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7 > 2017年第1期

“特朗普震荡”

作者:
时间:
2018-10-23 17:46:07

在准备期,我们不妨冷静应对,认真观察,谨慎应对,因为此时新总统的某些言行,不一定是他执政后要坚持的,更不一定反映他的执政核心理念、战略诉求。

特朗普是美国历史上少见的没有政治经验,没有政府管理历练,没有成熟政治团队,以大富豪出掌美国最高权柄的“政治素人”。这位“政治素人”的理念与美国政治精英的理念大相径庭。

自特朗普胜选后,那些押错宝的领导人就惶惶然如丧家之犬,安倍不顾外交礼仪,奥巴马还没有走人,就跑到美国拜见特朗普;蔡英文更是惊慌失态,费尽心思,争取到与特朗普10余分钟电话交谈的机会,才自我感觉好一点。

笔者把特朗普造成的全球政治、经济震荡,戏称为“特朗普震荡”。并就此扯上几句。

笔者分析的第一个视角是:历史上美国总统新旧交替,新总统率领新班子上路,直到相对平稳的执政,有类似的变化规律。分析这一变化规律,我们可以更加稳妥地应对美国政权交替带来的变化,应对“特朗普震荡”。一般来说,新总统出线后,美国政治都要经历一个短期的感情弥合期,这一时期比较短,但败选一方民众总要发泄一下不满,现在还有人要清查选票,试图翻盘。

总统正式上任后,有一段试运行期。在这一时期,总统及其班子真正上手操练,竞选时的许诺,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在这一时期会逐步体会到。由于开始时手生,难免状况频出,有些甚至是常识性错误。因此,这一时期,政策调整也比较频繁。

试运行期,大约要一年左右时间。在试运行期间,新总统逐步了解、进入情况,逐步完成对前任政策“批判地吸收”,使美国的战略、政策既有继承,又有修改。过了试运行期,新总统的战略、政策逐步成型,并趋于稳定,趋于比较可预测,不确定性逐步降低。在准备期,我们不妨冷静应对,认真观察,谨慎应对,因为此时新总统的某些言行,不一定是他执政后要坚持的,更不一定反映他的执政核心理念、战略诉求。

在新总统上任的试运行期间,我们应当在原则问题上坚决予以应对,通过博弈,使他及其班子认识到中国的原则与底线。可以说试运行期间的两国博弈,决定了特朗普总统执政期间中美关系的基调。中美之间真正出现激烈的冲突、博弈,很可能在试运行期间,也即特朗普政权正式上路一年之内。一年后,经过冲突和博弈,新的游戏规则和双方底线被探明,就进入了一个“新常态”。

从美国历任总统与中国的博弈中也可以看到这一点。里根、克林顿、小布什等上台前,都有对中国极其不友好的“妄言”,都表示过要对大陆和台湾关系做出某些改变,但上台后却萧规曹随,自食其言。

人与制度的互动,是我们观察特朗普执政走向的又一个视角。

特朗普显然不是伟大的政治家,美国政治制度却非常成熟、有效。因此,即便特朗普个性鲜明,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制度约束,国会的意见、官僚的看法、舆论的监督、其他利益集团的力量,都会对其形成各种制约,不可能做出太离谱、太违背美国基本战略利益的事情。

(作者系本刊评论员/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