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1期

走进Design Dome探寻金领结的设计之光

作者:
时间:
2018-09-30 16:59:56

在通用汽车的官方介绍中,GM集团总部是在底特律河北岸的复兴中心Renaissance Center;那既是底特律市的地标建筑,也是通用员工的精神图腾。但很少有普通人知道,从复兴中心驱车向北18英里的沃伦市,“隐藏”着通用汽车的另一决策机构——Warren Technical Center;通用的员工称其为Warren,或者干脆叫它Design Dome。

如果你能侥幸通过警卫的层层审查,进入防卫严密的西门,你一定会被肖似Corvette C2的概念车模型、约六万平方米的人工湖所震惊。但是,三点钟方向闪闪发亮的“圆顶”才是应该受到膜拜的对象。因为它就是Design Dome。

Design Dome,决定品牌发展的“圣殿”

所谓Design Dome,是指由传奇设计师哈利·厄尔设计的圆顶设计大厅。自1956年至今,每一台计划量产的雪佛兰轿车、SUV、皮卡,都要在这里接受通用汽车管理层的审视,是图纸能否变成现实的关键节点。这一规则,今天仍然适用。

刚刚完成内外装修及设备升级的Design Dome,是一座圆形、穹顶的大厅,除了巧妙借用自然光线,还有精心设计的照明光源,使观察者可以在接近自然的光线下,从多个角度观察车辆的线条走势、型面层次;如果天气条件许可,观察者也可以移步室外——大厅外还设有独立庭院,可以为全面观察车辆提供安全空间。

截至目前,雪佛兰旗下的Corvette、科迈罗、Impala、Blazer、Suburban、Silverado等车,正式投产前的“模样”都曾在Design Dome接受评审,“产品教父”Bob Lutz、设计大师爱德华·威尔本都曾是这里的“铁面主持”,现任董事长玛丽·芭拉、总裁丹·阿曼仍是这里的“强势评审”……

正是因为对于细节的一丝不苟、对于产品工艺的谨慎坚持,通用汽车、雪佛兰品牌才得以实现全球化,并形成强大的品牌效应。可以说,Design Dome是通用汽车最宝贵的财产,是决定通用汽车未来产品走向、品牌发展的“圣殿”。

经典车型,激发设计灵感的火花

提起Dome,总会令我想起玻璃五彩、阳光直泄地面,桁架剔透、尖顶直刺云霄的教堂。对于通用汽车的设计者、决策者而言,DesignDome正如教堂一般,为设计开发团队“浸润心灵”、“激发才华”。

除了需要评审的新车,通用汽车的工程团队、设计团队也会“邀请”历史上的经典车型来Design Dome“做客”,以经典实现品牌教育、以实物供给仔细参详、以杰作突破思维界限……

最近来到Design Dome的经典车型很多,最出彩的共有四款——将圆润型面与实用功能结合、开创皮卡设计先河的雪佛兰3100皮卡;以分体式后窗为记、号称最性感美国车的1963年款雪佛兰Corvette C2;有着火箭式车尾、彰显现代美国精神的1957年款雪佛兰Bel-Air;以及Pony Car的代表作、大灯隐在前格栅里的1968款雪佛兰科迈罗……全部是承载雪佛兰激情的精彩作品。

显然,Michael Simcoe(通用汽车全球设计副总裁)及其领导的设计团队,已在准备对雪佛兰“动手”。从史上经典中寻觅灵感、将灵感与经典融合,则是落笔前的最后一波努力。如果不出意外,四年后就有传承雪佛兰基因与历史印记的全新经典展现眼前。

气候风洞,保证产品品质的魔杖

实际上,今天的汽车设计已经并非艺术激情是肆意发挥,更需要考虑终端消费者的审美情趣,以及产品的品质和功能。这就需要设计团队与研发团队、验证团队广泛而紧密地合作。位于Warren Technical Center北部的气候风洞试验室,就是整车设计研发的坚定支持者。

气候风洞试验室,并非测试空气动力学,而是模仿极寒、高温、高湿以及浓雾、暴雨、冰雪天气环境,协助工程师在极端天气条件下进行整车或零部件的验证。首个气候风洞实验室建于1959年,在2000年又先后增建50平方英尺和100平方英尺气候风洞各一个,以满足日益增加的验证需求。据悉,通用汽车正在筹建第四个气候风洞,以模拟300-350公里/小时的车辆高速行驶状态,以获得更加精确的试验数据,既支撑高性能车的提升性能,也支撑民用量产车提高品质。

建设气候风洞并不便宜,但通用汽车还是不断投入巨资——气候风洞可以反复模拟极端天气环境,使环境测试无需奔波、无需等待。以前的极寒试验要去阿拉斯加、潮热天气要去佛罗里达……现在都可以在沃伦中心内完成,但这并不意味着气候风洞试验省钱。

所有定型上市的雪佛兰新车都要分3段完成39项气候风洞试验,平均单车的试验时间要达到120至140小时,每小时的试验成本在1000至1200美元。这意味着,仅仅气候验证试验,单车的投入就会超过15万美元。

气候风洞试验对产品的提升,看不到摸不着,没有严苛使用环境,很难感受到;产品灵魂的设计借鉴也没有直接数据可以考核,非热爱雪佛兰的粉丝,也难以感受到新车对历史经典的借鉴与致敬……若非关注用户切身体验、强调品牌长期发展的大型集团、全球品牌,难以做到长期、高效地去坚持。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