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1期

竺延风:改革与创新

作者:
时间:
2018-12-29 17:40:38

改革创新之路,注定艰辛和不易。

但在竺延风的带领下,老牌央企东风正在焕发新的活力与生机。

竺延风说:“过去,我们在十堰,相对闭塞,是在山沟里想问题;

今天,东风人站在山巅看世界,希望外界在促进东风改革方面给予我们更大的支持!”

“可以讲历史,但不能沉醉在历史上。”这是行事低调的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在2017年给人印象较为深刻的一句话。

作为曾经的第二汽车制造厂,东风是有历史可讲的。但正如竺延风所言,新时代下党和国家对国有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在汽车强国进程中展现更大的作为与担当,东风义不容辞。

然而,对于东风这样的老牌央企来说,要在现实中深化改革,其困难与艰辛恐怕身在其外的人难以体会。自2015年5月空降武汉至今,竺延风执掌东风已两年半有余。拜访东风退休老干部、密集调研东风旗下各个子公司……竺延风先以一种超常规的速度迅速融入东风。其后,他又于2016年中开始,正式对东风的人事架构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变换调整。

如今,2017年也已经接近尾声。回过头来看,改革与创新,成为了竺延风这一年里赋予东风的关键词和基准线。

要推进改革和创新,首先要敢想。“电动、智能、氢燃料、互联……这些当下流行的概念其实业界早就有设想,只是过去想到了却做不到。”在竺延风看来,随着技术的发展,现在更多的问题已经不是做不到,而是想不到。“创新体系的建立,就是为了敢想,更多地想到。”竺延风说。

为此,在2017年东风公司科技创新成果展上,我们看到了包括二期研发中心投入使用、3个创新工作室挂牌、5场“大咖”对话、77场技术发表、120余项自主创新成果展出等一系列最新的科技和创新成果。其中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个人性质的“樊愉工作室”的成立,堪称东风践行“敢想”的一个缩影。据竺延风介绍,个人工作室专门为那些无心行政管理的技术人才设立,不采用传统的考核模式。

代表车型

风神 AX7

同时,为了更好地留住人、凝聚人才队伍,引入市场化薪酬也成为了竺延风2017年的一项工作重点。据竺延风透露,薪酬体制改革上,东风计划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先达到“市场化”的水平,;第二步是“能多能少”,将在2017年年底前完成;第三步是“能上能下”,将在2018年实现。

体制机制的改革与创新,激发了科技人员的活力,正在加速形成东风公司的创新动力和技术实力。仅在乘用车方面,目前东风已培育出4个整车平台、4款发动机平台的开发能力,掌握了整车集成与性能开发、新能源、电子电气技术等。

此外,在2016年成功跻身400万辆“俱乐部”之后,竺延风开始更多的注重企业在“质”而非“量”上的快速增长。“供给侧改革之后,我们不再唯GDP化。”竺延风说,对汽车企业规模和数量的统计,是历史形成的。因为过去有规模才会有效益,有数量才有可持续发展。“现在大家都在转变,例如大众和丰田不再强调数量,不再强调1000万辆以上,更多是强调经营质量。”

事实上,早在2017年年初东风汽车公司就将2017年的销量目标定为跨越450万辆,增速仅有5%左右。竺延风强调称,东风不再单纯追求做大,而是要做强、做优,经营高质量是第一位。为了寻求更高质量的发展,竺延风赶在2017年结束前,还一连成功“剥离”了多家子公司资产,进而确保东风集团“瘦身健体”、更好地集中兵力做强汽车主业。

源于神龙、柳汽,以及风神品牌2017年的市场表现并不理想,1-11月份,东风集团整体累计销量仅为367.93万辆,同比下跌2.7%。照此趋势,全年450万辆的既定目标恐怕也要落空。好在,在天逸、新AX7、新景逸X5等SUV车型的带动下,相关企业也在朝着向好的态势回暖。

改革之路,注定艰辛和不易,但在竺延风的带领下,老牌央企东风正在焕发新的活力与生机。一如同竺延风所说:“过去,我们在十堰,相对闭塞,是在山沟里想问题;今天,东风人站在山巅看世界,希望外界在促进东风改革方面给予我们更大的支持!”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