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9期

不一样的百万辆

作者:
时间:
2018-09-29 15:05:03

5年百万辆,最具价值的不在于又创造了一个速度记录,而在于积累了经验、找准了方法、构建了体系和能力,自主品牌在战争中学会了战争。

5年时间,100万辆。

2016年8月16日,又一个速度记录在中国汽车业诞生:北汽自主第100万辆汽车昨天下午在北京下线。从2011年第一辆整车问世到昨天下线第一百万辆,北京汽车用5年时间跨越了大多数车企需要用8到10年才能走完的历程。

当天的下线仪式就像是一个家族聚会,不仅是北京汽车,包括北汽集团、北汽股份、北京奔驰等北汽系企业负责人共聚一堂。一位合资企业领导人颇为自豪地告诉记者:北汽自主的事儿,就是我们的事儿。在北汽,集团上下齐心协力干自主的氛围由此可见一斑。

也正是这种不一般的认识高度,在以往北京现代“现代速度”的基础上,诞生了新的“北汽速度”。从年产销量看,北京汽车数据直线上扬:2011年2.4万辆、2012年7.8万辆、2013年20.2万辆、2014年31万辆、2015年33.7万辆、2016 年预计超越42 万辆,成倍的跨越增长令业界瞩目。

当日亲临现场的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颇为激动,作为北汽集团的总设计师和灵魂人物,他认为,北汽自主5年达成百万辆的历程“可歌可泣”。他说:“自主是立企之本,创新是强企之源。北汽股份自主品牌第100万辆整车的下线,标志着我们6年的自主发展完成了第一阶段规模性的‘量’的积累,也标志着我们6年的自主创新实现了内涵增长的‘质’的飞跃,这是北京汽车工业近60年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突破。”

熟悉国内汽车业现状的人知道,尽管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生产国,但在国有车企发展中,自主品牌向来被外界所诟病。以至于几年前有观点认为,国有车企做不好自主汽车。

尽管“来得晚”,但北汽自主用一股子“干得狠”的劲头,在激烈的中国车市竞争中为自己争得了一席之地,实现了“站得稳”。对北汽来说,百万辆既是重要的里程碑,也是继续向上提升的新起点;对中国汽车业来说,北汽5年达成百万辆,不仅坚定了国有车企做大自主的信心和勇气,更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方法和路径。

知难而进 疾速之旅

客观来说,在年销售2500万辆的庞大中国车市里,不乏“百万辆”的先例,但就北汽而言,它的百万辆有着不一般的“含金量”。

正如徐和谊所说,北汽发展自主,是一段知难而进的奋斗历程。当2011年北汽自主威旺品牌第一辆整车下线时,市场环境留给北汽的机遇并不多,环顾左右,几乎当年所有的自主品牌在体量上都取得了惊人的成绩,可以说北汽自主是在四面包围的情况下开展的。

虽然来得晚,但正如北汽股份总裁李峰所说:“虽然起步比较晚,但是我们的决心、毅力和投入,不输给任何一个大集团。”

“在株洲开山辟地,打下基桩;在广州顶风冒雨,建设新厂;在北京夜以继日,在新车的研发中,让生命怒放!”徐和谊用诗意的语言,描绘出北汽人干自主的图景。短短5年时间内,北汽自主品牌的发展速度让业界刮目相看。正如一位业内人士评论:“北汽虽然是自主新兵,但却是一支疾速之旅。投放车型和销量基本上都是翻着跟头上来的。”

从零起步,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李峰坦言,北汽的“逆袭”之路并不轻松。他认为,自主品牌这两年能够实现大幅度增长,除了传统的自主车便宜、自主品牌效率高这两个原因外,还有4个新原因。首先是消费结构变化,让自主品牌抓住了SUV热销的潮头。以北汽为例,去年SUV比例不过是10%,今年上半年占比已经突破了50%。其次是品质大幅提升。李峰说,自主品牌的故障率大幅度降低,越来越逼近合资公司,如果说10年前自主品牌差不多是合资公司五六倍的故障率,那现在下降到只有一倍左右。第三,在设计和造型上取得重大进步。李峰认为,自主品牌“颜值上全面冲击豪华车,超越合资车“。第四,在智能网和智能驾驶方面,自主品牌并没有落后合资公司,在某些领域甚至取得领先。

