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9期

一汽奥迪正“青春”

作者:
时间:
2018-09-29 14:02:35

未来100天,荆青春将对奥迪业务熟悉、思考和再布局。《汽车人》期望,百日后待他“出关”时,他将找准胜算,为一汽-大众奥迪事业焕发出不一样的“青春”。

兵贵神速,全新奥迪A4l上市前一个月,一汽-大众奥迪完成了一次闪电换帅。自9月1日起,荆青春将接替葛树文,出任该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在全新A4L上市不足一个月的关键节点,一汽集团高层对奥迪品牌中方掌门人临阵换将,一方面显示出对荆青春的信任和期许,同时也饱含进一步提振奥迪事业的重托。

荆青春要打三场硬仗

与葛树文4年前从一汽轿车转岗至一汽奥迪情况类似,荆青春同样来自于一汽旗下最重要的自主板块一汽解放。所不同的是,13年前,荆青春2003年至2004年曾经在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奥迪售后服务部任职,对奥迪品牌和业务模式都有所了解,并对老一批经销商和投资人相当熟悉。某种程度上,荆青春对奥迪来说并不是“新”人。

据《汽车人》曾经与荆青春接触过的记者介绍,荆为人本分低调,务实肯干,人品、能力都很不错。据了解,荆青春1989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2012年获得天津大学企业管理硕士学位。从1989年7月参加工作至今,荆青春一直服务于中国一汽。先后担任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客户服务中心部长、大众品牌备件管理部总监和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务。

2009年,荆青春出任一汽贸易总公司副总经理,并于2013年任一汽解放营销管理部部长兼一汽解放销售公司总经理。

从轿车转任商用车板块后,荆青春没有表现出任何的不适应。2013年接任当年,一汽解放全年实现销量18.8万辆,超额完成年度销量目标,份额较前一年提升1%。那一年,整个中重卡行业增长不到14%,而一汽解放增长20%,是为数不多超过行业增长的企业。

今年1-7月,国内重卡市场共计销售39.03万辆,比去年同期的33.27万辆增长17%。

今年上半年,一汽解放中重卡实现销量93120辆,同比增长45.7%。特别是重卡市场,前7个月累计销售重卡8.14万辆,同比增长71.7%,市场份额达到20.9%。以无可争议的优势,一汽解放稳居“老大哥”地位。

在任职一汽解放期间,荆青春开创性地将此前的轿车服务管理经验应用于商用车服务管理,从而使一汽解放成为行业内最早实现四位一体经营模式的商用车企之一,由此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正是由于在乘用车和商用车领域皆有出众业绩,不少观察人士期望,荆青春的加入能够带动奥迪品牌业务再上层楼。

当然,摆在荆青春面前的任务决不轻松。与10年前甚至是5年前一家独大时代不同,当下中国高档车市场已经发展到全方位竞争、全面白热化、聚焦全产业链及服务端的整体竞争阶段。也就是五六年前,市场上还只有4家高档车品牌,到2015年,国内高档车品牌猛增到了12家。另一方面,过去高速增长时代,高档车增幅一般是乘用车平均增幅的两倍。而在去年低增长时期,高档车增幅只有行业增幅二分之一,过度竞争的状态在未来几年仍将继续。

在笔者看来,扛鼎奥迪在华销售业务后,荆青春面临三大挑战,能否处理好这三大难题,直接决定奥迪品牌能否甩开后来者追击、继续保持高档车老大地位。

首先,如何进一步锐化和提升品牌,在前任已经铺垫的“年轻化”与“运动化”道路上走得更远更成功,从而使品牌更具含金量和吸引力。毕竟,根据第三方数据调研,与另外两家德系对手相比,奥迪在品牌美誉度方面还不占据优势。

当务之急的难题是全新A4L,按照网上流传,全新A4L起售价将超过35万元,与现款A4终端价格差距较大。如何在提升品牌的同时保证销量不下降,毕竟,即使在老款A4L退市之际月销量依然保持过万,这很了不起,但同时也对新A4L和荆青春提出了一个棘手的难题。

其次,如何进一步捋顺经销商关系,实现更大范围内的厂商共赢。现阶段,国内高档车竞争薄利割喉,经销商普遍价格倒挂,部分中小经销商因为库存较高,现金流枯竭,不得不暂停进车。荆青春到任后,能否构建“共生”的“厂商之道”,激发经销商主动性,实现长治久安的共进共赢。

第三,如何彻底走出以往的反腐阴霾,调动每个人的主动积极性,真正实现上下同心、其利断金的景象。毕竟,去年以来,一汽集团的反腐风暴很大程度上束缚住了奥迪的手脚,以至于过去一年里奥迪表现过于低调,失去了不少市场契机。

据了解,目前奥迪销售事业部多位成员将要到任期,荆青春就任后,将组建新的管理团队,能否在不受非市场因素干扰的情况下放开手脚大干一场,正是每个奥迪人的心声。

按照惯例,从9月1日开始,荆青春将进入100天内左右的静默期,这个期间内他将熟悉、思考和再布局。《汽车人》期望,百日后待他“出关”时,他将找准胜算,为一汽-大众奥迪事业焕发出不一样的“青春”。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