立志于创新的互联网汽车企业,凯翼正在以更加务实的步伐走在前列。

尝鲜“众包”造车理念

众包,当下正在流行的一种新商业模式,即企业借助网络条件,将过去由员工执行的内部工作任务,以自由自愿的形式交给非特定的外部人员执行,以满足各自特定的需求的做法。

对于凯翼来说,以众包的概念造车,也就是以“用户思维”为导向,把“主动的最佳体验价值”作为核心,向大众全面开放技术研发平台,共同打造一款真正符合用户要求的产品。

据了解,凯翼的“众包”计划,主要以互联网平台为载体,通过网络社区、官网、官微和微信等多重渠道汇聚汽车发烧友、民间造车高手、汽车行业大佬、营销智囊团、创意设计师一道来共同参与开发,同时由一系列专项活动来配合实施。毫无疑问,这是一场全民造车运动的狂欢。听起来似乎有点不务正业,对于拥有庞大生产链的传统汽车制造业来说,更像是天方夜谭。但在凯翼总经理郑兆瑞看来,目前各个行业领域的人都来造车,想着颠覆汽车行业,倒不如早点进行自我颠覆,这样或许在未来竞争中还有一线生机。

多少有点壮士断腕的悲壮,从这个意义上上来看,奇瑞将凯翼分离出去,形成一个独立的品牌,借鉴互联网企业轻资产的模式,以众包的形式,让消费者进入一辆车从设计、研发、定价等环节中,不失为一次大胆的试验和探索,既打破了中国传统汽车工业“闭门造车”的模式,也为传统汽车工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