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1期

戈恩的三相生涯开始

作者:
时间:
2018-10-08 17:46:41

从某种角度讲,卡洛斯·戈恩已经成为汽车业界的历史第一人,他将同时出任三家车企董事长(会长)。而这三家企业中规模最小的三菱,去年产量也超过110万辆。此前涉足千万俱乐部的只有丰田和大众。凭借日产对三菱的收购,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有望将Top2变成三国志。

事实证明,卡洛斯·戈恩比我们认为的更在乎规模,千万产量是他的梦想。尽管通过收购实现的千万,和单一企业千万产量有本质不同,但他一再强调联盟内部的“协同效应”。这意味着戈恩的目标,是令三家合作几乎等同于单一企业内部的运营。

强势清洗三菱管理层

戈恩对三菱的整合看起来准备得非常充分,就知道他对此有多么渴望。日产(注意,不是雷诺)已经向三菱提名了4个董事会成员候选人(三菱难道有拒绝的权力?),包括董事会主席(社长)戈恩本人、首席可持续发展官兼全球涉外负责人川口均、全球管控和全球资产经理轻部博以及日产汽车公司目前在三菱董事会的代表山下光彦。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山下光彦,这位日产汽车的副总裁、执董,长期以来都位列戈恩的班底成员,他一直充当戈恩的耳目和执行者,戈恩也非常信任他。山下不仅在与三菱的谈判中立下汗马功劳,双方签署协议后,他名义上加盟了三菱,实际上是戈恩在三菱的代言人。从这一点上看,戈恩早在今年上半年,就已经基本掌控三菱了,而不是迟至今天。

不仅如此,戈恩还任命日产首席绩效官特雷弗·曼(Trevor Mann)为三菱汽车COO,对三菱的日常经营和战略规划也进行了掌控。当然,这一任命,名义上出自现任三菱社长益子修的“请求”。山下出掌至关重要的产品开发。因为三菱的“燃效门”大娄子,主要源自研发这一环节彻底失控。

这样一来,董事会情况相对稳定,原有董事大部分留任。三菱汽车母公司三菱重工占据20%股份、三菱公司占10%、UFJ银行占4%,都在三菱汽车董事会拥有席位,而雷诺-日产占34%股份,拥有事实上的一票否决权。其余三家股东合起来刚好和雷-日股权相当,本意是设计精巧的平衡结构,防止大股东为所欲为。

在人事任命权上,戈恩延续了自己强势。三菱管理层经历了一次大清洗。接下来,我们会看到戈恩的派出干部人选,将接管三菱的每一个重要职位。益子修的会长位置已经让与戈恩。舆论分析,益子修可能会就任社长过渡一下,但其接近退休。三菱运营权已经是戈恩的囊中之物。

不过,戈恩仍然注重,三菱的大部分高管仍然是日籍人士。尽量减小将来施政可能遇到的抵触情绪。这也和雷-日合并时手法相差无几。

三菱只是“小兄弟”

人事问题基本解决后,戈恩必须要面对一个问题,即如何看待三菱在新联盟中的位置。相比而言,“燃效门”引起的后续振荡,倒不是心腹之患。整合问题关系到新联盟的生命力。

雷-日仍然被认为是汽车业界20年来最成功一次合并,但三菱属于被收购。如果组建对等地位的三角联盟,三菱这一极未免太弱。

在美国市场,雷诺已经撤出,日产今年1-8月的销量为100万辆,次于北美“三大”(包含FCA)和丰田、本田之后,居于第5位,但与本田的差距非常小,只有不到4万辆的差距。而三菱同期在美国卖出6.7万辆,存在感薄弱,而且仍继续下滑。不过,加上三菱这部分,新联盟就将勉强超过本田。以前有人称三菱和日产是竞争关系,即便单纯看数字,也知道这种说法站不住脚。合并之前,三菱对日产在美国的地位没有威胁;合并后,三菱也不能有太多助益。

中国市场的情况异曲同工。在华日系品牌之间,一直是日产和本田争霸的局面(丰田紧随其后),三菱的销量即便加到日产这边,同样不能对竞争产生颠覆性格局。

对于雷-日联盟来说,新入伙的三菱只是“小兄弟”,认识到这一点至关重要。以往的实证表明,卡洛斯·戈恩是彻头彻尾的现实主义者,他不会对三菱抱有过高期待。

三菱对于新联盟的价值

那为什么要花2300多亿日元做这笔交易?戈恩对单纯充当白衣骑士没有兴趣。

和马尔乔内一样,戈恩醉心于规模扩张,不是好大喜功,而是出于财务上的精明考虑。

汽车产业的低利润率迫使经营者们极力扩张规模,以便摊低成本。三菱益子修公开称,日产-三菱协同效应,可以每年节约2.4亿美元成本。

在2017年以后,两家车企将在多个领域展开合作,包括联合生产、采购、共用整车通用平台,以及更深入的技术共享。三菱可以利用日产更强大的海外金融服务,还可以在东南亚贴日产标示供货。这是三菱的传统优势领地。

戈恩向来谋定后动,好多看似激情决定,回头看伏笔众多。日产和三菱早就签订过很多协议,现在只不过利用合适机会,将合作推向无以复加的紧密阶段。

为什么是日产,而非雷诺高管主导三菱业务?答案显而易见。两家同为日系背景,企业文化更为接近。

在戈恩看来,如果收购三菱势在必行,那么今年年初出现的“燃效门”,迫使三菱陷入亏损,简直是上天送来的礼物。三菱的资产价值将大打折扣,劝导三菱重工对于出让控制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容易得多。三菱的亏损,在卡洛斯·戈恩那里,是机遇而不是包袱。尽管肯定带来财务负担,但他确信,可以通过提升内部效率消化。双方合并消息本身,对三菱的声望就是提振。

戈恩已经63岁,任期内很难将三菱彻底融入联盟(可能需要花费数年之久)。有些舆论担心的,三菱遭到肢解的可能性,其实非常低。相反,在戈恩的策划中,三菱将以较小的规模重生。三菱加入的新联盟,被戈恩看做职业生涯中留下来的最有价值遗产,将作为车企中最为特别、同时具备竞争力的组织形式存在。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