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1期

江淮“被亏损”的背后

作者:
时间:
2018-10-09 17:24:03

如果江淮真的是汽车行业内的亏损王,那蔚来汽车和德国大众难道看不懂吗?他们还会主动寻求和江淮合作吗?好吧,别那么激动。科学思维最可贵的一点是,即便主观有偏见,有先入为主的定论,但仍能花心思去论证对方相反观点的合理性。

亏损王的由来

缘由来自网上流传的一篇报道,说江淮是汽车界的亏损王,并引用了2016年江淮披露的半年报中的数字说明,其中江淮的“营业外收入”有17.945亿元,营业利润为负11.144亿元。营业外收入的注释解释为政府补助。所以该文章的作者照此得出结论,上半年江淮汽车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亏损11亿元,业务状况非常糟糕!

说实话,虽然笔者经常阅读财报原文,虽水平有限,但比没学过的肯定有经验。读这篇文章的时候,就有点存疑,因为高手在解析财报的时候,着重点通常在财务规则、会计政策和各种算法。而这篇文章直接用原数字就下了定论,显得很“萌新”,且字里行间,不像个学过会计的人。

其次在于江淮的这个报表本身,无论上半年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毛利率、三费等等,关键数据同比都是成线性小幅增长变化的,怎么最后能一下变化幅度这么大呢?变成亏损11亿元呢?太不“线性”了!

最后,只有民营企业才有粉饰报表的动机,国有企业一般情况下是没有粉饰报表动机的,这一点大家知道就好,不展开了。

于是乎,笔者就对此展开了“攻势”,先后对比了比亚迪和江铃汽车等企业的半年报,发现在“营业外收入”这一项,江淮汽车确实比他们多一位数。可各家机构报告并没有人在意这个问题。这是为什么呢?

突破点,我想在于“扣非的非”。问题就在这17.9亿元不在“扣非”里。到这,要给财务小白们做个简单普及:我们经常谈的“净利润”,在财报中最常见的是两个,即“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归母净利润”顾名思义,就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那“扣非净利润”呢?咱打个比方好了,比如你就一家车企,今年卖车赚了10亿元,卖了一栋用不着的办公楼赚了5亿元,那么你的归母净利润是15亿元,而扣非净利润是10亿元,懂了吧。“扣非扣非”,就是扣除掉非经常性损益的钱。车你是天天卖,楼没办法天天卖。

不同的会计方法

江淮的报表中标注了“扣非”的“非”里面的所有款项,其中也有政府补助,不是十六七亿元,而是1.22亿元,这笔钱解释为“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但与公司正常经营业务密切相关,符合国家政策规定、按照一定标准定额或定量持续享受的政府补助除外。”

这意思就是,这个1.22亿元才是政府补助的“非”,其实这个款项各个车企都有,比亚迪和江铃汽车都在2-3亿元不等,江淮算少的了。而17.9亿元这笔钱当中的16.638亿元的政府补助自然就是“与公司正常经营业务密切相关,符合国家政策规定、按照一定标准定额或定量持续享受的政府补助。”

既然和正常卖车有关系,那个16.6亿元这笔钱到底是什么呢?

对此,广发证券的一份报告中,研究员写到:与大部分新能源整车企业将新能源汽车补贴计入营业收入的会计处理方法不同,公司电动车业务以扣除补贴后的售价确认营业收入,并将政府补贴计入营业外收入,报表中的毛利润和营业利润不能完全反映公司的盈利能力,扣非后净利润更能反映公司的实际盈利情况。

显然,江淮只是采用了和其他车企不同的会计处理方法,目的是帮助专业投资者读懂公司的经营情况,但这个处理方法对非专业人士是不友好的。

江淮汽车上半年公司纯电动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261%。而这项“政府补助”从6.78亿元到16.64亿元,一算同比增长245.4%,真心差不多哈。

结论,江淮还真不是亏损王,只是那位记者太外行哈。对于财务这么专业的东西,如果你真不懂,千万别装内行误导别人。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