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7 > 2017年第1期

上汽:打造创新“孵化器”

作者:
时间:
2018-10-24 16:10:45

从顶层设计创新到下注互联网汽车,从集全集团之力干自主到重金打造新能源车,某种程度上,同它在美国硅谷设立的风投公司和创新中心类似,上汽自身正在变成一个大的孵化器,用来培育那些相关未来汽车科技和使用方式的创新可能。

2016年7月,在杭州云栖小镇发生了一件触动汽车圈的事儿,一辆上汽荣威品牌SUV在此发布,它吸引了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与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一起站台。新车上市在中国早已不是新鲜事儿,2016年,国内上市新车超过240辆,这款SUV的特别之处在于,它是国内首款量产型互联网汽车,它的上市标志着中国最大的汽车集团上汽与最大的互联网企业阿里巴巴之间的战略合作已趋于成熟。

得益于上汽与阿里联合开发的YunOS for Car系统,荣威RX5利用基于大数据和云技术的平台,为汽车实现人性化与个性化操作以及服务带来了基础。就像现场的阿里技术人员所说:“你们开的车不仅仅是开在路上,更是开在互联网上。”

作为中国最大的汽车企业,单就汽车而言,上汽在国内的龙头地位已没有太多悬念。2016年前11个月,上汽累计实现销售汽车576.55万辆,同比增长9.92%,与第二名的差距拉大到近200万辆。但上汽的目光已经不止于汽车,甚至不止于大交通范畴,按照陈虹透露的目标,上汽不仅将被打造成富有创新精神的世界著名汽车公司,还应成为用户的最佳生活伙伴,提供全面优化的出行解决方案,努力实现人、车、社会和谐共处。

规模已不再是惟一衡量标准,在“互联网+”和新型移动出行需求推动下,上汽计划在传统汽车公司功能层面上,要实现产业结构的升级和进化,并围绕着汽车产业链进行重新布局与开拓。“我们确定的目标是,2020年以前,上汽的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一定是在中国第一阵营!”陈虹说。

在“十三五”规划的开局第一年里,上汽自主呈现出不同于以往的上升势头。2016年前11个月,上汽乘用车累计销量为27.47万辆,同比增长86.23%,提前完成年销24万辆的目标。其中,以互联网汽车为卖点的RX5连续两个月突破2万辆大关,上市5个月累计销售近7万辆。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与以往主力集中在低端的自主汽车不同,RX5并不是靠低价取胜。已获得的8万多个订单中,70%是互联网车型,最低售价14.88万元。也就是说,以平均售价超过15万元,荣威实现了与跨国品牌的正面交锋。用一款真正意义上的明星车型,诠释了自主品牌的含金量。

财经作家吴晓波曾经在《激荡三十年》中断定,中国的绝大多数工业部门即便实现技术自主,也已失去了赶英超美的时间窗口,但是上汽的例子说明,通过模式创新掌握核心技术,虽然过程曲折,但一定能够厚积薄发,“赶英超美”。

不一样的顶层设计

2016年,全球汽车业最热门的话题无异于如何“打造未来的移动方式”,不少车企负责人预言,现在的汽车业是制造业,但未来一定会是信息服务业。就如同iPhone一样,苹果虽然卖的是手机,但其中包含了巨大的信息服务,这也是苹果重新定义手机的过程。汽车的未来也会像手机一样,成为互联开放平台下的一部分,一个长着四个轮子的移动终端。

早在两年前,上汽就和阿里巴巴展开合作,在风投和互联网+频繁侵入的背景下,这可以看做是上汽的一种回应。上汽乘用车总经理王晓秋认为,当大部分跨界造车者还停留在概念和宣传阶段,上汽已率先推出量产产品。实际上,上汽已经意识到,继PC端的互联网、手机端的移动互联网之后,以汽车为介质的车联网时代已经到来,它的合作伙伴阿里巴巴方面承认,汽车这件硬件对互联网发展的作用,在历史上会和PC、手机一样。

很显然,随着RX5持续热销,上汽已经尝到了模式创新的甜头,它当然不会浅尝而止,接下来它的目标更大也更复杂,协作构建智慧城市。

2016年11月,陈虹罕见地出现在电视直播现场,与诸多世界500强公司负责人讨论如何建设互联网时代的“智慧城市”。陈虹用“上善若水,大智若愚”来形容未来智慧城市的特点,在那里,智能网联汽车将成为出行交通的主角。正如工信部在解读《中国制造2025》时提到,装备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的智能网联汽车,会减少交通事故30%,减少伤亡10%。

上汽认为,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自动驾驶就可以投入商业使用。陈虹说,智能化初级阶段五年之内就可以实现。他透露,上汽已完成两代无人驾驶整车平台开发,以及集成5G通讯技术的智能网联平台,并开展了高速公路、城区及车队自动驾驶技术的研究。截至目前,上汽无人驾驶汽车的整车测试累计里程,已超过2万公里。预计到“十三五”末,可能会有几千辆上汽智能网联汽车跑在上海,用来测试未来城市的智慧交通体系。

在对未来几年中国汽车产业基本运行情况做判断时,上汽认为,相对于增长和规模,如何解决交通以及空气质量问题已经成为汽车行业不容回避的责任,就汽车而言,现在已经到了需要做出重新定义的时代,原来简单定义为交通工具,现在至少是一个移动终端;对汽车企业而言,必须从传统制造企业向提供产品和服务的综合供应商转变。正是基于这些需求,上汽必须在顶端设计上做出调整,把创新放在更突出的位置,成为“头脑型”公司。

