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2期

PSA:复兴路上的休整

作者:
时间:
2018-10-10 16:08:13

源自法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法国车市的新车整体销量同比下滑了4.4%,本土车企PSA集团新车销量及市场份额均下降明显。这对于仍过度依赖欧洲本土市场的PSA而言,显然不是一个利好的信号。

PSA集团于10月26日公布了2016年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PSA第三季度的营收为11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843.08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滑了5.1%。

与之对应的是PSA在欧洲市场的增速放缓,以及旗下三大品牌标致、雪铁龙、DS在中国市场的集体大幅下挫。PSA怎么了?

走出破产危机

其实PSA当前的处境,远比几年前好得多。回看2010年至2014年的那段岁月,彼时PSA所经历的可不只是业绩下滑,更时刻面临着破产的危机。

华尔街的贪婪,致使全球共同经历了一场可怕的金融海啸。其后,希腊债务危机引发欧洲债务危机,又使得整个欧洲车市一再萎缩。在此背景下,作为长期依赖欧洲市场、法国本土最大汽车厂商,PSA集团自2010年起销量连年下滑,财务报表上更是接连呈现巨额赤字。

PSA集团的财报显示,其2011年全球销量下滑了1.5%,2012年的销售额同比又下降5.2%,净亏损一度超过50亿欧元。其后的2013年和2014年,尽管欧洲及全球经济逐渐回暖,PSA的年度亏损额度也有所收窄,但几年间持续的巨额亏损已经使PSA濒临破产的边缘。

对于PSA,2014年可谓是重大的转折年。这一年,唐唯实取代菲利普·瓦兰成为集团CEO,一度陷入赤字危机的PSA终于迎来了两位“金主”——东风汽车集团和法国政府的大笔注资。补充完“弹药”的PSA在唐唯实的带领下,正式开启“面向2014-2018年的阶段发展战略”——“Back in the Race”(迈向复兴)。

实践证明,PSA的复兴战略已初见成效。从今年年初PSA发布的2015年财报来看,其去年的净利润为12.02亿欧元,整车部门经常性经营利润率达到5%,不仅是3年来首次实现扭亏为盈,也提前完成了复兴阶段性目标。

重视中国市场

对于任何一个用有勃勃雄心与战略眼光的跨国车企来说,不重视中国市场即意味着短见;错过中国市场则意味着难以跻身“第一梯队”。

对此,PSA已经感同身受。翻看PSA在华的发展史,不难发现广州标致原本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合资品牌之一,甚至比丰田还早了十余年。然而,源于其自身的短见,令其错失了在中国市场的先发优势。即便是后来再度入华,PSA依旧没有展现出对中国市场的足够重视。似乎在他们眼中,只有欧洲及法国本土市场的“一亩三分地”才是最重要的。迄今为止,PSA在欧洲的销量,仍占其全球总销量60%以上。

坦率地讲,在2009年经济危机以及欧债危机爆发前,PSA始终没有真正把战略重心转移到中国——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而当上述危机降临、欧洲车市陷入萎靡之后,PSA才意识到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于是出台了三年投资计划,包括2010年与长安成立合资公司,向中国市场导入408、508等主力车型,并在2012年将高端品牌DS引入中国国产。

随着PSA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日益提升,其过去五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也开始水涨船高,整体销量规模从30余万辆快速上升到70余万辆。正是基于对中国市场的看好,其与东风合资的神龙汽车公司于今年正式发布雄心勃勃的“5A+计划”,投资百亿元的PSA全球标杆成都工厂也相继建成投产。

如今,PSA旗下的标致、雪铁龙、DS三大品牌都在不余遗力地加码中国市场。毕竟,如果将欧洲本土市场称之为“过去”和“现在”,那么中国市场的得失成败将直接关系到这家跨国车企的未来。

狂飙突进过后

在历经多年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后,中国车市的增速已在急剧放缓,进入低速增长的“新常态”。

在此大的背景下,以福特、大众、通用为代表的合资厂商相继展开了新一轮的“价格战”;自主品牌则凭借在SUV领域的巨大优势,在愈加激烈的竞争中进一步扩大了市场份额。如此一来,既价格无优势、品牌力也羸弱的法系车,市场表现急转直下,PSA旗下的三大品牌甚至呈现出了“齐跌”的局面。

最新的官方数据显示,10月份神龙汽车销量为5.47万辆,同比下滑了16.9%;1至10月神龙汽车累计销量为46.35万辆,仅完成全年77万辆目标的60%。与此同时,DS品牌尽管10月份呈现出环比增长的势头,但1至10月累计销量仍同比下滑23.7%。

“狂飙突进过后,已经进入了调整期。”在接受《汽车人》记者采访时,这几乎是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DS对于当前处境所做出的“统一”且“合理”的解释。

未来在哪里?

“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这句俗语用在标致和雪铁龙身上,再贴切不过。

对于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而言,入华多年却一直没有“用心”和“尽力”,生产和销售的都是过时车型、使用的技术也跟不上时代的步伐。早在几年前,当6AT、7DCT已经在国内市场大行其道的时候,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的一些车型仍在搭载4AT变速箱。富康进入出租车市场,也在制约雪铁龙的品牌向上。

既然如此,PSA的未来在哪里呢?

《汽车人》认为,从全球范围来看,PSA未来应以欧洲、中国两大市场为主要销量支柱,兼顾东南亚、中东、拉美等新兴市场。对于欧洲本土市场而言,坚持PSA原汁原味的法式风味,继续深耕细作、稳中求进;对于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一方面要加大在SUV细分市场的车型导入,迎合主流消费市场;还应抓住新能源汽车新一轮的潜在机遇,尽早引进插电式混动和纯电动产品,实现最大程度上的本土化。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