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7 > 2017年第1期

江淮:从黑马跃进千里马

作者:
时间:
2018-10-24 16:38:34

实现全年60万辆的突破,近在咫尺,乘用车36万辆的既定目标,也不在话下,而从黑马到千里马,完成这一部“变形记”,没那么轻松。

过去两年,江淮成为汽车行业内一匹成色十足的“黑马”。2015年,江淮实现了大踏步发展,整体销量达到58.79万辆,同比增长26.5%,这个好成绩,诞生于增速仅有4.68%的中国汽车市场。同时,资产收益率、净利润率等各项关键财务指标显示出,江淮在盈利能力和产品质量上都有了很大进步。

最新产销快报显示,2016年1–11月,江淮汽车位居全国汽车集团前十强,累计销量达到58.6万辆,保持着超过10%的增长速度。集团业绩蒸蒸日上,江淮随之调高目标。2016年11月14日晚间发布的企业公告显示,江淮经营管理层初步计划将2017年产销目标定为65万-72万辆,明年销量预期增长幅度最高达到20%。

实现全年60万辆的突破,近在咫尺,乘用车36万辆的既定目标,也不在话下,而从黑马到千里马,完成这一部“变形记”,没那么轻松。

长途竞赛不容易

江淮这两年颇有点“春风得意”的架势。

商用车业务,是江淮的立业之本,是江淮的兴业之根。2016年1—11月,江淮重型货车、中型货车、轻型货车分别销售40328辆、11569辆、179178 辆,同比则分别跃升44.09%、30.52%及15.47%。

商用车重点板块中,轻卡一向是“绩优股”,销量增幅以及市场占有率两个关键KPI领跑行业。其中,帅铃、骏铃抓住了中高端升级风向,康铃主打轻微并举,几个子品牌齐齐上涨,实属2016年轻卡市场所罕见。

江淮近两年的风生水起,和乘用车业务有密切关系,更确切地说,多亏了SUV这把火烧得旺。2016年,江淮在乘用车领域布下的棋子,主要围绕壮大SUV硬实力,小型SUV S2、S3轮番升级,前11个月,江淮SUV已累计销售247999 辆,同比增长12.80%。另外,二代瑞风M5、瑞风M3宜家版、瑞风M4三款新产品一鼓作气接连发布,也让江淮MPV迎来换血,1-11月,江淮瑞风MPV同比增长8.61%。

江淮商用车业务,在轻卡等板块已经拼到了前列,更在意的,是如何“做大做强”,需要做的,是加足马力甩开对手。

对于轻卡行业来说,更严格的计重收费标准、国V标准、燃油消耗限值新规以及强制加装ABS等要求的逐步实施,都在启示从业者们产品技术含量会更高,平均单价也会增加。市场正从低端经济型向高端化、专用化转变,如何适应换了频率的轨道,领跑者也不能掉以轻心。

好在,江淮在国内轻卡制造商中最早一批放眼于产品切换,目前已实现全系车型国V产品覆盖,并且,江淮轻卡新能源、智能化的布局也实践着快人一步的打法。广州车展期间,“江淮帅铃国际品质联盟”正式成立,预示着在打造国际化高端轻卡品牌上,江淮会有大动作与新考验。

不像商用车,乘用车的蛋糕可不好啃。要看到,受制于品牌力的局限,江淮的综合竞争力还不够过硬。

轿车与SUV,是冰火两重天。江淮轿车依旧步履迟缓,和悦、同悦、悦悦等多款轿车并没有激起太大水花。2016年1-11月,江淮轿车累计销售23306辆,同比下滑27.88%,销量比重不足7%,这块短板,让人心忧。

再者,凭借低成本优势与细分市场旺盛需求,SUV带动江淮取得了好看的业绩,但瑞风S3、S2这几款小型SUV对于品牌升级的贡献还很有限。

何况,跳进SUV烈焰战场的自主车企,名单越拉越长。过去一年,自主品牌共计推出超过30款全新SUV、20款改款SUV,竞争者之众意味着,重现普涨式的局面,越来越困难。2016年11月,江淮SUV就有些状态萎靡,同比下滑近两成,这显然不是个好消息。

