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9期

格力造车为何遭中小股东抵制

作者:
时间:
2018-09-29 15:07:19

相当一部分投资者并不看好新能源汽车市场,认为补贴政策和电池技术的走向具有极大不确定性,认为用格力的资产换珠海银隆的资产,不合算。

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这件事情非常复杂,复杂到远超出我们的想像。

中小股东反对

首先,收购的目的就很复杂,除了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还涉及公司股权再分配,目的在巩固大股东控制地位,预防“野蛮人”。此外,这次增发还附带着员工持股计划。

第二个复杂的是,收购的规模和价格歧义。一方面是格力电器的股东普遍认为格力目前折价在50%到100%之间,低价增发是利益输送。其次对珠海银隆的估值分歧也很大,很多人觉得不止100多亿元。他们担忧收购的最终报价再出变数。

第三是大家对格力战略方向不认同,很多流通股东不看好珠海银隆,同时也有很多流通股东不看好格力的多元化战略。前者认为电池技术方向尚无定论致风险过大,此外,还伴随新能源补贴滑坡。后者认为,格力的多元化战略目前来看很是不理想,董明珠为了增加营业额走上了一条错误的道路。

不容忽视的是,格力电器2016年中报显示,虽然公司的净利润得到了两位数的增长,但公司的营收却出现了下滑,而现金流更是大幅下降。其净利润的上涨是由成本降低得来的。但营收才是利润的可持续性发展指标。

此外,格力电器在2016年中报披露的综合毛利率高达38%,就算把时间拉长,毛利率也稳在30%以上。而汽车行业的平均综合毛利率只有15%左右。新能源客车公司,如中通客车、比亚迪、宇通客车的毛利率在19%到24%之间。

这就出现了一个矛盾,一是新能源汽车的估值远高于格力电器目前8倍市盈率,也高于家电行业平均的12倍市盈率。如中通客车是21倍、宇通客车是32倍、比亚迪A股是48倍。但另一方面是,新能源汽车的毛利率又太拖后腿。

小结一下,由于收购的目的复杂,收购的规模和价格的歧义,加之对于格力的多元化转型以及珠海银隆的前景的担忧,导致相当一部分流通股东对格力的这次增发收购有意见。

于是,就发生了有流通股东在网上倡议大家组成一致行动人,反对这次收购计划。

不患寡患不均

说了这么多,先简单看一下此次增发收购计划:格力电器拟非公开发行股份进行配套融资,募资总额上限为100亿元,将全部用于珠海银隆项目建设。

其中发行价格为15.57元/股(停牌时的价格为19.22元),发行数量约为不超过6.42亿股,发行对象包括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41.8亿元)、公司员工持股计划(23.8亿元)、广东银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8名特定对象。

除募集资金的目的外,发行对象的特定化还有助于维持格力系的控股地位、加强对员工的激励、扩大银隆的发展空间。其中引入注目的是格力系占配套融资额三分之二,既反映投资信心,也是加强股权控制比例的有效举措。机构预计格力电器2016-2018年的净利润为147.2亿元、162亿元、166亿元。这个数字放在车企上市公司当中,仅次于上汽集团一家。

珠海银隆涉及汽车制造、锂电池、锂离子材料、电源管理系统、储能等众多领域。涵盖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公司钛酸锂材料及电池技术的研发、生产、应用方面处于行业领先。2015 年公司新能源汽车销售定单7000辆,其中完成生产纯电动客车3189辆,纯电动客车年销量全国排行第七。具备年产纯电动客车3.3万辆,SUV车型10万辆,电池6.2亿安培,钛酸锂电池原材料5000吨,储能800MW的生产能力。珠海银隆2014年、2015年、2016年上半年度营业收入分别为 34770.54万元、386185.79万元及 248417.48万元,净利润分别为-26577.61万元、41602.08万元及37727.68万元。

那么,格力电器的股权结构是怎样的呢?相当分散。2016年中报披露格力电器的前五大股东和持股占比分别是珠海格力集团18.22%、河北京海担保投资8.91%、证金2.99%、前海人寿保险1.50%、中央汇金1.40%。万科出事以后,其他上市公司必然对恶意收购开始着手防备,格力电器正是依靠此次增发来实现的。

显然,董明珠想通过此次增发项目把格力系一致行动人的持股占比提高至35%左右,获得一票否决权。而在互联网上倡议大家反对这次收购计划的流通股东,如果获得了33%以上的股份,也可以一票否决该计划。原因也很简单,定向增发最大的问题就是分配不均。一旦增发成功,那么格力每股将被稀释25%。

所谓不患寡而患不均,相当一部分股东希望格力此次能面向全体股东增发,而非定向增发。

这次的收购所引发的种种矛盾,至少能总结出两个重点:一是格力电器的增发方案为了大股东利益或许侵害了中小股东权益;第二点更重要,这说明相当一部分投资者并不看好新能源汽车市场,认为补贴政策和电池技术的走向具有极大不确定性,他们认为用格力的资产换珠海银隆的资产,不合算。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