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9期

第三方支付的消费快感

作者:
时间:
2018-09-28 17:15:12

从产品力和推动力着手形成车主对第三方支付安全、方便快捷的体验,触动车主在汽车消费中形成第三方支付使用习惯。

以中国银联,维萨(VISA)和万事达(MasterCard)为代表的银行卡联合组织,在国内外线下支付市场占有绝对优势地位。而以微信、支付宝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依托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具有线上支付的原生优势。

7月20日伊始,支付宝开始长达百天的“天天立减”活动,微信也开始新一轮“8·8无现金日”。这场移动支付战从线上打到线下,连带波及路边的水果摊及流动早餐铺,越来越多的顾客们已经通过微信“发红包”或支付宝“当面付”等形式。

在移动互联网塑造的全新社会生活形态中,出行、餐饮、购物等,这些丰富的支付场景,已经让第三方支付融入了大家的生活。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底,我国移动支付使用人数已超过3亿人。

那么,在汽车相关的消费场景中,第三方支付的渗透情况又如何呢?

调查发现,车主偏向的第三方支付多发生于诸如洗车、停车、违章处理等单次消费金额低、发生频率高的汽车生活场景。仅有9%的受访者表示,会在购车时使用第三方支付。汽车消费场景(需求)决定了使用第三方支付的多寡。微信的语音聊天、发红包等功能更符合年长者的需求,令该群体形成对微信的使用依赖,并随之迁移到微信支付使用。

豪华品牌车主比普通品牌车主更多使用第三方支付汽车消费,这种差异同样源于消费需求和使用习惯两方面的影响。但未使用的豪华车主,较普通品牌车主,对第三方支付存有更多的不信任感,对使用第三方支付的相关营销活动更关注。

调查显示,第三方支付已经成为影响汽车消费决策的重要因素之一,64.0%的车主表示商家提供第三方支付(及相应优惠)对其购买决策有影响。因产品优势和外部推动力,七成车主已感受到第三方支付用于汽车消费的方便快捷,这意味着这种支付方式有可能内化为行为习惯。

随着各类互联网公司进入汽车领域、传统车企拥抱互联网和各类汽车售后O2O公司的兴起,从购车到用车各类汽车相关消费场景也逐渐出现了第三方支付的“身影”。第三方支付已成为影响车主购买决策的重要因素。那么,应该如何触动车主使用第三方支付进行汽车消费?

TNS新华信认为,应从产品力和推动力着手形成车主对第三方支付安全、方便快捷的体验,触动车主在汽车消费中形成第三方支付使用习惯。

首先,在产品力方面,要降低甚至消除车主对第三方支付的使用认识壁垒,并加强使用安全的沟通,清晰传达第三方支付的附加功能及其利益点,而且从长远来看,关注智能车载系统和手机兼容性问题的车主在使用第三方支付方面的可能性也更大,车载系统与支付的结合有可能成为机会。

另外,在推动力方面,需要在汽车消费场景配合第三方支付推出相应的营销活动,并且以接触频率高的车辆日常使用和养护场景切入为优,购车(订车)场景的合作可能更适合定位年轻化的车型;对于年轻群体,可以通过优惠/折扣相关营销活动直接触达,而针对豪华车主的营销活动更需注重隐私保护,避免过度推送。

(作者系本刊评论员/特恩斯新华信业务流程与信息技术研究部负责人)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