“爆发性有余,持续性不足,是摆在江淮面前的一大难题。”一位长期观察江淮的证券分析师告诉《汽车人》。江淮销售数据也显示,2016年8月,瑞风S3 月销量降至不足4000辆,但随着9月第三代瑞风S3的投放,这个一度占据江淮SUV比重近八成的热门大IP,立即重回两万辆俱乐部。这个场景,似曾相识,第二瑞风S3也在换代三个月之内冲到最顶点。这说明,江淮当前比较依赖新车效应,需要警惕卷入价格战的漩涡。

如果说,江淮上一阶段关注的是抓住时机,实现快速成长,当下更迫切的是打造健康体系。毕竟,企业之间的竞争,少不了肌肉、肺活量、耐力这些均衡指标,自主品牌中还很缺少长途奔袭的那一类。

品牌大考要过关

当下,江淮在小型SUV、MPV细分市场都拿出了明星车型,几个板块的突围,增添了江淮在大众消费市场的存在感。

2016年,仅乘用车板块,江淮就推出了瑞风A60、全新瑞风M4、iEV6S以及瑞风S2、S3、S5、瑞风M3、瑞风M5等改款车型。其中,打磨六年之久的旗舰车型瑞风A60,被江淮视作品牌向上的转折之作。

“所有的投入,希望能够在提升品牌形象上有所产出。扭转消费者对于江淮轿车的印象,不容易,江淮会逐步培养消费群体,促使品牌向更高端的方向发展。”江淮汽车副总经济师、江淮乘用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李建华在广州车展接受采访时如是说。他透露,江淮将提供更多元的产品以及消费体验,向用户强化品牌的认知。

李建华所言非虚。2016年,江淮乘用车计划推出全新7座中型SUV瑞风S7以及MPV瑞风M6,产品线进一步向上延伸。包括瑞风A60在内,这一系列中高端产品能激起多大的涟漪,是检验品牌成色的试金石。这场大考合格,江淮也才有资格跃升到一线品牌的位置。

品牌是决定壮大的胜负手,现在,江淮走到了一个战略路口,而这不是江淮独有的挑战。

“向上走是自主品牌成长、成熟的必然过程,几年前大家都流行说‘我便宜’,现在连‘性价比’都没人愿提了。只有能够卖高价的产品才能称之为品牌,而仅仅靠低价产品,未来甚至都无法生存。”一位业内人士向《汽车人》表达了自己的忧虑。

合资品牌价格下探,加剧着市场竞争的压力,消费升级势头迅猛,几乎每个车企都被搅进这个漩涡,自主品牌流行的竞争法则,到了该刷新的时候。

在一次行业论坛中,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曾指出,自主品牌的竞争格局已发生显著变化。与2010年同期相比,自主品牌乘用车在8~10万元售价区间内的份额提升近三成,不同于先前低端车领域的风头十足,自主品牌开始进入产品价位和市场影响力的双提升阶段。

实际上,在紧凑级SUV、A级轿车等领域,自主阵营中都涌现出可以与合资品牌正面竞争的热销产品,那么中高端市场能不能做到?江淮又能不能分到一杯羹?

当下,确实看得到江淮技术上的进步,而这是实现跨越的第一步。目前,江淮已形成包括整车技术、核心动力总成以及自动变速箱、软件系统在内的正向研发体系,瑞风A60搭载了江淮自主研发的1.5TGDI+6DCT动力组合,动力性、节油性和稳定性等技术参数不亚于国际先进水准。

瑞风A60这一级别的产品,有助于提升品牌好感度与产品溢价能力,也代表着江淮的整体研发实力,但品牌向上,是个反复提起的“老梗”,屡有动作的中国车企,成大事者依旧寥寥。

归根结底,正在“马太效应”的发酵下,合资品牌在中高端市场已拥有极深的围栏,能够挑战它们地位的后起之秀,少之又少;另一方面,随着消费能力的升级和年轻消费群体崛起,自主品牌想要获取消费者足够的信任,必须付出更多。在工艺、质量上做足功夫,市场需求研究明白,自主品牌普遍需要补上这一课。