自主不仅是要打翻身仗

至2016年,从创立荣威品牌算起,上汽自主路走了整整十年。应该说,荣威和名爵这两个在上海土生土长的自主品牌,日子过得很不容易。陈虹也坦承,上汽自主品牌一开始就定位中高端,但是这个定位难度大,没有成功先例。过去辛辛苦苦搞出来的产品,却发现不被市场认可。

痛定思痛,上汽做出反思。首先,以往过多依赖合资品牌成功经验,拿来主义却水土不服;其次,跨国品牌经过长期积淀,能够在不同细分市场“撒大网”,上汽自主的网没有那么大;另外,在具体产品上,对消费升级和市场普及化的判断不准确。上汽集团总裁陈志鑫曾直言:“自主创新之路非常艰苦,道路充满曲折,我们既不能照搬照抄合资企业的技术和模式,也不能关起门来自己搞。只有在开放条件下、集成全球优势资源来自主创新。”

尽管现实比设想的残酷很多,但上汽迎难而上,在财力上持续投入巨额资金,在人力上通过合资反哺自主,“顶住质疑,勇往直前,终于取得了突破”,上汽乘用车总经理王晓秋介绍。用一款真正意义上的热销车型,将上汽人过去十年累积的抱负和期待一起释放。

让外界颇感意外的是,RX5的热火劲儿还没过去,上汽自主更多的炸弹已经落了下来。源自SSA+架构平台,搭载上汽世界级“蓝芯”、“绿芯”及互联网等新技术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荣威eRX5,起售价不过20.99万,或将真正推动国内新能源车普及的大门;以B级车架构和品质打造的荣威i6,有能力打造成为上汽乘用车的“帕萨特”;还有名爵ZS等等更多的后续产品正在路上,这让记者猛然意识到,RX5不过是冰山一角,上汽乘用车真正发力,还未启动。

正如王晓秋所说,上汽自主要做的是一个系统,不是零敲碎打出来的一个东西,不是一款车。他强调,自主品牌能做好,必须要建立一个体系。“体系力的形成是一个渐进和积累的过程,倘若没有前面9年打下的基础,也就没有今天的RX5。”

上汽内部人士透露,RX5只是一个开始,上汽乘用车要打的翻身仗远不至此。2017年里,包括名爵ZS、荣威i6、纯电动版RX5将排队上市,这些按照“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和共享化”战略开发的新产品,将成为检验上汽自主含金量的试金石。走出了低谷,未来的产品线规划更加清晰,如今看来,在历经十年积淀,百亿资金投入的滋养下,上汽自主开始真正步入向好。这也难怪,作为国内资本最雄厚、整体实力最强的车企集团,上汽有责任与义务借助集团优势壮大自主,带好自己的“亲儿子”。在SUV之后,倘若轿车也能够被打造成为爆款,新能源汽车不依靠补贴也能实现热销,上汽自主将更具有含金量。

打造创新升级的孵化器

2016年12月,上汽集团发布公告称,将在六个月内公开发行不超过10.56亿股新股,拟募集约150亿元,知情人士透露,募集的资金中不少于一半将用于新能源汽车项目。实际上,这次注血不过是过去几年来上汽对新能源汽车巨额投入的延续。从2009年到2015年间,上汽集团在新能源方面投入累计已高达60亿元。

之所以重金投入,陈虹认为,新能源车便利,成本不高,一定是一个发展趋势,而且这上面会有很多的新技术产生。“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不光是做新能源汽车,我们把新能源技术作为一个整体和我们的产品结合。”上汽集团也曾多次强调: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是上汽集团实现战略转型的重要举措。传统汽车竞争愈发激烈,汽车行业面临变革和转型,倘若不能把握住新能源车,势必错失转型升级的发展机遇。

在巨额投入支持下,上汽已成为拥有新能源汽车产品最多的国内汽车集团。包括荣威e950、e550以及最新上市的eRX5,上汽的互联网汽车、新能源汽车、传统汽车三箭齐发,推动上汽乘用车进入高效清洁内燃机动力、新能源技术和智能互联科技并重的“三擎时代”。

在“三擎时代”,汽车的价值评价体系已经改变,汽车不再只是出行工具,而是智能出行平台。通过大数据和云计算,汽车重新定义了它在互联网时代的生存能力,也使得未来的汽车驾驶行为形成更多的数据积累和附加价值。

相对于模式上的创新,前不久上汽推出的iRX5汽车更具价值的地方在于,它很有可能成为不依靠补贴凭借自身实力真正实现热销的新能源汽车。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俞经民告诉记者,上汽对eRX5的定位不只是新能源汽车标签或符号,而是用一款新能源汽车的价值去真正实现对传统汽车的冲击。“eRX5并不只是瞧着新能源补贴市场,即使没有补贴,我们也能用新技术和新价值撬动20万到25万元这样一个传统市场。”

eRX5或许有能力做到这一点,在上汽乘用车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朱军看来,这是中国目前最领先的插电式混动技术,技术路径甚至优于丰田的THS系统。

某种程度上,上汽对eRX5的市场前景已经不用担心,记者了解到,仅在上海,eRX5的订单已经排到了2017年年中。

从顶层设计创新到下注互联网汽车,从集全集团之力打造自主到重金打造新能源车,很少见到国内车企如此激进的管理思路升级与战略转向。某种程度上,同它在美国硅谷设立的风投公司和创新中心类似,上汽自身似乎正在变成一个大的孵化器,用来培育那些相关未来汽车科技和使用方式的创新性可能。对于国内规模最大的汽车企业来说,转型和升级固然难度很大,但从目前的结果来看相当不错。谁说大象不能跳舞?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