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7 > 2017年第1期

一汽:国之脊梁仍坚实

作者:
时间:
2018-10-24 16:06:38

面向2017年,一汽势必将面对更为严峻的市场考验,但也即将迎来全面改革的曙光。这是一个63年老国企的决心与勇气,它正在用事实向外界证明——国之脊梁仍然坚实!

2015年5月,徐平出任一汽集团董事长。随后几个月,一汽颁布了全新组织架构,对自主品牌的发展进行了新的规划安排,这一行为被视为共和国长子全面改革的发端。

随后,在2016年年初,一汽集团对外公布了其全年的产销目标,300万辆的计划销量仅比2015年微增5%,甚至不及其2014年的全年销量的308万辆。但是外界普遍认为,在自主品牌表现失落、企业领导层出现重大变动的内外交困之际,能够制定出正增长的销量目标,对一汽来说已然不易。

如今,2016年已经过去,在梳理过去一年的集团表现时,一汽不仅全面实现了预计目标,其中更不乏一些亮点:一汽-大众增长有力、一汽马自达扭亏为盈、一汽解放高歌猛进、红旗独立单飞等。对于徐平而言,这一年的表现也堪称平稳扎实,颇显老将风范。

2017年1月,也是本期《汽车人》开年第一期出刊之际,正值徐平60周岁生日之时,这位几乎把一生奉献给中国汽车业的汽车人,将用他的睿智和魄力,继续带领着中国一汽集团走出阴霾,走向光明。

合资业绩斐然

2016年,中国汽车市场超常发挥,出现了超增长现象。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16年1-11月,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了2502.70万辆和2494.80万辆,同比增长14.26%和14.11%。这一数字,远远高于年初行业的普遍预期。

截至2016年10月,一汽集团实现总销量254.93万辆,月均销量超过25万辆,以此推算,全年完成300万辆的销售目标应有把握。和中国车市大盘近15%增速相比,一汽的表现并不突出,但是和2015年284万辆的成绩相比,2016年一汽完成了5%的增长目标,同时发展步伐更显沉稳扎实,几大业务板块的表现也都颇为稳定。

在核心业务部分,一汽合资企业2016年的表现极为突出,不仅一汽-大众延续了过去的强劲势头,一汽马自达也在第三季度实现扭亏为盈,月销量已经稳定在万辆以上。合资业务的出色表现保证了一汽集团整体的盈利能力,同时也为大力发展自主奠定了基础。

数据显示,2016年前11个月,一汽-大众包含奥迪品牌累计销量1748179辆,同比增长16.4%,超越大盘增速。一汽马自达受新车CX-4推动,1-11月份同比增长5.5%,销量突破8万辆,达80006辆。

一汽-大众无疑是一汽集团的主力军,销量接近整个一汽集团的2/3。而2016年作为一汽-大众的产品大年,从年初的全新宝来到5月的高尔夫·嘉旅,从年中的全新一代迈腾到下半年的蔚领,再到年底的新捷达,一汽-大众的多款重磅产品贯穿始终。

根据一汽-大众提供的数据,一汽-大众的全系车型都处于各自细分市场的前三甲位置,呈现全面开花的态势。速腾月销3万辆、宝来月销2万辆、高尔夫系列月销2万辆、迈腾月销1.5万辆,还未度过爬坡阶段的蔚领月销量也突出了6000辆,预计2017年也将进入万辆俱乐部。

值得注意的是,一汽-大众是目前中国惟一一家没有SUV产品的汽车企业,其产品覆盖率仅为48%左右,甚至不到50%。在这样的产品结构下,在轿车尤其是B级车市场出现萎缩的局面下,一汽-大众的销量更显示出难得的含金量。

2016年11月,一汽-大众长春EA211发动机工厂三期项目全面建成投产,随着该项目的完成,一汽-大众实现了1.2T、1.4T、1.5L和1.6L四款小排量发动机的布局,一汽-大众小排量发动机的总产能也提升到了150万台的水平。在油耗限值日趋严苛,环保诉求不断上升的今天,一汽-大众如此大规模的布局,将对未来的发展产生极为积极的影响。

