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7 > 2017年第1期

自主车企品牌提升是关键

作者:
时间:
2018-10-24 17:07:08

长安汽车朱华荣、吉利汽车安聪慧、奇瑞汽车陈安宁共同探讨当前汽车产业的“消费新逻辑”。

面对汽车消费群体日益增长的“消费升级”要求,汽车制造企业也正在谋求更深层次的转型,而近年来新能源、智能驾驶领域的快速发展,以及互联网、新兴造车势力的涌入对传统车企的造成的冲击,无疑给整个行业带来了更大的机遇和挑战。

2016年12月11-12日,由央视财经频道主办的央视财经论坛暨上市公司峰会在京开幕,其间举办的汽车产业专场论坛中,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吉利汽车CEO安聪慧、奇瑞汽车常务副总经理陈安宁与现场嘉宾共同探讨当前汽车产业的“消费新逻辑”。

从点滴积累到世界领先

2016年,是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第63个年头,汽车业现已成为我国实体经济的重要支柱和标志。从上世纪90年代进入批量生产,到如今我国汽车保有量突破1.5亿辆,中国汽车产业经历20多年的蓬勃发展和积累的成功经验,这也为下一步面向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加此次论坛的三家汽车企业,可以说,代表了我国目前汽车制造业的最高水平,三家车企的负责人也在论坛上与嘉宾们共同分享这些年所经历的“难忘瞬间”。

作为我国汽车行业的领头羊,长安自主品牌乘用车2016年前11个月销量累计已突破116万辆。面对过往取得的出色成绩,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表示,这一切都源于当初建立的一套先进的适合自己的开发试验流程。

朱华荣说:“虽然无论是在造车理念、造车体系,还是人才培养方面,外方人员为我们带来了不少的利益。但是,真正像开发流程这样的关键核心,我们是学不到的,也是拿不来的。”

在2000年的时候,朱华荣第一次给研发团队提出,要在未来实现“三个一”的发展目标。第一个“一”,就是必须要学会建立一套开发流程;第二,要培养一批自己的专业技术人才;第三,才是得益于自己开发的产品。

正是这十多年来的坚持和积累,让这套被称为“葵花宝典”的流程成为了长安汽车最令人尊敬和自豪的“宝贝”。

他介绍道:“现在我们有充分的数据和大量事实证明,车身精度控制在95%以上,已经完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而大家最为关心的购车后的质量问题,包括长安汽车在内的中国品牌‘千车故障率’指标几乎和世界品牌也是一致的,甚至国内品牌已经超越合资品牌。”

“新势力”不会影响传统车企

除了同国外合资品牌竞争,目前国内自主车企面临的最大竞争对手,还包括互联网行业在内的造车“新势力”。

在谈到新生造车势力是否会对传统车企造成影响的问题上,他们的观点一致认为,虽然目前互联网企业的思维值得传统产业借鉴学习,对于其涉足汽车产业,“精神是值得敬佩的”,但用“颠覆”一词明显是得不到认可的。

“汽车产业本身所具有的规律,是可以用新技术手段去改造的,但是我认为所谓的颠覆还不成立,原因就在于汽车产业带给用户的一系列技术和体验感。”朱华荣表示:其实传统汽车和互联网,不止是“青春期遇到更年期”的问题,而是殊途同归的。

互联网技术从工具到现在应用到产品,如果传统车企不能洞悉和抓住这种发展趋势,这样的企业本身就应该“死掉”。

对于像蔚来汽车这种仅耗时18个月完成超级跑车EP9的“壮举”,吉利汽车CEO安聪慧说:“这只是战术的成功,但汽车生产的战略和战术是完全不同的。”

“传统车企在研发时花的时间越多,对新车的认识和理解就越深。”对于汽车这种复杂的系统工程,吉利从董事长到员工都很清楚,研发流程要远远超过18个月的时间。而通常情况下,反季节路试实验就需要两年。

他也补充道:“我也曾经和互联网造车的发起者交流过,他们也表示要向传统车企学习经验,努力带给消费者更多的实际体验。”

从服务到品牌全面提升

互联网信息的成熟和丰富给主机厂、品牌带来巨大好处的同时,也让线下实体经销商们“不太好过”。面对缺少了昔日满满热情的消费者,自身的调整和转变势在必行。

奇瑞汽车常务副总经理陈安宁给出了自己的见解:比如2008年金融危机,美国的汽车经销商几乎分毫不赚,能挺过那段困难时期的都是依靠服务。从这个角度看,无论是新车市场,还是二手车市场,我们要持续提供高品质的服务,这才是国内的主机厂所要关注的事。

对于品牌的树立,国内自主车企需要一个长时间积淀的过程。“品牌的后面其实是产品,产品好了才有品牌,这就是老百姓口中的‘金杯银杯不如大家的口碑’。”朱华荣这样认为。

朱华荣

“‘消费新逻辑’这一话题对于汽车企业,或者对于整个汽车生活来说面临一个新的挑战,那就是转型升级,无论是我们消费者,还是整个社会环境,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这种变化需要的就是汽车企业不断地来推出满足社会的需求、满足用户需求,提供各类更高的产品,包括新能源,智能化,无人驾驶汽车等等这些产品。这个过程中最大的挑战是中国企业品牌的提升,这是最大的挑战。”

安聪慧

“总体来说,我觉得中国汽车工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开始进入了一个完整的全新的变革的时代,一个是对于中国传统汽车市场从一个简单追求规模、追求量,进入了一个追求品质、产业品质和追求品牌,这样的一个格局,对于整个汽车行业,从全球意义上来说是一样的,互联网时代,智能对于传统的汽车产业产生了巨大的冲击,这个冲击引导我们进入一个变革时代。”

陈安宁

“中国自主品牌整体的销量、增速不断地提升,在整个市场占有率的比例也不断提高,充分地体现了自主品牌在不断地前行和进步。对于吉利来说,包括我们在座的自主品牌企业来说,我们也不能受限于眼前的这种高速增长的市场,还需要冷静,还需要努力地去打基础,练内功,不断地满足客户的需求,提升客户的满意度。”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