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1期

李书福:“野心”之下拾初心

作者:
时间:
2018-12-29 17:55:12

“生而全球 开放互联”的领克品牌,承载的是李书福对于中国品牌高端化的决心和野心。其背后,是李书福和吉利汽车集团30年的不懈坚持和不忘初心。

思想有多远,人就能走多远。这句话形容李书福特别恰当。外形憨厚朴实、说话有些腼腆的他,走在人群中可能有些平庸。但就是这位不像商人的商人,用满腔激情,打造出中国汽车业中的一个“传奇”。

领克01上市发布会,李书福准时出现在会场。年轻化的舞台布置让会场有些吵闹,但他乐在其中。身为董事长的他,已经甚少在发布会上致辞,但对于关键产品,他仍然坚持到场见证。此时的现身,凸显领克的重要性。

毫无疑问,“生而全球 开放互联”的领克品牌,承载的是李书福对于中国品牌高端化的决心和野心。决心和野心背后,是李书福和吉利汽车集团30年的不懈坚持。

回首2017年,吉利汽车以漂亮的成绩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1-11月,吉利汽车销量达109.4万辆,全年销量将有望达到125万辆,距离李书福的“20200”目标更进一步。与此同时,沃尔沃销量也全面复苏。2017年前11月销量达10.4万辆,同比增长9.2%,在华销量首次突破10万辆大关。

这一年,吉利汽车的布局愈发全面。从年初对宝腾汽车、路特斯品牌的收购,到对太力Terrafugia的战略投资,每一次出手的背后都有着全盘布局的思维和着眼未来的前瞻思考。就在前不久,吉利控股集团收购沃尔沃集团8.2%的股份,成为集团第一大持股股东。

当然,在一门心思向前冲的同时,如何将快速发展的步伐常态化,也成为李书福的案头课。作为一家民企,吉利的复杂性并不亚于任何一家国内整车企业。首先便是日趋“臃肿”的集团品牌。目前,吉利控股集团已拥有包括吉利汽车、领克汽车、沃尔沃汽车、英国出租车、远程商用车以及宝腾汽车、莲花汽车在内的7个品牌,而销量却仅是150万辆。放眼全球市场,同样拥有多个品牌共同运营的大众、通用等车企,动辄即是千万辆级别的销量。

代表车型

领克01

随之而来的是资金链问题。2008年收购沃尔沃的负债,至2015年上半年已达1000亿元。纵然在2016年和2017年都取得了不错的销量和盈利,但在技术和产能上的投资,仍旧使这个企业处于较高的负债率。“吉利看上去都很美,但它遇到的财务困难可能是最大的挑战。”分析人士认为。

新的问题则是新能源战略的实现。吉利在2015年就已宣布,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90%以上。这个目标似乎已成了一张空头支票。仅有的帝豪EV成绩不错,但距离整体销量的90%差距甚远。

在“野心”之下重拾初心,方能让吉利更具力量。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