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2期

汽车电商不会革经销店的命

作者:
时间:
2018-10-10 14:59:30

一年一度的“双11”购物狂欢节落下帷幕,当朋友圈的大小伙伴还在为“明天开始一起吃土”叫苦连连时,看着大屏幕上滚动了一个昼夜后才定格的数字“1207亿”。马云告诉全球媒体:会永远做下去,要做100届。

“也许到10周年、12年、18年,去到欧洲、美国和日本等全世界各地……我们不逼自己,新商业文明就不可能建立起来。”多么的霸气和有格局,马云要改变和促进的是现代商业文明。

或许,跟我们这样的普通个体消费者以及广大的吃瓜群众谈商业文明,多少会因为太过宏大而显得空洞。但仔细想想,马云畅想的新商业文明中所包含的“新的业态跟商业模式”,早已逐渐渗透到同我们衣食住行息息相关的各个领域。

五六年前,乔布斯的一部“爱疯”让触屏智能手机迅速流行普及开来,一个时代也由此划分。伴随着我们从互联网时代“进化”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完成前期“用户培育”的淘宝、京东等网购平台,犹如星星之火迅速燎原。

其后至今,电商、网购对于咱们天朝民众来说早已不再是新鲜词汇,有事没事就刷刷淘宝京东神马滴不仅成为了无数年轻人、广大与时俱进的大爷大妈们的“家常便饭”。

电子商务也是商务,其本质无非是借助“电子化”的手段进而降低成本、提高交易效率。从这个角度来看,只要是实体经济中可以交易的商品,都可以通过电子商务的方式进行交易。

正因如此,在以服装鞋帽为代表的“网购潮”普及后,小到数码消费类电子产品、大到冰箱洗衣机等白色家电,统统成为了电子商务的“俘虏”。到了2013年,在移动互联网思维和电子商务大潮的引领下,汽车电商的概念也喷薄而出。

以汽车之家、易车网为代表的汽车垂直网站,以淘宝、京东为代表的综合电子商务平台,以及主机厂和经销商们自己建立起的汽车网购平台……各路诸侯粉墨登场、大有一副要甩开了膀子大干一场的架势。

然而,理想总是很丰满,现实却是很骨感。从被业内称为“汽车电商元年”的2013年算起,诸侯们在大大小小的“双11”、“双12”打了N多个回合之后,蓦然回首却发现:汽车电商还真的就跟服装鞋帽不一样,玩不转!

事实上,过去几年的“双11”过后,我们总能听到汽车电商平台们爆出足够亮眼的“订单和交易额”,但其背后隐藏的却是不温不火的市场反应,以及令人大跌眼镜的线下实际成交率。对此,之前已有第三方权威机构宣布:各家汽车电商平台从线上到线下的转化率仅为5%-7%。

相比于一般商品而言,汽车仍然属于比较特殊的大件商品。汽车的购买,从选车、试车到提车、售后,涉及的流程要比一般商品复杂得多。在现有条件下,电商平台更多的还只是起到“搜集线索、导流集客”的作用。毕竟消费者的试车、提车等关键环节仍需通过线下的实体店来落实。

一直以来,线下经销商4S店存在两大核心弊病:交易流程繁琐、价格不透明。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当下,各行各业都在强调“用户体验”,而日趋成熟的中国汽车市场也正在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过渡。在此背景下,传统经销店守旧的思维和运营模式显然已不合时宜。如何改善消费者的购车体验和提升效率,成为了摆在厂家和经销商们面前的共同难题。汽车电商的出现,就是奔着解决以上的两大“痛点”而来。

在近几年的发展过程中,因为汽车本身的特殊性以及主机厂与经销商们的利益关系等原因,汽车电商平台们始终未能取得更大的突破和成功,但其倡导的互联网思维及商业运营模式,正在对整个汽车行业产生巨大影响。实际上,在融入互联网思维和商业运营模式后,汽车行业正在逐渐形成新的供给关系,并从制造-物流-金融等各个环节全面提升资源的配置效率。

在新车正式上市前,车企普遍会在销售终端进行较长时间的预售,根据经销店收到的订单信息,再对新车定价、排产。此外,在产品研发过程中贴近市场、售后环节提升效率等诸多方面,我们均看到了厂商正在做出努力和尝试。

电商平台们没玩转汽车不假,但其出现对于汽车行业所产生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汽车电商存在的意义,也不在于其“革”掉多少实体经销店的命,而在于它向汽车行业引入了一种全新的商业逻辑,即不断改善用户体验和提升交易效率。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