与一汽-大众相比,一汽集团的另外一个好消息是表现持续疲软的一汽马自达终于实现扭亏为盈。得益于CX-4在市场上的火爆,一汽马自达11月份销量达到12471辆,同比增长75%。这已经是一汽马自达继9、10月份之后,第3个月销量破万辆。

目前,CX-4和新阿特兹这两款采用全新“魂动”设计和“创驰蓝天”技术的新车型,已经成为销售主力,重新梳理产品线的一汽马自达也终于突破了老马6的枷锁,找到了新的发展方向和路径。

自主突破在即

复兴自主品牌,是作为共和国长子的一汽绕不过的坎。凭借壮士断腕的决心与勇气,低调的徐平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整体构架上,将一汽自主品牌划分为乘用车、商用车和红旗品牌事业部。一汽集团内部各产品间将互相借鉴、互相承接,从定位上来讲,将实现几个产品在一个平台上进行统一的规划,包括产品和品牌。

在自主乘用车方面,一汽奔腾和一汽夏利在过去一段时间里都处于相当巨大的发展压力之下。奔腾面临着严峻的产品老化问题,市场销量下滑明显。而一汽夏利品牌低端,多次上行突破无果,也成为自主品牌中的弱势群体。

2016年7月初,在一汽轿车举行的“投资者网上说明会”上,一汽轿车总经理安铁成曾表示:“上半年,国内汽车市场竞争持续激烈,公司现有的销售产品全部为老车型,销量和产品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相比均有所下降,致使经营业绩下降。”

市场低增长态势下的激烈竞争、一汽轿车新老产品交替的过渡、未来产品市场布局的高投入期,这三大问题的叠加效应导致了目前一汽轿车表现不佳的结果。但从长远角度来看,过去一年来,一汽轿车不断调整产品结构,强化成本管理方法,持续提升产品质量,进一步夯实了体系能力,也为一汽轿车未来的发展积蓄了动力,注入了希望。

目前,奔腾已经形成了覆盖中高级轿车、中级轿车和城市SUV市场,较为完善的产品格局。而在2016年广州车展上亮相的奔腾X40,将是奔腾最新的小型SUV车型。这款被寄予厚望的新产品,拥有全新的年轻化设计语言和强大的性能配置,是一汽奔腾面向未来的一款重要产品。

依托新产品的推出,和老产品的改头换面升级,一汽奔腾也在营销层面有了更多展现运作的空间。从电视植入广告,到电影跨界合作,从流行网红直播,到整合互动营销。一汽奔腾努力利用新产品的话题性,与新技术的互动性,力图打造一个更加年轻令人耳目一新的奔腾品牌形象。

面对东风、上汽、北汽、广汽等自主品牌的高歌猛进,一汽虽然没有刻意发声,却始终在暗自较劲。据悉,目前一汽轿车内部正在重新梳理奔腾的品牌形象,希望盘活奔腾十年累积的品牌、产品、技术资源,从而对下一步的自主发展确立明晰的发展方向。

红旗单飞发展

红旗,是中国国车之魂,也是一汽不可替代的金字招牌。然而,在近些年来,红旗如何发展、红旗该走向何方的问题,始终困扰着一汽。重塑红旗,成为如今落在徐平肩头的一项重任。

对于红旗来说,2016年将是一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年份。11月18日晚,一汽轿车正式对外发布公告。公告显示,一汽轿车拟将红旗资产以含增值税人民币42759.03万元的交易价格转让给一汽股份。这意味着,红旗品牌将脱离出一汽轿车,正式“单飞”。

如此巨变,对于红旗而言意味着什么?

曾经,“红旗投资500亿研发”的说法备受舆论争议。一方面,一汽这样的大手笔确实说明对于做好红旗的决心。但另一方面,市场销量平平的事实也让这一投资有“打水漂”的质疑。如今,红旗独立发展,或许可以用实力来回应这些质疑了。

事实上,一汽在红旗的内功修炼上不单是大手笔的投入,同时成果亦相当可观。按照此前一汽的信息,红旗品牌在“十二五”期间已经完成了四大整车平台的开发,特别是在动力总成方面,红旗的高端发动机性能强大,且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尽管红旗在技术层面已经有了大量储备,但是其头顶的官车光环却成为其向民用市场发展的巨大阻力。和奥迪曾经的官车意义不同,“主席坐红旗”的概念深植于中国人的心中,试问普通人又如何敢于在日常生活中驾驶一辆“主席车”呢?

