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2期

宝马:“百年老店”的未来

作者:
时间:
2018-10-10 16:09:14

放眼全球的汽车企业,传承百年的老字号品牌并不鲜见。但对于刚度过百年诞辰的宝马集团而言,无论是回望过去100年的经典瞬间,还是站在新起点上眺望未来,对汽车行业的深远影响难以替代。

全球业绩可观

相比在“VISION NEXT 100”系列概念车的吸睛耀眼,宝马集团在全球豪华车市场的表现更加可圈可点。

在2015财年,宝马集团销量达到2247485辆,同比增长6.1%,创历史新高,集团收入达921.75亿欧元,同比增长14.6%。集团净利润首次突破60亿欧元,同比增长10.0%,达到63.96亿欧元,继续领跑全球豪华车市场。今年,宝马集团依旧稳步增长,前10个月,宝马集团汽车总销量达1942642辆,同比增长5.8%,刷新了集团前10个月的销量纪录。

“整个宝马集团的销售增长主要借助于新上市的车型系列。我坚信,我们将会保持这个增长势头到年底。”宝马集团董事伊恩·罗伯森博士向《汽车人》坦言。

销量数字最能直接说明问题,但宝马在全球各区域的表现,却大相径庭。欧洲和亚洲市场是宝马集团的主要战略阵地。从10月份的欧洲销量来看,宝马继续保持平稳走势,4.77万辆的成绩,不仅赶超丰田、日产等品牌,也远超过在欧洲市场排名第四的沃尔沃。而同样作为销量大户的美洲市场却已现疲态。今年宝马在美国市场的销量同比缩水3%。

豪华轿车没有被北美市场接受,美国用户对于X系列的SAV更加情有独钟。除此之外,来自Uber、特斯拉和梅赛德斯-奔驰等竞争对手的冲击,也是宝马爱北美市场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

罗伯森博士强调:“通过灵活的全球销售战略,宝马能够较为自如地平衡各个地区不均的销量。”很显然,美国市场的不稳定性已在预料之内,宝马方面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与此同时,宝马集团也再次扩充在美国工厂的产能投入。坐落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的斯帕坦堡工厂,今年继续投入10亿美元用于扩建生产线,现有产能将扩充至50万辆以上。这里,将是宝马集团全球惟一的跨界车生产工厂。

在华市场回暖

“中国目前是宝马集团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市场对宝马集团的重要性远远超出了销量本身的意义。”新任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Mr. Harald Kruger)在上任之初便如此表示。宝马集团对在华业务的重视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在正式接替诺伯特·雷瑟夫博士(Dr.Norbert Reithofer)前,科鲁格曾视察过华晨宝马工厂扩建工程的建设情况。在今年6月份,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期间,科鲁格作为德方随行人员再次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参观。

在宝马集团未来展上,科鲁格先生也曾表示:“在过去7年内,我们在沈阳工厂的投资超过220亿人民币。长期来看,我们计划将沈阳大东工厂、沈阳铁西工厂的总产能提高到40万辆。与此同时,我们还计划在华建立新的研发中心、一个创意与设计工作室、一个互联驾驶研究院。”

愿景很美,不过仍要有稳固的销量作保证。去年1月,宝马在华产量突破100万辆后,由于主销产品进入生命末期,宝马在我国豪华车市场也经历了一段时间的阵痛,2015年全年同比增长仅为1.7%,而其竞争对手去年同比增长高达35%。

随着产品大年的到来,宝马在华的市场表现逐渐回暖。

今年前10个月,BMW和MINI两个品牌在中国的销量是423330辆,同比增长10.2%,远好于年初预期;其中,国产车型的销量比重也在持续增长,前10个月,宝马国产车型累计销售为26.2万辆,同比增长11.4%,占比61.9%。

在刚刚结束的广州车展上,华晨宝马又带来一款国产车型——全新BMW 1系运动轿车。这也意味着,宝马品牌将再度降低产品的门槛。许多人说,“这款1系运动轿车距离成功只差一个定价了。”

明年不仅有BMW 5系换代国产,还有新一代BMW X3在华生产……如此快节奏的产品推出,将为宝马在我国高端品牌的竞争中打开新的局面。

“战略”面向未来

不同于其他品牌,今年的“宝马集团未来展”明确表明,宝马集团已将发展战略聚焦于未来。

在今年年初发布的宝马集团“第一战略”中,就明确包含未来产品、技术服务以及新业务拓展等多方面的发展计划。同时,新战略也将品牌设计、产品、技术、消费者体验服务、数字化和盈利能力作为未来的六大战略方向。

科鲁格表示:“汽车行业不仅面临着行业内的竞争者,同时也面临着来自汽车行业外的挑战。其他行业的加入,使得竞争形势变得更加复杂;也要求宝马在传统的优势之外,增加新的竞争能力;实现从硬件到软件的转变,这也就是宝马‘第一战略’所确定的未来方向的原因之一。”

未来宝马的设计将进行改变,更注重感性设计,加入情感因素,以确保其高端化的品牌形象。在数字化方面,宝马除了发展数字互联技术,还会将该技术应用到管理等方面。

而在新能源领域,未来宝马集团在BMW i品牌下也有较多的产品计划,除了在2018年推出一款基于i8的BMW i8 Roadster之外,BMW i3的电池容量也将提升50%。

宝马认为,中国有潜力成为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宝马展台20%以上都是新能源车,包括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Mr. Olaf Kastner)介绍:“我们已经拥有中国豪华车市场中最广泛的电动车产品线,包括5个系列9款产品。当别的厂商还在做电动车的规划的时候,我们已经实现了产业化,并且把产品推向了市场。”

目前来看,“第一战略”被认为是未来10年至20年间,宝马集团的发展总纲领。然而,汽车行业虽然是传统行业,但这几年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对行业提出了很大的挑战。“NEXT 100 YEAR”所描绘的图景如何实现,就要看宝马未来的创新如何落地。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