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2期

马自达:如果爱,请深爱

作者:
时间:
2018-10-10 16:25:16

合资,就像结婚。爱,才能结合。但爱得够不够,则是另外一件事。就算儿女满堂,爱得不够也会离婚。汽车合资公司的发展,也是这个道理。

在中国三十余年的汽车合资历史中,“夫妻恩爱”、“儿孙满堂”的例子比比皆是。无论是南北大众,还是南北丰田,都有着成功的合资经验。但在所有合资车企中,仍有一个十分另类的存在,那就是马自达。

作为中国合资公司中,合资时间够早但业绩始终平平的一个跨国车企,马自达在中国的发展历程颇具代表性,其充满犹疑的态度、过度谨慎的作风,使其错失了众多发展良机。如今,凭借新技术平台创驰蓝天+魂动设计重新获得中国消费者青睐,马自达能否在“白银时代”重新跟上时代的步伐?

过度犹豫错失发展机会

对马自达来说,2016年是很好的一年。一方面,长安马自达表现出色,CX-5和AXELA昂克赛拉都有出色业绩。特别是AXELA昂克赛拉,进入了月销万辆的俱乐部。1-10月份的销量超过8万辆,同比增长达到了不可思议的74%。受此带动,长安马自达的营收也很漂亮。据非官方消息称,长安马自达今年的员工收入大涨,在整个南京市里都排在前列。

另一方面,是近年岌岌可危的一汽马自达,今年因为有了CX-4救驾,业绩大幅提升,10月份增长甚至高达49%。目前CX-4的月销已经跑到5000辆的水平,似乎货源还挺紧张,说明市场需求非常旺盛。

产品好,自然销量好。两家合资公司的表现,应该说都是在预期之中。同样的,这样的市场表现理应让马自达能够看到中国市场的潜力,也能够了解到中国消费者的消费喜恶。

也正因为如此,面对中国正如火如荼的紧凑型SUV市场,马自达对CX-3犹疑不决的安排,就更加令人费解。要知道在日本本土上,CX-3的改款车都已经上市了,但中国市场的投放与否都还没决定。这样的反差不得不让人怀疑,马自达对中国到底是怎样的态度?

马自达是一家特色鲜明的企业,这一点大家都已有共识。这种特殊性,表现在他们的产品上,也表现在他们的市场决断上。比如马自达坚持只设计“绝赞”的产品,甚至不惜为此费功费钱。在今时今日的汽车市场,这一点不光值得称道,甚至值得感动。

在市场上,马自达是价格最坚挺的品牌之一。除了曾经的价格体系崩盘,彻底沦为价格战牺牲品的Mazda6。无论是CX-5还是AXELA昂克赛拉,各自身居竞争最激烈的细分市场,却没有盲目地卷入到非良性的价格战中——马自达对产品有自信,并坚持合理的利润;这么做不但保全了自己,也保全了经销商的利益。

其实,从这两点来说,马自达所秉持的价值观是实实在在的匠人操守,令人在欣赏之余更心生敬畏。

业绩鹊起反思能否跟上

但特色与执拗不同,更与固守自封不同。对于中国,马自达游离的态度和步伐,并不因为产品的受欢迎而改变。当很多马自达Fans钟情于CX-3的美丽设计而持币等待时。“还没决定是否投放”的回答,是否会伤了他们的心呢?

放眼全球市场,马自达是个不折不扣的“小而美”的企业。事实上,这个品牌内部也对自己保持的这种小而美的竞争力颇感自豪。从某种意义上,马自达从未想过调整自己的步伐,即使在中国已经拥有了两条销售渠道,但马自达浅尝而止的态度却并不因此改变。这种看似闲庭漫步的节奏,在中国汽车如潮汹涌的大背景下,显得尤为另类特殊。

在与马自达高层的多次交流中,中国媒体可以清晰感受到他们态度上的保留,以及在策略上的迟钝。甚至,这种态度有时候会让笔者感到怀疑,马自达的思路是源于自大还是自卑?

中国市场是全世界最大的市场,当然也是全世界最拥挤的市场,疯狂的竞争决定了有胜利者,也有无数的陪葬者。马自达不敢放手一搏的做法,是否是因为没有在血海中胜出的信心?

面对这样的外方母公司,长安马自达与一汽马自达又当如何自处?仅仅依靠两款主力车型的日子又到何时才能结束?一汽和长安是中国汽车执牛耳者,他们或许有耐心等待花开之日的到来。但,耐心总有用完的一天。

至少,在即将到来的2017年,我们可以预见到,长安马自达将缺席全新车型的投放,一汽马自达则需要继续努力把ATENZA阿特兹和CX-4两款产品带入良性轨道。至于未来,诚如一位长马高层所说的:“很多事我们无法决定,因此也无法做出判断。”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