此前试水民用市场的红旗H7,对标奥迪A6L,起步价仅为25万元,性能同样相当出色,性价比不可谓不高。然而品牌高处不胜寒的红旗,依然无法用低价格获得市场的认可。如今,民用版L5的谍照已经出现在互联网上,这款采用4.0T、V8发动机的高端车型又是否能打动超豪华汽车消费群的心?

“年轻化”、“多样化”、“国际化”,是一汽集团为红旗品牌制定的发展方向。在此战略下,2017年红旗将会推出多达3款新车,包括H7的换代车型,全新市场定位的红旗H5,以及一款大型SUV车型。而根据计划,从2017年起,红旗每年都将向市场至少投放一款产品。到2020年,红旗品牌将有8条产品线,能够覆盖从B级到E级轿车、SUV以及高端商务车各个细分市场。

红旗的改变无法一蹴而就,更不以个人意愿为转移。从某种程度来说,红旗扮演了历史性的角色,享受了历史性的荣光,也势必需要背负历史性的包袱。对于一汽而言,是否让红旗车跑遍中国的大街小巷,这或许并不是一个命题。但是,让红旗重新拥有令人自豪的荣誉感,才是时代赋予红旗最高的历史使命。

东北经济之魂

一个有关人的数据:一汽集团员工数13.2万人(2015年)、东风集团员工数12.4万人、北汽集团员工数11.4万人、长安汽车员工数8万余人、吉利汽车2万余人……

一个有关钱的数据:2016年上半年,吉林省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增长6.7%,在东北排第一位。根据吉林省官网发布的《长春市2015年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综述》显示,2015年,汽车制造实现产值4856.4亿元,占全市比重55.9%。其中,一汽体系的三家上市公司总营收,占吉林上市企业总营收的近三成。

13.2万人与5000亿元产值,说明了一汽集团在吉林省乃至整个东北经济中举足轻重的地位。东三省是中国传统重工业地区,而汽车工业更是其中的关键角色。这些数据或许不尽精确,但却清晰地说明一个问题,一个如何看待民营车企与大型国有车企的责任与义务的大问题。

在一定意义上来说,国有企业不仅要面对市场化的严峻竞争,同时还要担当起很大部分非市场化的国企责任。相比民营企业完全可以按照市场规律进行的裁员行为,大型国有集团却不得不更多考虑其对整个地方产生的连锁影响。

这种说法似乎有反市场化的嫌疑,却是当下中国不可回避的现实。在一个无法做到完全市场化的体制下,过分强调局部的市场化本身是一种诡辩,也是不具操作性的无责任论调。也因此,在看到一汽集团过去发展中不足的同时,正确认识到其为吉林省乃至整个东北地区所做出的贡献就显得尤为重要。

曾经经济发达的黑土地,如今成为拖全国后腿的“拖油瓶”。东三省的失落令人伤感,但更需反思。如何“振兴东北”,不仅仅是一个热闹一时的话题,更需要一整套切实可行的措施。汽车,无疑是重振东北经济中最重要也最不可或缺的一环。

汽车是一个产业链条很长的行业,一个主机厂的兴旺可以带动上下游一大批配套企业的成长。根据官方数据显示,吉林全省与一汽集团配套协作的企业近千家,东三省更有一大批与汽车相关的上市企业和国有企业。

如何进一步盘活如此巨大的资产,如何打造出不仅大而且强的东北汽车产业矩阵,一汽扮演着灵魂的角色,却不是惟一的角色。

在梳理过去一年的发展进程中,我们看到了一汽在发展中所遇到的挫折与困难,同时更看到一汽在创新上的努力与尝试。面向2017年,它势必将面对更为严峻的市场考验,但也即将迎来全面改革的曙光。这是一个63年老国企的决心与勇气,它正在用事实向外界证明——国之脊梁仍然坚实!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