“高端之路我们没有把握成功,即使刚上市成功了,也可能是阶段性的。”江淮汽车总经理项兴初深知,想要改变局面,很考验江淮从研发、制造到营销、售后的体系能力。

壮大新能源汽车硬实力

从“商乘并举的综合型汽车企业”向“先进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并举的综合型汽车企业”转变,按照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提出的发展路径,壮大新能源汽车硬实力,符合江淮的长期战略。

围绕着新能源业务,江淮在2016年左手右手一个大动作,吹皱了一池春水。

江淮新能源汽车规划

从“商乘并举的综合型汽车企业”向“先进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并举的综合型汽车企业”转变壮大新能源汽车硬实力,符合江淮的长期战略,按照计划,到2020年“十三五”计划末期,江淮新能源车销量将达到20万辆规模。江淮汽车披露新的能源汽车业务发展战略(i.EV+战略)显示,到2025年,江淮新能源汽车总产销量占江淮总产销量的30%以上,形成节能汽车、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投资者在谨慎看待汽车行业通过定增进军新能源汽车和扩产的同时,江淮汽车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追捧。2016年8月,江淮完成了2001年上市以来最大规模的融资方案,再融资暨非公开发行股票共募集资金净额约45亿元。

根据江淮2016年发布的未来15年新能源汽车中长期战略规划,到2020年,江淮新能源车销量将达到20万辆规模,此次融资,就打算为新能源项目做产能储备。江淮期望收获的,一是两年内形成每年10万辆的新能源乘用车产能,二是每年15万套动力电池总成及电机电控产能。

左手资本投放注入活水,右手呢?江淮得到了大众的加持。

江淮汽车和大众汽车统统盯上了新能源产业这块大蛋糕,双方计划成立一家全新合资公司,在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出行方案等领域开展“全方位”的合作。

不能低估江淮的技术积累,成熟的制造及供应链体系,成熟的电动车平台,让大众也不禁眼红。经过7年努力、7轮迭代,江淮新能源汽车形成两代平台、7代产品格局,已系统掌握电池模组、电机、电控以及电转向、电制动、能量回收等核心技术。围绕新能源“三大电、六小电”,江淮加大了产业链布局,先后与华霆动力合资生产BMS电池管理系统、电池总成,与巨一自动化合资生产电机与电控系统。

行业分析认为,江淮与大众的牵手,是品牌的合作,技术的融合,也是江淮在乘用车、电动车领域的重新出发,江淮有望借力大众补足短板,形成电动车、乘用车、商用车三足鼎立的局面。江淮的业务构成中,商用车是主体,乘用车、新能源汽车则要蜕变为雄壮的两翼。从“一体两翼”到“三足鼎立”,绝对是江淮所乐见的场景。

在2015年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业务发展战略(i.EV战略)中,江淮不仅明确了新能源汽车的核心地位,还提出实现2025年新能源汽车30%销量占比的目标。不过,新能源汽车30%比重,丝毫不轻松。以2015年为例,江淮新能源汽车销售近1.4万辆,整体销量占比不足4%,同时约为25.2亿元的销售收入,与全年营收463.85亿元相比,也显得沧海一粟。

2016年1-11月,江淮累计销售纯电动乘用车15871辆,同比大幅增长77.53%。江淮原本还有更高的期许,受先前韩国电池供应商的影响,江淮正向研发的国内首款纯电动SUV iEV6S因售价较高且无法享受国家补贴,被浇了一盆冷水。

同期,国内A级电动车份额上涨到37%,对中高端产品的需求,就像消费品领域一直强调的“消费升级”一样,考验江淮。

没错,江淮寄希望于大展拳脚的新能源赛道,嗅得到灼热的气息。还有很多玩家虎视眈眈,连江淮都要被划归为保守派。

据不完全统计,已有30家中国本土企业宣布在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上下重注,涉及投资金额超过3000亿元,2020年规划产能将达到640万辆。但要注意,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需求到2020年可能只有200万辆,对于江淮来说,强悍的规模优势与资金实力将缺一不可。当发现已有重兵围堵的残酷时,江淮只能继续踩踏油门。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