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7 > 2017年第1期

长城:积小流欲成江湖

作者:
时间:
2018-10-24 16:39:59

小步慢走、长期目标笃定、短期方法灵活、规模经济促成的成本优势,都是长城在2016年有望达成双百(销量百万辆利润百亿)的原因,而WEY品牌和哈弗品牌即将短兵相接,也是魏建军面向长期发展的内部竞争策略。

有这样一个商业魔咒,它路人皆知,却也百试不爽——先发优势通常能获得较高利润,但随着“淘金者”不断涌入,市场由需求导向很快演变为供给导向,从蓝海逐渐成为红海,行业利润率随之下降。但对长城的哈弗军团来说,不管市场怎么变,理论如何有效,可这么多年来,这个魔咒并未在它身上灵验。

小步慢走

高达25%的毛利率能保持多久?这样的担忧,对长城汽车而言早在两年前就存在了。当时哈弗H6正如日中天(现在同样),自主品牌、合资品牌灵敏地嗅到了这块处女地,大家调动资源,开足马力分食紧凑型SUV市场。市场环境日渐苛刻,魏建军和他的团队如何与魔咒抗争呢?

集团这些年的发展,一路观察下来不难发现,民企和国企的战略思维非常不同。民企的特点是非常务实,它没有政治任务,不用表现给领导看,只要自己能赚钱就好。这使民企更能顺应市场,更脚踏实地。同样是民企,长城也不尽相同,它不追潮流,不是哪有钱就往哪里钻。从产品路线来看,似乎走得很慢,到现在还没有见到它有一款新能源汽车成品亮相,H6、H8、H2一路走来,样子都是差不多的。和其他车企集团不同,无论是魏建军还是王凤英,很少提远大目标,比如什么百万和全国第一。

有句经典的台词是说:“每次听到一个人语气如此肯定,我都会觉得他最想说服的是自己。”只有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人,才能知道自己不要什么。也因为心中明确,所以才不需要大喊出来。这种笃定的态度,使长城汽车每天只走出一小步,但方向从未错。真正体现了每天进步一点点的企业文化。

这样的企业文化,会让人连同魏建军本人的性格联系起来。可也不曾料到,在2016年广州车展上,以魏建军本人姓氏命名的新品牌“WEY”横空出世。“WEY”定位于轻奢品牌,但实际上公布的15万到20万元的价格区间,和目前哈弗品牌的高端H6、H7和H8高度重合。这又是为何呢?

无疑的是,长城汽车是研究我国制造业发展的一个上佳案例,如果想更深入地了解长城的战略思维,有必要看看他们都做了什么。

规模效应

2011年,长城汽车于A股上市,上市后股价最多跌落至2.41元(前复权),就在这一年,集团共销售整车46.3辆,较2010年售出的36.3万辆增加了27%;2012年,集团共售出整车62.1万辆;2013年则销售了69.6万辆;2014年为73.3万辆,到2015年已经达到了85万辆。在2016年的前11个月就达到了92.4万辆,其中11月份单月销售了12.9万辆,有理由相信,2016年长城将达到年销百万辆大关。从2010年的36万辆到2016年百万辆,长城汽车的年复合增长率超过两位数。

有人觉得这个增长率就是个平均水平,并不出众。而了解长城汽车的清楚,这几年间,长城汽车经历了一次成功的转型,集团从皮卡、轿车、SUV三大品类转向集中资源发展SUV一个品类的战略转型。在转型过程中,由于皮卡和轿车的销量急剧下降,所以拖了销售总量的后腿。一面是长城的SUV以同比30%、40%甚至50%的增长,一面是轿车和皮卡也在大比例下降。

说一个成功的汽车制造商,先是由一款经典车型奠定的。那么中国汽车品牌,就不得不提50个月蝉联SUV销量冠军的哈弗H6。

在哈弗H6月销7万辆的背后,可以看出长城汽车在产能控制、产业链整合、销售网络和产品递进等方面的综合能力。长城汽车现在的主要生产基地都在保定和其周围,这能节省很多成本。保定在全国的中心位置附近,给物流系统提供了天然便利。

记得哈弗H6在月销3-4万辆的时候,其工厂就已经120%超负荷运转了。而现在这款车型达到了月销超7万辆,尤其是从2016年10月、11月销量爆发性的月产量看,其强大的执行力、供应链水平,在民营车企甚至中国全部车企集团来说都是相当强悍的。突然的流量增大,同时整个系统仍能有条不紊地运行,是最难的。就好像京东第一次跟淘宝玩“双11”,为什么用户怨声载道?就是京东当时的系统运营能力还没有达到销量突增仍能稳定运行的能力。

