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1期

特朗普时代,中国自主更当自强

作者:
时间:
2018-09-30 16:00:01

北京时间11月9日下午,唐纳德·特朗普当选美国第45任总统,美国从此进入“特朗普时代”。

这场像电视选秀节目一样热闹的大选已经落下帷幕,但在众所周知的特朗普强硬中国论调下,新时代的中美关系,特别是中美汽车业的走向的思考和摸索才刚刚开始。

在过去数月选举过程中,特朗普不止一次的把矛头指向美国的汽车制造业,福特和通用都榜上有名。前者因投资16亿美元在墨西哥建厂,而后者则投资3.5亿美元,把原在韩国和美国生产的雪佛兰科鲁兹移到墨西哥生产。

特朗普抨击这些行为是“绝对的耻辱”,并扬言要通过征收35%的高关税,让他们或许不会再离开。观察家大都把这些特朗普特有风格的论调称之为选举话术,未必当得了真。但经济上遏制中国和制造业重归美国,却并非什么新鲜词汇,更没有什么不可能,只是不同任政府的手腕强度差异罢了。

而和特朗普要遏制中国的论调相对的,德国显然要进一步倚赖中国。特别是在汽车行业中,德国汽车如今已经离不开中国市场,不仅一汽-大众续签合同,如今奥迪也试图在华寻找第二家合作伙伴。如果此举成行见效,在现有的法律规则下,难保奔驰、宝马等仍有充裕产品储配的德国车企不会效仿行之。

反观国内。在中国汽车行业中,美国车并非最大的主流。虽然有通用常年稳居市场前三、福特近年来成长快速,菲亚特克莱斯勒也成后起之秀,但在德系车的压制下,美系车仅仅是这个市场中的主流,却非头牌。

而另外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来自自主品牌的全面觉醒。以长安、广汽为代表的国字头自主品牌近年来在市场上表现抢眼,销量和口碑直线上升。同时,中国的民营自主品牌也各出奇招,各有安身立命的本钱。

就在不久前,那边厢是特朗普在拉选票,这边厢是吉利带着众多中国记者,前往瑞典和德国为即将上市的新品牌LYNK&CO站台。这个耗资达200亿的全新品牌,是中国汽车发展新阶段的一个标志点。

这个跨越洲际界限,整合全球资源的品牌,从诞生之日起就没有把焦点集中在中国。按照吉利总裁安聪慧在德国柏林的说法:“LYNK&CO对标的就是大众,我们瞄准的就是全球市场。”

特朗普想把汽车制造业重新拉回本土,中国的汽车企业却要把触角伸向全球。一退一进之间,或许已经对未来的全球汽车格局做出了某种昭示。

而特朗普论调受到抨击和可笑之处,不仅仅在于他略显粗鄙的“强奸论”,更在于他仍然抱着奇货可居的旧时代思维。他希望把那些原生美国的品牌重新拉回美国的怀抱,却没想过一个问题:这个世界还像过去一样那么需要它们吗?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