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7 > 2017年第1期

2017年,车企成本“涨”当先

作者:
时间:
2018-10-23 17:40:35

即便2017年的车市仍能保持高位,但造车成本比2016年更高已经没跑的事儿了。所有的东西都在涨,但车价怎么涨?

现在可谓是大汽车行业最生龙活虎的时期了,行业增长率在16%到18%之间,轿车、SUV、新能源汽车、商用车等各大品类的销量普遍上涨,销量涨已经不是问题,涨多少才是大家更关心的。但如果居安思危,事实上,就大的经济周期来看,可以精确定价的各种原材料和金融成本已开始显著攀升。

商品成本

这里说的成本,不光是指铁矿石、有色金属、玻璃和动力电池的价格普涨。由于央行收紧信贷,企业融资成本也会升高,汇率贬值使采购进口零部件成本上涨,油价上涨直接带来运力成本上升。讲坏消息前,不妨先说好的一面,2016年乘用车销售增长率超过15%已十拿九稳,有人觉得对比GDP,车市的增长显得太不正常。但我们认为没有过于脱离基本面。实际上,2016年的零售行业增长率超过10%也没什么问题了。无论是耐用品还是非耐用品,2016年整体消费市场都很好,明显跑赢GDP增速。这体现了转向内需增长的经济改革已初见成效。纵观2016年的大宗商品市场,怎一个“涨”字了得。我们在报道前十个月重卡市场的时候,提到了煤炭价格连续17周上涨,铁矿石连续8周上涨。2016年最后两个月,A股的领涨板块就是钢铁、特钢、稀缺资源、煤炭和石油。其实这些板块只是被动的反应,其源头在商品期货。经过短暂的技术修正,2016年12月大宗商品再爆发,12月7日是爆发起点:玻璃涨停,焦炭、铁矿石涨幅超6%,螺纹钢上涨超5%。发改委在下半年多次公开表示部分商品上涨过快,期货交易所因此多次提高相关标的保证金,使交易杠杆降低,交易成本上涨。12月7日的疯狂足以说明,上涨的动力超过了监管层的想像。据报道,铁矿石的疯狂是由高端铁矿石需求引发的,高端铁矿石上涨促进了铁矿石价格的整体上升。相关人士透露,2016年12月7日黑色系商品上涨是受唐山地区钢厂停产刺激。河北和江苏是国务院点名去产能的重点地区。 外盘方面,由于特朗普竞选时强调将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他的胜选使全球商品价格持续骚动,这里也包括原油。说到油价,除了欧佩克达成了减产协议,即2016年11月30日,欧佩克同意从2017年1月起将原油日产量削减120万桶。紧接着,2016年12月12日非欧佩克产油国在长达15年来也首次同意减产。石油价格因此几度应声上涨。虽然实际上,欧佩克在11月原油产量创纪录高点。但有理由相信,油价上涨已成为业内的普遍共识,虽然不好说会涨到什么程度,但2017年的油价比前两年更贵应该是没跑的事儿了。在历经了一年上涨之后,2016年12月玻璃现货市场整体仍然强势,市场价格小幅上涨。据报道,在进入淡季之后,玻璃现货需求呈现淡季不淡的趋势,加工企业年末赶工订单比较多。生产企业在纯碱和煤炭等原材料价格大幅度上涨的背景下,挺价意愿强烈。

货币成本

在2016年年底,央行的货币态度开始转变,通过减少货币投放,直接导致国债收益率显著上涨,过早收益率上涨即刻传导至其他固定收益产品,市场融资成本因此水涨船高。从12月份前半段来看,这一趋势得到了延续。作为资本密集型企业,无论短融长融的成本上涨,都会削弱车企的盈利能力。人民币汇率在2016年下半年开始加速贬值,目前兑美元在6.9附近,外资大行普遍预计明年人民币汇率会到7.3附近,如此一来,企业进口零部件,尤其是以美元计价的话,成本至少提高一成。2017年的车市仍能保持高位,但造车成本比2016年更高已经是没跑的事儿了。所有的东西都在涨,但车价怎么涨?从中汽协发布的汽车月度产销数据来看,2016年9月份本轮“汽车牛市”的增速已经见顶,10月和11月增长越发乏力,见顶的势头明显。企业惟有通过提高内部效率,更高效地整合产业链资源,方能在一定程度上对冲成本。如果大宗商品涨价是由终端需求持续推动的,那也是好事,说明经济在转暖,但如果不是呢?关键在于,经济回暖的强度如何,如果经济一旦再跌下去,而各种成本却高居不下,那就是最糟的情况:汇率贬值,物价上涨,这便是索罗斯说的“恶性循环”。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