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2期

上汽自主: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

作者:
时间:
2018-10-10 16:39:54

说过的承诺,就一定要兑现。还记得去年年底时,上汽集团副总裁、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王晓秋毅然决然地对《汽车人》说:明年这个时候,一定交上满意的答卷。

王晓秋是顶着压力说这话的。受整体车市紧缩影响,承担上汽自主重任的上汽乘用车去年表现并不理想,同比下滑5.56%。实际上,上汽的遭遇并非个例,过去两年,国内自主品牌遭遇大面积滑坡,面对来自跨国品牌的下压已几无退路。

所幸的是,在一次次伤筋动骨的蜕变中,在一场场血战不止的洗礼中,上汽自主用合资反哺自主,从游离于视线之外的徘徊者,成为今年车市最耀眼的“黑马”。

今年10月,上汽乘用车销量首次突破4万辆,同比猛增147%;前十个月,累计销量达到23.2万辆,同增幅长84%。凭借此,年初制定24万辆的销售目标几乎提前两个月达成!2016年,上汽乘用车有望站上30万辆新台阶。

谈起去年立下的军令状,王晓秋风趣地说:“过去两年总是不好意思低着头,现在可以把头昂起来了。”

并不算巧合的是,从2006年10月创立荣威品牌,构建起上汽自主体系以来,至今正好是10年。从低头走路到昂首阔步,王晓秋所经历的,恰是中国自主汽车的真实写照。

“我40岁创立自主品牌,50岁重回自主品牌,自主做了10年,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其间有过成功的喜悦,但更多的是压力和挑战。”王晓秋说道。尽管付出了巨大努力,但一段时间内,没有得到市场认可,努力遭遇挫折。然而上汽不仅没有放弃,反而一次又一次地从跌倒中站起来,执着前行。“顶住质疑,顶住困惑,顶住孤单,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终于取得突破。”王晓秋激动地说。

曾经裹足不前的爆款产品终于喷薄而出,2016年,上汽自主打造出真正意义上的拳头产品——荣威RX5。自7月6日上市至今,RX5正不断刷新上汽乃至中国汽车业的速度记录。10月,荣威RX5月销量首次突破2万辆,截至目前订单量已突破10万辆。第4.5万辆荣威RX5已于日前在上汽临港生产基地下线,南京工厂荣威RX5生产线也如期改造完成并将全面投产。荣威RX5的热销还带动了荣威、MG名爵各款车型的销售,上汽乘用车10月份总销量超过4万辆,同比激增147%。

值得一提的是,与以往主力集中在10万元甚至是8万元区间的自主汽车不同,RX5并不是靠低价取胜。已获得的6万多辆订单中,70%是搭载阿里YonOs系统的互联网车型,最低售价14.88万元。也就是说,以RX5的平均售价超过15万元,实现了与跨国品牌的正面交锋。用一款真正意义上的明星车型,RX5为荣威十周年献上了最好的庆生礼。

让外界颇感意外的是,RX5的热火劲儿还没过去,上汽自主更多的炸弹已经落了下来。源自SSA+架构平台,搭载上汽世界级“蓝芯”、“绿芯”及互联网等新技术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荣威eRX5,起售价不过20.99万,或将真正推开国内新能源车普及的大门;以B级车架构和品质打造的荣威i6,有能力打造成为上汽乘用车的“帕萨特”;还有名爵ZS等,更多的后续产品正在路上,这让记者猛然意识到,RX5不过是冰山一角,上汽乘用车真正发力,还未真正启动。

“我想的、我做的是一个系统,不是零敲碎打出来的一个东西,不是一款车。自主品牌能做好,必须要建立一个体系。”王晓秋说。如果只是做一款好车,10年前就可以做出来,但要持续推出爆款产品,从立项研发直至销售服务,必须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正是拥有了这种体系能力,他意味深长地说,“即使不是RX5,也会有别的爆款产品出现。”

“体系力的形成是一个渐进和积累的过程,倘若没有前面9年打下的基础,也就没有今天的RX5。”回首10年,上汽自主一开始的战略就很明确:从高端做起高举高打,打造成中国品牌的最强者。其间历经坎坷,但上汽不气馁,不泄气,反而投入更大的精力和热情。特别是自陈虹接任集团董事长后提出,“调动一切优势资源干自主”。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上汽集团,在参观了上汽技术中心后指出:当今世界,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支撑,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两年过去了,上汽人可以自豪地说,不负总书记重托。如今,上汽自主先后推出“蓝芯”、“绿芯”动力总成,实现了发动机和变速箱核心技术的突破,被外界评价为“自主品牌最强动力总成”;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上汽已经完全掌握了“三电”中最核心的电控系统,从插电式混合动力到纯电动车,构建起自主汽车企业中最多元的新能源车阵列。

回首过去,王晓秋强调:“中国要从一个汽车大国变成一个汽车强国,就不能奉行‘拿来主义’,我们必须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拳头产品,要有强大的自主品牌,这就是我的初心。”

10年厚积,一朝薄发。同比以往,上汽乘用车提升的不仅是销量和市场份额,更是产品品质、管理机制以及数万名自主员工的信心。让王晓秋最感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自主汽车人开始找到自信,增加了自豪感,也坚定了必胜的信念。在他们看来,主场作战的中国品牌,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更能够把握市场需求和本土优势,当中国品牌发展到一定阶段时,无论设计颜值还是产品品质,与跨国品牌的差距将不断拉近,此外,互联网剧烈变革下带来的信息化、智能化趋势,给上汽自主带来了同一起跑线重新起跑的机会。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了,最终结果,中国品牌一定能够胜出。

今年11月,王晓秋在给上汽乘用车员工的一份公开信中写道: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今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长征精神的核心就是“奋斗精神”,它启示我们:“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荣威RX5的初战告捷,只是自主品牌万里长征迈出了第一步。需要清醒地认识到,一个产品的成功很快将成为过去。更要通过科学的谋划布局,创新的设计开发,高品质高效率的产品制造,以及精准的市场营销,确保在未来的前进道路上少犯错误,力求不犯错误。

王晓秋说,市场留给自主品牌的时间窗口越来越短,竞争越加激烈,上汽自主仍将艰苦摸索、曲折实践,去推出一款又一款Hero Car,开辟国内外一片又一片新市场,他号召大家“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自主品牌的长征之旅永远“在路上”!?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