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7期

减排的坑,毁了车企后半生

作者:
时间:
2018-09-25 16:57:24

如果电动车补贴没了怎么办?除非燃油车不让卖。现在这个段子似乎要变成中期的现实。车企被迫转型,排队走入政客们挖好的大坑。

最近一段时间,各国政府的减排长期规划,让车企有点烦。好吧,其实是很烦。巴黎协议自己挖的坑,含着泪也得自己填,搞不好要用生命去填。问题是,签署协议的不是车企,但是板子要打在车企身上。

丰田宣布2050年停止销售燃油车,这只是企业自我约束的社会承诺,我们且算它有节操。挪威跟着加码,宣布2025年停止销售燃油车,在此之前(2019年)要先把电动车补贴停了,声称要迈向“最生态”国度。考虑到挪威国民生活水准已经进入“后发达”状态,居民一年平均收入可以买两辆特斯拉Model S P85D。还要啥补贴呀?小国寡民,又富得流油,且不说远至10年后,就算立刻把街上所有燃油乘用车扔回收炉里,估计也不是难事。

作为欧盟的德国岂能落后于北欧圣母。德国经济部副部长莱纳·巴克提出新规定指出,德国将在2030年禁止出售内燃汽车,达到零排放的目标。巴克先生所在的基民盟最近10年基本都在台上,但无人认为,基民盟的执政足以延续到15年之后。除了国会立法,政府提出的15年之后的规划,作为“被规划”的对象,德系三强闷声不语,心里骂娘,巴伐利亚州付之以“呵呵”。

德系三强中,宝马对电动车的投资最积极,其电动产品的商业化前景也最为确定,但并不表明,宝马打算放弃目前的现金奶牛。除非奶牛病了死了,或者牛奶没人喝了。现在好好的政府跳出来说要把奶牛宰了,算怎么回事?

幸好没人把巴克先生的话当真,也就没人反驳他。政府宣告的政策效力只能等待议会立法后才能生效。谁也无法保证,2030年,德国汽车企业能在电动车或者别的新能源车上,保持和目前差不多的竞争力。早就宣布转型“出行方案”公司的福特,也同样郁闷。

福特花6年时间,耗资10亿美元,为F150升级版“御宝”配置了全铝车身、钢框架、小型涡轮增压发动机,但排放仍未达标。幸好,美国政府没有逼迫车企跳井。奥巴马政府只是加严了2025年的油耗和碳排标准,而不是威胁10年内关掉传统车生产线。下任总统会不会将其扔进椭圆形办公室的废纸篓?要知道,共和党发誓要毁掉民主党政府的一切环保国际承诺。而特朗普则又加上堂而皇之的孤立主义。

就像所有的专家和研究机构指出的那样,交通碳排不因电动车的全面普及而戛然而止。电动车直接排放为零,代价是容易上马的火电将获得更大发展机会。特别是在核电、水电低谷时期。说来颇具讽刺意味,后两者的碳排几乎可以忽略,却都因为对环境的威胁而饱受质疑。而火电碳排,你懂的。

车企没有把握,沿着现有技术路线,在2030年或者更早一些时候,实现电动车在商业上的成功,复制燃油车的历史。实际上,他们对现有路线充满怀疑,怀疑走错了路。大多数车企又没有丰田一样的胆子,独挑氢动力。

如果电动车补贴没了怎么办?除非燃油车不让卖。现在这个段子似乎要变成中期的现实。车企被迫转型,排队走入政客们挖好的大坑。看上去前景并不大美妙。除非爆发新的科技突破,有可能在我们意想不到的方向上,但这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尽管我们在新能源投入金钱无数,但心里其实一直打鼓,真是个悲催的时代。

(作者系本刊评论员底特律大学汽车工程硕士)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