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9期

在EVness背后上汽通用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作者:
时间:
2018-09-29 15:26:19

上汽通用宣布,未来5年会投入265亿元人民币,开发先进动力总成和新能源技术。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EVness策略分为近期、远期两个层面,由简入繁、自易而难地导入技术,逐渐提升上汽通用的产品力;上汽通用全研发体系、制造体系的升级,也是EVnessd 题中之意。

新智能起停技术

上汽通用近期的工作中,投入少、见效快的“48V微混”是重点。

“48V微混”技术,其实质是12V微混技术的升级版,是常规动力车型技术升级的重要支撑。“48V微混”是利用发动机智能启停、发动机停机滑行、加速过程电能助力和制动能量回收等技术手段,实现降低能耗和排放的目的。确实,这其中并没有什么高大上的技术,但对于能量的回收、管理和利用,确是混合动力技术成熟的标志。

从2008年提出“绿动未来”战略至今,上汽通用一直致力于提升常规动力车型的燃油效率,为2020年“5升/100公里能耗限值”达标做准备。无论是应用小排量直喷增压引擎、推广双离合变速器,还是强调车身轻量化、普及低滚阻轮胎……均以此为目标。

平心而论,以上汽通用现有的技术储备,“48V微混”是比较容易实现的减排方案——研发周期较短、工艺成本较低;可沿用传统车身平台和动力驱动系统,能量管理技术也可为日后发展电动车所借鉴。

以“48V微混”技术作为技术升级的第一台阶,既可以收“产品能耗降低”之效,也可以成“研发体系升级”之功,可谓一举两得。

新驱动系统技术

上汽通用的远期工作中,打造新的动力总成,DHT技术或将唱主角。

DHT是指新一代混合动力驱动系统。在这个驱动系统中,电驱动部件成为驱动车辆的中枢系统,一切信息于此汇聚、一切逻辑由此判断、一切命令由此执行。不同于传统的内燃机车辆以及轻混、微混车辆,在应用DHT驱动系统的车辆中,电驱动系统将从此前的跑龙套的“临时工”,晋级成为唱主角的“事业编”。

由于初始的设计需求改变,设计及应用均以电驱动为前提,DHT系统的结构会更加紧凑,也会更加注重效率;通过系统集成达到“瘦身”的目的,也借力系统轻量提供更多驾驶乐趣。

随着混动车型爆发期的临近,单一提升动力总成的运行效率,已经无法满足节能减排的需求;而必须将动力总成与驱动系统“融合”,考虑整体解决方案的输出。目前,通用汽车已经将此前的“全球动力总成”改组为“全球驱动系统”,奥迪汽车也已将7速s-tronic双离合变速箱国产,都是在为“降低对石化燃料的依赖”做准备。

上汽通用宣布,未来5年会投入265亿元人民币,开发先进动力总成和新能源技术。考虑到国内市场对新能源车的巨大需求,以及上汽通用对于提升新能源车系统效率、升级整体制造体系的迫切需求,DHT系统的应用、升级将成为新能源技术研发的重要方向。

新车身平台技术

在上汽通用对未来产品的描述中,确实未曾提及“开发全新车身平台”。但这项工作一定已在进行中。

上汽通用的未来5年规划中,2018年是一个关键节点。那一年,“48V微混”技术将得到普及,智能起停技术开始进入2.0时代;别克与雪佛兰还将各有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上市。这,就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众所周知,别克全新一代君越全混动车型刚刚上市。这款车的高功率锂电池组由80个电信单元组成;如果参考凯迪拉克CT6 PHEV的配置,将其升级为插电混合动力车型,则锂离子电池也要升级至192个电池单元。假如仍然采用现时的布置方式,则车辆的行李空间、驾驶感受都会受到影响。

根据现有的新能源车技术路线——经济型车“电动化”、中型车“混动化”以及中大型车“插电化”,别克品牌与雪佛兰品牌确乎只有君越与迈锐宝XL平台可选——向下则电池空间受限,向上则品牌溢价受制。与其左右为难,不如着手进行全新技术平台的研发。

根据新车型平台48个月的研发周期,这款车型平台或已初具雏形。该平台的电气化系统将充分借鉴第二代雪佛兰Volt以及雪佛兰Bolt的经验,并兼顾常规动力车型、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使用需求。下一代别克君越、雪佛兰迈锐宝XL,均会基于该平台建造。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