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2期

别着急说特朗普是疯子

作者:
时间:
2018-10-10 17:04:37

特朗普胜利了,这似乎让很多人大跌眼镜,更有甚者开始为美国的未来担心。在美国历史上,让人大跌眼镜的选举不胜枚举。

当年杜鲁门竞选连任,之前谁都没想到他会成功,多家报纸都把对手胜利的大标题写好,最终都没用上;尼克松的竞选虽然一帆风顺,但是一个“水门事件”将他拖下台来;1992年老布什刚刚打完海湾战争,俨然一副世界领袖的姿态,没想到一个穷州州长克林顿将他赶出白宫;奥巴马参与竞选,几乎没人相信美国可以接受一个黑人的领导,更别提连任。

美国的神奇在于,什么都可能发生。即使很多人嘲笑,但是它依旧坚持自我,就是这么任性。特朗普的接任已成定局,这也让世界各国的汽车企业开始担心。特朗普在大选期间的各种“疯狂”主张,究竟是为了造势,还是真的会有所行动?有的可以相信,有的听听就好。

但是,对一个常年住在美国财富排行榜上的企业家,别着急说特朗普是疯子。

爱新媒体,但不爱新能源

虽然特朗普已经70岁了,但是他已经在大选中证明,70岁也可以很时尚。在95%的传统媒体、主流媒体都认定希拉里会当选的情况下,特朗普利用推特等工具,在竞选时为自己造势,靠网红路线走上总统之位。

但是在新能源领域,特朗普则显得有些“保守”。他在竞选时主张,对能源政策进行改革、扶植煤炭行业、撤销对美国能源的各种限制、取消巴黎气候协定等……这些都有明显倾向于传统石化燃料的趋势。

特朗普关于新能源的主张,都与奥巴马大相径庭。这不免让美国汽车业担心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细想起来,特朗普与奥巴马在新能源领域截然不同的主张,看似对立,实则同途。二者的政策更像是“中药”与“西药”的差别,中药治本可是见效慢,西药见效快可是有“副作用”;但不论中西,都是为了治病。

奥巴马想要以新能源代替传统燃料,这是“节流”;特朗普的主张则是解除限制,加大石油开发,这是“开源”,最终的目的都是指向国家能源安全。

奥巴马任总统期间坚持发展新能源,到头来看,结果并不令人满意。在美国地广人稀、油价较低的大环境下,新能源的发展受到很多挑战。从这方面看,特朗普的主张更能在短时间内见效。

新能源以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已然是大势所趋,全球各国都在积极发展新能源,出台各种优惠政策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特朗普上台后,美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环境不会像在奥巴马执政时期那般优越。

建出去的厂房如何收回来?

“爱情不是你想买,想买就能买。”建出去的厂房也不是你想收,想收就收得回来。

在特朗普的美国梦中,重要的部分就是创造就业。他希望能在几个月内,为美国创造出2500万个就业岗位。首当其冲的就是制造业,尤其是汽车行业。他将“福特把小型车产能转移到墨西哥”一事称作“绝对耻辱”,并指责克莱斯勒想要将Jeep的制造转移到中国。当然,想要通过制造业回流来增加就业,并不是这么容易。但是特朗普为何要这么做?他能否真的会实施?

2015年,中国是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贸易总额超过5500亿美元。其中中国出口美国的商品价值是进口的近4倍,顺差达到惊人的3657亿美元。很多美国人仍旧认为“出口就是赚钱,进口等同吃亏”,特朗普也是其中之一。他曾在竞选时表示,“我们输掉了贸易……欺负我们最厉害的是中国。”

1993年日本对美国的贸易顺差达120亿美元时,美国商业偶像第一人——艾柯卡就已经将日本视为挑战,甚至有“干掉日本”的口号。同样一批人,你猜他们会如何看待中国?

在特普朗的眼中,美国制造业持续外流就像是在不断失血,再这样下去,将出现大的问题。所以他想将往外失血的管子拔掉,再将伤口包扎一下——提高关税,看看能否降低失血速度。之后再对国内经济进行调整,或许他会通过降低福利和工资、拒绝工会各种不合理的要求,来提高美国商品的竞争力,进而改变产业结构,让美国商品在全球贸易中获得价格优势。

想要达到这个效果,过程肯定十分痛苦。

制造业回流,表面上是逆全球化之势而为,已经走出去的企业不会同意。但是若特朗普真想为之,也不是不可能。

建立TPP的“群主”要退群

路透社11月22日报道,特朗普宣称将在上任第一天就执行将美国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中撤出,更称TPP对美国而言是潜在灾难。日本、新加坡等国被拉进“TPP”群,群主却要退群了?这对中国是喜是忧?

TPP最开始设立的目的是削弱中国出口。表面上,一个组织加一些条款好像是在鼓励自由贸易,实际上是把中国排除在外,典型的奥巴马式贸易政策。直接封杀中国贸易太暴力,不是奥巴马、共和党的风格,为了削弱中国的贸易,还给很多国家发了红包。

特朗普表态在上任第一天就退出TPP,表面上对中国有利,实际上呢?或许没有这么简单。

作为一个常年在美国财富排行榜上的企业家,要想让他为了全世界利益出钱,这显然不可能。特朗普表态,美国退出TPP是他履行对选民的承诺。但是对于中国来说,这并不是该额手称庆时候——他自己的政策恐怕比TPP更加直接,或许美国又将实施贸易保护主义。但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关税政策,也并不是让制造业回流和提振美国经济的良策。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