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6 > 2016年第12期

雷克萨斯:缘何皆大欢喜

作者:
时间:
2018-10-10 17:07:23

人们印象中那个细声敛气的内秀形象正快速褪去,2016年里雷克萨斯呈现出过去少见的高潮和自信。这个来自东方的豪华品牌彻底改变了以往慢半拍的节奏,在多个细分领域显露锋芒。进入中国第十二个年头,雷克萨斯终于进入期待已久的黄金时代。

尽管国内高档车整体增幅放缓,雷克萨斯却显示出不一样的热火劲儿。截至10月份,其在华累计销量达到88357辆,同比增长32%。尽管距离年底还有两个月时间,但前十个月已完成2016年销量目标的88%,在剩下来的时间里,超额完成年度计划毫无悬念。

当然,更不必说经营质量,那向来是雷克萨斯的强项。不过同比以往,今年还是有额外惊喜。与部分市场上销量领先,但利润甚至为负数的品牌相比,雷克萨斯的经销商有理由击节而庆。记者从经销商处了解到,雷克萨斯今年新车毛利可以达到6.9个点,很有可能成为高档车中盈利率最高的品牌;更让它喜上眉梢的是,今年单店盈利有望达到1000万元。

追求经营质量,而不只是销售数字,正是过去两年里雷克萨斯中国最看重的。雷克萨斯中国执行副总经理江积哲也告诉记者:“销量并不是我们的最终诉求,我们更注重高品质的销售。”他介绍,截至今年10月,雷克萨斯经销商库存系数仅为0.6个月。相比之下,高档车整体库存平均在两个月左右。

实际上,对于库存,江积哲也一直有着鲜明的态度:没有压库,就没有伤害。“高库存一定意味着高额利息。如果那样的话,我们的工作就不是为了客户,而是为银行打工。这样可笑的事情不应该发生。”

行业最低的库存加供不应求的市场,已经用事实解答了一直以来围绕在雷克萨斯身上的一个命题:是否国产化。国产与否,最终目的无非是:让产品更有竞争力,让品牌更得人心。对于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江积哲也说:“对于国产化,我们更愿意说本土化。本土化包括很多层面,比如品牌本土化、经营本土化、商品开发本土化、生产本土化等等。当前我们专注于实现的是品牌的本土化——我们要让雷克萨斯成为中国消费者非常喜爱的品牌。”

笔者认为,在诸多吸引消费者喜爱品牌的因素里,首先一点务必是:价格稳定。但这也恰恰是国内高档车市最欠缺的一点。指导价已经没有任何意义,8折甚至7.5折的高档车比比皆是。在混乱的市场体系中,雷克萨斯相对平稳的终端成交价让消费者更加安心。

库存行业最低、市场价格坚挺、经销商盈利满意、销量快速攀升……从多个维度衡量,2016年雷克萨斯取得了皆大欢喜的结果。成功的背后,是什么推动它达到令人羡慕的高地?雷克萨斯中国副总经理朱江对此有自己的感悟。

从用户到经销商,从工厂到市场,从品牌到营销……朱江认为,经过过去几年的调整与改革,雷克萨斯在华已打好了持续稳定发展的体系,并解决了此前困扰发展的两大问题:实现了比国产车更行之有效的供需管理,讲清了此前不甚清晰的品牌内涵。

朱江说,雷克萨斯是惟一一个不设批售目标的企业,经销商订车、库存完全取决于市场的需求。当然,这件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在雷克萨斯体系内有一个特别详细的供需管控方案,它甚至能够细化到每一台车,从排产到生产,从运输到海关,具体到每一个时间点、每一款车型。

目前,雷克萨斯在华经销商能够达到每个月下一次订单。这已经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绩,相比之下,部分国产车仍然延续着一个季度订车的节奏。朱江首次透露,不久的将来,江积哲也希望实现经销商每个月下两次订单的频率——达到与雷克萨斯在日本经销商相同的水准。

与人们印象中远渡重洋的进口概念不同。某种程度上,进口的雷克萨斯在物流上比国产更加便利。承担大部分雷克萨斯生产和出口的福冈九州工厂,从福冈乘飞机到大连不过90分钟;即使用海运物流,从福冈到中国天津一天半时间也足够了。极佳的地理便捷性也是雷克萨斯坚持进口的原因之一。

朱江自豪地说,一个月下两次订单,实际上也就意味着雷克萨斯真正实现了按需生产,零库存!这将是一次对销售管理系统的极大挑战,但如果能够实现这个目标,那在目前国内所有豪华车品牌中,雷克萨斯将是惟一一家。

相比那些看得见的经销商盈利、库存指标等KPI值,过去两年里,雷克萨斯在华潜移默化、也更加刻骨铭心的改变在于,它能够大声且自信地喊出“我是谁”、“我来自哪里”,将品牌诠释得清晰到位。

朱江说,雷克萨斯或许是惟一一个明确自己是日本品牌的品牌。就政治考量来说,这很需要勇气。但雷克萨斯认为,如果因为这个因素,而忽略了东方文化的根基,无异于自废武功。

如果说德系豪华车追求“科技创造豪华”的西式思维,那雷克萨斯身上流淌的则是“讲求人性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东方哲学。无论是重拾竹文化内涵,还是表达人与自然和谐的崇拜,雷克萨斯更多展现自己的东方审美。

朱江说,长期以来,雷克萨斯遵循丰田的“年轮经营”理念,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把该做的事情做好。惟有年轮紧密,才能经得住风雨。雷克萨斯继承了这一指导理念,衍生的雷克萨斯经营法则的核心同样是“年轮经营”,不求多快多猛,需要的是像年轮一样,在每一个成长的时期都能留下成长的痕迹。

“只有正视自己的角色,才能解释为什么雷克萨斯是雷克萨斯,才能在中国市场上找到归属感,才能在产品、技术、服务、用户体验等方方面面形成自己的声音。”朱江说。

解答了“我是谁”、“我从哪儿来”之后,接下来要解决的是:“我要到哪里去”。朱江说,“假如把我们看成一个人,我们的性格、我们的血脉、我们的文化积淀已经非常清晰,但是我们在不断发展,包括穿衣打扮,与人交往的方式都会呈现一种全新的面貌。”

与德式豪华分道扬镳,树立起仅属于自己的品牌内涵与认知,雷克萨斯表现得自信成熟。同比过去,它有了长足进展,但这还不够,它依然需要等待时机:一旦环保意识到位、高档车消费更加成熟,它将迎来真正的发力期。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