除了供应链,集团的成本控制能力同样值得学习。我们认为长城汽车能长期保持高毛利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得益于其产品阵列。每个月卖点产品绝大部分都是哈弗H6和H2,而无论是H6还是H2,其大部分生产工艺和零部件标准是相同的。在一个相同标准下,一个月生产八九万辆车,单位成本就会变得非常低。一套成熟系统的另一个好处是,出问题的概率大大降低。了解制造的人都知道,在西伽玛管理中,故障率是最为关键的指标。长城汽车以H6为中心建立起来的庞大SUV帝国,充分利用了制造业的规模效应。

建立在如此规模效应基础上的另一大优势是,每一个环节的成本下降,将会被规模放大。长城自己要建厂制造自动变速箱就是这个道理。并非我们的车企不想自己造自动变速箱,而是自己就算造出来了自动变速箱,在成本上仍然不如直接购买国外的划算。而长城汽车以H6为主的产品阵列带来的优势能打破这个问题。长城自主研发和制造自动变速箱一定会进一步扩大其成本优势。这笔账,魏建军和王凤英一定精打细算过。

保定新工厂是集团得以增产的保证,热销车型H6和H2都在保定工厂再设了生产线才得以保障产能。目前保定徐水区的整车二工厂已经投产,生产哈弗H2及哈弗H7车型,这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产能规模。

内部竞争

在长城汽车2016年凭借哈弗就可以达到年销百万辆、净利润百亿元的时候。魏建军选择了再创业。那就是“WEY”品牌。实际上这个品牌在4年前就已经开始秘密启动了。这意味着魏建军实际是在双线作战。说明长城汽车的高端化和轻奢的WEY品牌是两条路。虽然其高端化在H8和H9身上栽了跟头,但2016年4月才推出的哈弗H7于11月已经达到了月销过万辆成绩。可以看到,哈弗H7充分吸纳了H8和H9的教训,对整个设计理念都进行了重新改造。最直接的外观,已经和原哈弗家族有了不小的差别。

可以猜测,魏建军认为WEY品牌和哈弗品牌在一定程度上应该进行同业竞争。其实企业在市场占有率到达一定规模之后,内部竞争是破其瓶颈、焕发青春再发展的好办法。比如天猫和淘宝、微信和QQ,都是经典的内部竞争带来的内部革新。

展望未来,我们认为长城汽车仍留有余地。虽然毛利率高,但在财务上还是很保守的,如研发费用没有资本化,在计提费用上也是相当激进,H7零部件的研发费用在前面5000辆就全部折算掉了,这直接导致了2016年第三季度毛利率下降。

能预见的是,长城汽车即便多出一个品牌,但其战略仍会小步慢走,在前一步的基础上持续积累,以稳取胜。在研发和战略上,长城不求什么大的突破,只求逐渐积累和稳固整个制造体系,并寻求成本优势。所以2017年新的1.5T、1.3T发动机和变速器,以及H6的换代车型,这些小的进步建立在长城的体系之上,将会给公司带来巨大推动力。

平安证券认为,长城将对红蓝标战略持续推进,大力铺设经销商网络。公司于2015年5月份推出红蓝标战略,目前H1/2/6/coupe都具备红蓝标产品,H7年底也将推出红标产品,未来H1-7基本都会推出红蓝标产品,红标定位主流家用人群,蓝标定位年轻消费群体,最大程度地挖掘潜在消费需求,零部件共享边际成本增加较低。

公司规划将长城经销商网络改成蓝标网,预计2017年红标网点铺设800家左右,蓝标网点铺设4-500家,形成红蓝标双管齐下战略格局,最大程度扩大整体销售规模。

伴随市场轿车的抬头,以及集团整体能力的提升,长城有重返轿车和皮卡市场的意图。从2016年后几个月的全国销量数据来看,轿车加速增长的趋势已现。而长城首款纯电动三厢轿车车型C30已蓄势待发,将面向汽车租赁与私人消费市场。据悉,未来也将推出哈弗H7的混动SUV,进一步丰富现有车型的配置。显然,长城打算把自己的新能源技术先在轿车和刚开始走量的H7上试水。四省开展放宽皮卡进城限制试点,皮卡有望推广至全国市场。长城皮卡销量也是国内第一,并将对现有车型外观、内饰、配置进行升级。

总结长城汽车的不同:小步慢走、长期目标笃定、短期方法灵活、规模经济促成的成本优势,都是其在2016年有望达成双百(销量百万辆利润百亿)的原因。而WEY品牌和哈弗品牌即将短兵相接,也是魏建军面向长期发展的内部竞争策略。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