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2期

郑刚:对标特斯拉

作者:
时间:
2018-10-10 16:55:50

“做中国的宝马,做中国的特斯拉”。一年前的广州车展,北汽新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郑刚已流露出如此野心。不同的是,在2016年广州车展,北汽新能源让外界看到了一个能够对标宝马、特斯拉的新品牌。至少,郑刚认为北汽新能源做得到。

这个新品牌是ARCFOX。

“我们以意想不到的速度,跨进新能源车的时代,却发现激动人心的品牌寥寥无几。在市场上,有太多千篇一律的技术概念制造出来的新能源车,只能满足用户的基础使用需求。这真的是未来用户所期待的电动车吗?”裂变的消费市场、多元的消费需求,让郑刚意识到消费者对于电动车的期待,ARCFOX应运而生。问题是,新能源汽车市场,需要这个叫做ARCFOX的“高端”电动车品牌吗?

考验郑刚的创新布局

事实上,自主品牌冲击高端,涌起一阵热潮。无论是重新打造高端子品牌的长城、吉利,还是上马中大型产品的长安、传祺,自主品牌普遍希望通过向市场投放高端车型,进一步实现品牌升级,改善品牌形象。

ARCFOX是其中比较特别的一个,北汽新能源原本就专注于电动车,产品结构单一,为什么还要再推一个品牌?

今后,北汽新能源的车型将分为两类:一类是在北汽自主品牌成熟产品平台的基础上开发,另一类是专为电动车全新开发。ARCFOX品牌将用于后者,强调与传统车的迥异风格和鲜明个性。

关于另一个原因,郑刚表述为:“品牌是企业与消费者之间沟通的主要桥梁。不同的产品要有不同的品牌来作代表。当环境变了、用户变了的时候,要有新的品牌与新的用户来沟通。”

ARCFOX面对的是90后、00后的年轻人。北汽新能源认为他们有着完全不同的生活价值观、出行方式和消费理念,有全新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这些新的趋势需要一个全新的品牌,能够与新一代消费者进行沟通、互动,表达他们的思想,展示他们的独特个性和文化——这是ARCFOX诞生最根本的外部环境。

从少有人问津到产销两旺,每一步都是破旧立新。北汽新能源成立以来,以长于“玩新花样”的面貌示人。但要做中国的宝马、特斯拉,将考验郑刚的创新意识与创新布局。

做优质股?有戏

在广州车展推出ARCFOX-1概念版之前,北汽新能源已在北京车展期间发布了ARCFOX-1和ARCFOX-7两款概念车。随后,北汽新能源有在北京三里屯设立了品牌体验中心ARCFOX Space,并于8月正式发布了ARCFOX品牌。

要知道,在北京潮人最爱出没的三里屯地带,建立品牌体验店的可都是宾利、兰博基尼、劳斯莱斯、奔驰,北汽新能源的做法有胆识。先建立品牌认知,再拉近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进而加深品牌的好感度,北汽新能源打算这么做。

ARCFOX-1到底怎么样?明年1月,消费者就能够亲自体验、亲自评价了。“我们将会每年推出1-2款新品,包括超跑、轿车、SUV、MPV等产品,全面覆盖新能源出行,续航里程将从400公里到1000公里,对未来出行提供全方位的电动解决方案。”发布会现场,郑刚为概念车ARCFOX-1做背书。

看起来,这款两门双座车比谁smart还要娇小。它采用了业界先进的轻量化技术,车身采用铝合金框架结构、全塑外覆盖件、复合材料顶盖,单车用铝量超过160千克,占车身重量的54%,多材料应用实现轻量化15%。此外,ARCFOX-1采用全新电动后驱平台,动力强劲;智能互联技术的加持下,车主能够使用手机App远程查看整车状态。

这显然是年轻人的菜

据郑刚透露,随着ARCFOX-1的推出,北汽新能源下一步将实行“双品牌”战略,即北汽新能源BJEV、ARCFOX双线推进。其中,BJEV与北汽自主品牌共享技术平台,出品EV系列、EX系列、EU等系列;ARCFOX系列产品则全部出自于北汽新能源正向开发的新平台,轻量化和电驱系统技术的运用,让新平台车型格外受瞩目。

按照郑刚的划分逻辑,电动车有三类市场。第一类是特斯拉、宝马占据的高端市场,ARCFOX未来的系列产品将进入高端市场。第二类是一二线城市、以补贴为代表的市场,主要面对购车刚需人群,这个市场将以北汽新能源传统的共享平台车型为主,属于中端市场。第三类则是三四线市场和城乡结合区域,对低速电动车有着旺盛的需求。北汽新能源将成为第一个全面覆盖三大纯电动汽车细分市场的公司。

时下的北汽新能源,形成了EV系列两厢车、EU系列三厢轿车、EX系列SUV车型、EC小型纯电动车、EH系列B级商务电动车,以及物流车等在内的产品组合,已连续三年领跑国内纯电动细分市场,并创下了国内纯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第一、全球第四的好成绩。对于这个立志做“世界级企业”的公司来说,显然是时候加速兑现愿望了。

事实上,看似热闹的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还缺少真正叫得响的优质股。在新能源领域打造高端品牌,郑刚认为北汽新能源有戏。

其一个机会是外部机会,年轻人不再盲从,不再一味青睐奔驰、宝马等品牌,过去的品牌积累价值,对新一代年轻人的影响已经大大削弱。第二个机会是技术升级,北汽新能源采用全铝车身,新产品比同尺寸传统燃油车减重30%到35%。在郑刚看来,有新技术和高品质做支撑,就有做高端的基础条件。

2016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因“骗补”事件而躁动,也因大众、江淮联姻而悸动。有丑闻,也有“兴奋剂”。这样的新业态也许会成为容纳新品牌的土壤。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