也就是说,北汽5年百万辆的含金量,最重要的一点,不仅实现了销量快速增长,更重要的是让北汽人坚定了信心,执着了信念,看到了希望。

构建体系 能力形成

北汽5年百万辆的含金量之二,在于从商品规划到研发整合,从品质保证直至销售服务,北汽自主正呈现出规模化、体系化发展的雏形。

徐和谊说,过去5年是一段可歌可泣的奋斗历程,北汽从零起步,学习、积累;在艰辛探索中逐步的建立起从研发到销售完整产业链,逐步形成了适应市场的核心竞争优势。

与企业壮大的同时,北京汽车品牌架构也从无到有建立起来,构建起了绅宝、北京、威旺三足鼎立的品牌格局。在研发上,北汽一方面整合全球先进汽车技术资源为我所用,不断消化吸收萨博造车技术理念,另一方面,北汽还通过自主优化和提高,搭建起更适于国内的整车、系统、零部件设计标准及规范技术体系。

发布会上,主办方精心设置了一个环节,包括北汽研究院院长邬学斌、北汽股份汽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明、北汽动力总成总工程师贺燕铭、北汽销售公司总经理蔡建军在内的6位各领域精英走上台来,向外界展示了北汽不一样的核心竞争力。李峰介绍,这两年北汽能力建设最大的变化就是,具备了较为成熟的商品规划能力和研发整合能力。以产品开发周期为例,北汽2013年投产新车型,开发周期需要50个月;而今年投产的新车,只用了21个月;即将上市的威旺一款新车,用了20个月都不到。按照行业管理,21个月左右基本就是和全球的开发水平接轨了。

开发销量提高的同时,北汽的产品品质也提了上来。按照3CS 1000售后故障指标,北汽最近上市的新车型,尽管开发时间短,但售后故障已经被压缩到了40到50之间。相比之下,合资公司在20左右。从最开始超过合资公司六七倍左右,到现在贴近到一倍的水准,这反映出北汽自主品质正趋于合资品牌水准。李峰说,虽然现在还不能断定自主已经走出了最艰难的阶段,但他相信事情正在向好的方向转变。转变的根本点在于——能力的形成。

速度不减 融入主流

对北汽而言,“5年百万辆”里,更不一般的含金量在于:它用“新速度”和“新高度”在市场争得了一席之地,同时在探索未来汽车发展方向上,已经在新能源、智能化、低碳化等前沿领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据了解,2016年北京汽车以”E(新能源)+S(SUV)”作为产品指导战略,不仅在上半年推出了5款SUV新车,同时开展了三大生产基地:北京基地、株洲基地、广州基地的生产线改造,实现传统汽车与新能源车型的“同工厂、共平台”生产。

在新能源领域北京汽车先发制人,走在了行业前列,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2015年北汽新能源汽车销量实现2万辆,稳居国内纯电动汽车市场销量第一。2016年前7月,新能源车销量已突破1.9万辆,同比增长158%。

徐和谊说,对于一个拥有梦想的企业而言,百万辆既是成长过程中的里程碑,更是代表着更高发展新起点。未来,北京汽车将依托集团资源,致力于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轻量化等前瞻技术的研发,引领汽车技术发展“新主流”。

按照北汽“十三五”规划“π”计划,北汽股份力争到2020年,实现自主产销80万辆(这其中包含新能源产品达到20万辆),实现销售收入突破700亿元,进入国内自主品牌前三名。

而这还只是一个保守目标,李峰预计:“如果做得好,2020年我们是有机会冲击年销量百万辆的。”

徐和谊最后强调:“我们想以习总书记所提‘重走长征路’的气魄和毅力,带着无限的憧憬和豪情去谱写北汽自主品牌‘十三五’蓬勃发展的绚丽篇章。”他相信,北汽自主品牌的下一个一百万辆将来得更快、更强、更好。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